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混双赛季9冠创新高 缺少超一流组合或成隐患

明君12-20 11:0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2017年世界羽联总决赛曲终人散,郑思维/陈清晨赢得混双桂冠,避免国羽在本届总决赛颗粒无收,而回顾整个2017年超级赛征程,国羽混双战队也最令人放心,四对组合都有冠军进账,呈现出一派“兵强马壮”的景象。

      郑思维/陈清晨和鲁恺/黄雅琼被拆对,而今年总决赛也是郑思维/陈清晨真正意义上的告别战,两人以一波五连胜强势卫冕混双冠军,“围城”组合实现完美收官,也为国羽混双的2017年征途画上完美句号。

      除了总决赛夺冠,国羽混双在全年12站超级赛拿到8冠,其中鲁恺/黄雅琼赢3冠,郑思维/陈清晨拿2冠,王懿律/黄东萍在日本站登顶,而郑思维与黄雅琼并肩作战收获2冠。国羽今年在超级赛和总决赛共夺17冠,其中混双队伍就贡献9冠,是表现最突出、整体发挥最令人满意的战队。

      与男女单跌落到历史冰点不同,2017年国羽混双统治力放到任何时候都是真金不怕火炼。2007年超级赛元年国羽混双夺7冠,郑波/高崚赢6冠,何汉斌/于洋在丹麦站笑到最后。2008年同样以7冠收官,2009年赢5冠,2010年拿到包括总决赛在内的7冠,其中张楠/赵云蕾赢3冠。

      2011年国羽混双夺8冠,其中张楠/赵云蕾拿5冠;2012年收获7冠,这回轮到到徐晨/马晋发飚,这对组合全年夺5冠,张楠/赵云蕾赢2冠。进入到里约周期,国羽在2013年超级赛拿7冠,张楠/赵云蕾包揽全部7冠,而2014年至2016年国羽混双赢7冠、8冠和6冠。

      就成绩而言,国羽混双在今年超级赛和总决赛共拿9冠,刷新冠军数量新高。最重要的是,两对世界前二的组合均被拆对后,国羽混双战绩并未经历太多动荡和阵痛,郑思维/黄雅琼在最后两站超级赛实现背靠背夺冠,而另外一对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也在总决赛闯进四强,这充分说明在进入新奥运周期之后,国羽混双要比男女单和男女双都更早实现平稳过度。

      当然,国羽混双也不是毫无隐患,尽管看起来是兵强马壮,但没有一对组合在今年拿到三个以上冠军,在统治力方面,与巅峰时的张楠/赵云蕾和徐晨/马晋还有差距。不管是郑思维/黄雅琼还是王懿律/黄东萍,其实刚上路的他们大业未成,想成为世界顶尖混双组合仍需不断进取。

郑思维  /   陈清晨  /   黄雅琼  /   鲁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