【观察】三线推进蓝军力不从心 冬窗决定孔蒂饭碗

林良锋12-17 02:21 体坛+原创

英超第18轮

切尔西1比0南安普敦(战报

45’马科斯·阿隆索

体坛+记者林良锋评述

上周六伦敦城东城西两家同室操戈,切尔西爆冷客场不敌西汉姆,赛后孔蒂举了白旗:英超卫冕从未开始过!这分明是说给东家听的。他在季前为引援迟缓闹过情绪,一度可能拒绝续约。他孔蒂要求增兵的人数不少,阿布犹豫良久,最终还是给了,但不完全对孔蒂的胃口:莫拉塔、巴卡约科、扎帕卡斯塔和吕迪格等五位新人,钱没少花,但切尔西的实力并没有实质提高。打到圣诞节,孔蒂的担心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本轮迎战南安普顿,蓝军如期拿下比赛,但颇费了一番周折。客队在换上中锋奥斯汀后,攻势陡增,切尔西后防突然有了缺口。如果是客场,如果换个临门一脚杀伤力略强的对手,甚至状态强烈反弹的保级队,切尔西这三分都悬。

卫冕联赛,增兵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尤其是从之前只攻联赛,心无旁骛,到现在三线推进(下周三联赛杯八强迎战伯恩茅斯),孔蒂感到力不从心。疲劳和伤患将切尔西的状态蚕食得七七八八,该队连续三个月在一周双赛中度过,从欧冠首轮暴打卡拉巴赫开始,切尔西就陷在双赛的消耗之中难以自拔且交替出现状态下滑,要么输球,要么丢分。卡拉巴赫之后,平了阿森纳,欧冠客场力克马竞,回师英超主场不敌曼城输了赛季第二场,紧接着又爆冷输给水晶宫,欧冠主场被罗马逼平。联赛杯轮换击退埃弗顿后,蓝军在客场艰难战胜伯恩茅斯,情形和本轮击败南安普顿如出一辙。

好容易熬过了欧冠小组,英超见缝插针开了两周快车,连续两周都是双赛。尽管赛场不是欧冠,但体能的消耗丝毫不亚于劳师远袭,往往拼得更狠。孔蒂素有不善多线作赛的前科,以往在尤文图斯,频频发生联赛打得好,杯赛出状况的事件。相比阿莱格里接他的班,带尤文图斯不仅蝉联意甲,还连意大利杯都不放过,两进欧冠决赛,两任尤文图斯主帅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坊间传闻,囧叔私下为大部分英超俱乐部开了档案,貌似为下赛季登陆英超做足了准备。谁最可能得到阿莱格里?必然是意大利人扎堆且有夺冠先例的切尔西。孔蒂刚续约,阿布会不会这么快就放弃?从现在走势来看,难有定论。切尔西绝不是一家念旧的俱乐部,主教练留任的前提只有一个:冠军。

孔蒂本季能拿什么冠军?英超已经很遥远,即使理论上没有绝望,实际已经没有多少机会,不仅要切尔西保持长胜,还要曼城崩盘,没点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那就只有阿Q精神能支撑信念。欧冠?很不幸抽到了巴萨。尽管切尔西是英超对抗巴萨成绩最好,信心最足的,但在来年二月切尔西是什么模样,巴萨又是什么模样,大家心里都没底,但胜算不大是主流看法。如此算来,足总杯和联赛杯是较为现实的目标。孔蒂从教以来,还未染指一项杯赛,上赛季本有机会翻版安切洛蒂的双料,可惜大热倒灶,负于阿森纳与足总杯擦肩而过。如果孔蒂真想靠杯赛续命,也未必如愿。杯赛抡元固然可喜,但绝不可以牺牲欧冠资格为代价。

于是,孔蒂还是摆脱不了一周双赛的格局,如果联赛杯闯进四强,孔蒂可能在短期内要面对四线的比赛压力。以他之前应付多项赛事的纪录,谁不为他捏把汗?本场对南安普顿,切尔西在上半时踢得有声有色,但临门一脚不够敏锐,总是差那么一点点,靠阿隆索的任意球先拔头筹,不过是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结果。下半时,南安普顿换人发力,切尔西应声呈现燃料耗尽的危险征兆。孔蒂接连换下佩德罗、阿扎尔和摩西,仍无法拿到确保三分的第二个进球。如果南安普顿能像瓜迪奥拉敦促的那样,客场大胆进攻而不是满足平局,他们也许不会客场只有一胜,而这是波切蒂诺和科曼带队时,该队秉承的策略。

所幸,冬窗就在眼前,如果阿布还看重孔蒂,他会降旨大力引援,冬窗引援的质量,将决定孔蒂有多大机会保住自己的饭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