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建文(上):给自己打7分 不满意下半程表现

王楠12-18 15:16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2月4日,北京北控燕京队在海口嘉德足球训练基地开始了他们2018赛季的冬训备战。而作为球队上赛季最成功的内援,来自青岛的“足球追梦者”王建文,也再一次投入到了北控燕京队下个赛季的冬训备战当中。

2017赛季中甲联赛,26次首发出场、4次替补,为球队贡献10粒进球、5次助攻,这便是王建文加盟球队首个赛季为球队贡献的数据。甚至在北京北控上赛季前六轮遭遇连战连败一生难求之时,王建文的三粒进球也成为了球队当时不多的亮点之一。而北控燕京2017赛季的首场胜利,也正是源于王建文接到队长闫相闯的秒传扫射破网反超所致。

同时,10粒进球也让他成为了上个赛季中甲联赛中,唯一一位跻身射手榜前20位的国内球员。若不是联赛最后阶段由于伤病等原因影响了场上发挥,他很有可能成为射手榜前十位中,为国内球员证明的唯一一人。

此外,王建文也凭借其出色的表现,成为了2017赛季中甲联赛第26轮的“人气之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北京两支中甲球队多人入围“人气之星”候选以来,唯一一名成功当选的球员。

近日,体坛+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上赛季中甲赛场上的国产最佳射手,他也首次总结了自己去年在联赛中的表现,同时回应了赛季后半程状态不佳的缘由,并表达了下个赛季希望去北控燕京一起“搞点事情”的愿望。

不满意下半程表现 伤病对发挥有影响

体坛+:加盟北控的首个赛季,虽然球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你的表现还是让北京控股的球迷很惊喜,如何评价自己去年的表现,如果打分的话,会给自己打几分?

王建文:给自己打7.5到8分吧。今年整个赛季分两个阶段吧;上半个赛季对自己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下半个赛季和北京人和的那场比赛受伤后,一直到联赛结束脚伤都没有好,中间的治疗包括打封闭一系列的治疗都一直伤着,在场上也不太敢用力踢球,这点对我下半赛季的影响可以说是很直接的。

体坛+:2017赛季你一共打进了10个进球,5个助攻,似乎和你在联赛中期接受采访时的预期有些差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你赛季后半段的表现不佳?

王建文:上半赛季我进了9个球,下半赛季就进了1个球。上半年的时候,给自己的目标是下半赛季再进6个球,整个赛季打到15个球,对我来说就是比较满意的结果。表现的话,上半年其他球队对我的盯防不是很重视;下半程的时候,各个队对我的重视程度都提高了;再加上伤病对我后来的比赛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体坛+:球队上个赛季遇到了很多困难,你认为去年联赛之初的战绩不理想是什么原因所致?

王建文:首先在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中,北控踢得一直是不错的,跟韩国踢得也不错,到联赛开始前,大家对球队都非常有信心。可能是联赛初期时候,受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一开始的连败吧。

体坛+:是否可以认为,是对上赛季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预估不足造成的?

王建文:这点可能确实有。

亚森与高洪波的差异化

体坛+:亚森下课后,高指导来了之后,在战绩上有所反弹,你觉得他最成功的地方在哪?

王建文:首先,高指导在每一个防守或者进攻的细节方面分析的很透彻,每天会给我们看比赛的录像或者训练的录像,不管进攻还是防守,在细节方面做的很到位,分析之后给我们仔细讲解,我觉得这方面很重要。

体坛+:就你个人而言,上赛季与亚森和高指导都共事了,相比而言,高指导是否在与球员沟通融合方面更具优势?

王建文:这是确实是。高指导带队之后会根据每个球员的特点进行部署,让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优势和特点,球队的整体战斗力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体坛+:联赛的最后两轮比赛,你的位置有了些变化,高指导出于什么考虑把你改到了后腰的位置?

王建文:这是高指导之前找我说过,就是为下个赛季做打算,把我的位置往后拖一拖,为明年最好准备吧。

体坛+:位置后撤了,高指导有没有就新的位置对你有一些具体的要求?

王建文:具体的要求就是以前在前腰位置防守能稍微参与的少一点,现在在后腰的位置防守要兼顾,责任也比较重一些。

体坛+:也就是说,你在进攻端需要稍微减少一些?

王建文:对,进攻方面高指导也跟我说,要大胆往上压上进攻,丢球之后要及时回来,比之前的前腰的位置多了防守职责,需要多加一份责任心。

体坛+:之前在其他球队效力时,踢过这个位置么,是否会有不适应感?

王建文:以前也踢过后腰的位置,相比来说,前腰是离球门更近一些,更容易进球出彩吧。后腰位置需要贯穿全队攻防两端,对我来说这两个位置都可以胜任。

外援问题对球队影响很大

体坛+:北控上个赛季的成绩是联赛第八名,这个成绩和你赛季前加盟球队时的预期差别大吗?

王建文:差别还是挺大的,加盟北控之前,我觉得球队的成绩应该是至少前五名的水平。但是没有想到开局打的不好,对后面的影响那么大。

体坛+:你认为,上个赛季球队外援方面遭遇的困难,是影响球队成绩不佳的重要因素吗?

王建文:我觉得非常重要。现在在中国,无论是在中超还是中甲联赛,有外援的球队和没有外援的球队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体坛+:上个赛季你的表现不俗,像你所说也造成了各队对你的盯防更加严格了,那么下个赛季你个人对于这种困难有所准备么?

王建文:有准备,下半年的时候,教练也跟我沟通了,包括自己也能体会到,确实跟上半年不一样了。应变来说,就是拿球前做好提前的预判准备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