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双总决赛失利赛季2冠 "风云"接班人未现身

明君12-19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2017年世界羽联总决赛落下帷幕,刘成/张楠决赛0比2输给吉迪恩/苏卡穆约,这意味着国羽男双在总决赛仍未完成冠军零的突破。纵然国羽在伦敦和里约奥运实现男双两连冠,但这不能掩盖我们的男双组合在超级赛和总决赛上,缺乏统治力的现实。

      刘成/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出战总决赛,最终李俊慧/刘雨辰小组赛三战皆负,而刘成/张楠以一波四连胜进决战,然而面对今年最强势的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刘成/张楠拼尽全力,也未能终结国羽男双在总决赛无冠的尴尬纪录。

      如果以全年12站超级赛整体表现为参考,两对男双折戟沉沙并不意外。尽管李俊慧/刘雨辰收获印尼站冠军,全英和新加坡站屈居亚军,但“双塔组合”今年虎头蛇尾,最后6站都无缘决赛,而刘成/张楠仅赢丹麦站冠军,完全在9进决赛7夺冠的吉迪恩/苏卡穆约阴影下。

      以2冠结束2017赛季,这成绩单难言满意,而自从2007年羽联设立超级赛,男双在这个舞台上一直是没有高夺冠率的表现。2007年国羽男双夺4冠,蔡赟/傅海峰包揽这4冠,不过2008年“风云”仅夺1冠,而2009年蔡赟/傅海峰和郭振东/徐晨各夺1冠。

      2011年又是蔡赟/傅海峰出头,包揽两站冠军,而2012年“风云”又夺两冠,张楠/柴飚问鼎中国大师赛冠军。进入到里约奥运周期,横空出世的刘小龙/邱子瀚在2013年收获2冠,2014年蔡赟/鲁恺和傅海峰/张楠各夺1冠,2015年战绩惨淡,仅由柴飚/洪炜在印度站拿到1冠,2016年傅海峰/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各获1冠。

      尽管国羽男双在2017年超级赛战绩并非历史最差,但在13项赛事赢2冠,中国队无法做到稳如泰山。成绩是实力的最真实体现,无论是刘成/张楠还是李俊慧/刘雨辰都欠缺统治力。至于年轻的李俊慧/刘雨辰,不见刚出道时灵光闪点,反而是被对手研究透了战术。

      迄今为止,国羽男双在超级赛共获21冠,其中蔡赟和傅海峰携手夺10冠。不管是李俊慧/刘雨辰还是刘成/张楠都未达到“风云”高度,还好“双塔”年轻,而刘成/张楠能在世锦赛封王说明他们能擦出火花,不过这两对组合只有早日突破瓶颈,中国男双才能在整个东京周期打出一片天地。

刘成  /   张楠  /   刘雨辰  /   李俊慧  /   蔡赟  /   傅海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