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丙降级到双线破纪录,看邵佳一前队友变戏法

足球隽言12-20 13:35 体坛+原创

尽管德国各级别联赛都已经进入冬歇期,但还有16支球队不能放假,他们要在本周中应付德国杯1/8决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先赛4场,3支德甲球队沙尔克04、美因茨05与沃尔夫斯堡晋级,而16强中联赛级别最低的德丙球队帕德博恩则继续爆冷,继前2轮淘汰圣保利与波鸿之后,本轮又将另一支德乙球队因戈尔施塔特踢出局,队史首次跻身德国杯八强。

12月19日,措林斯基攻破因戈尔施塔特大门,帕德博恩1比0晋级德国杯八强。

球迷不会对帕德博恩感到陌生。仅仅3年半之前,这家主场只能容纳15000人的小球会曾历史性升入德甲,并在德甲处子赛季前半程排名第10,还留下了一项德甲纪录:在主场2比0击败汉诺威96的比赛中,施托佩尔坎普终场前在离门83米处吊射破门,至今仍是德甲史上最远进球。但进入2015年之后,帕德博恩的运势便朝着截然相反的方向发展,竟然上演一年降一级的“奇迹”——2014/15赛季以德甲倒数第1降回德乙,2015/16赛季又以德乙倒数第1降入德丙。

上赛季德丙最后一轮开始之前,帕德博恩位居积分榜倒数第4。但收官战帕德博恩只能在客场0比0打平奥斯纳布吕克,而不来梅二队则主场1比0战胜VfR阿伦,于是帕德博恩与不来梅二队互换座次,跌至倒数第3,惨遭降入地区联赛。不过,更大的奇迹随后发生了。输掉德乙降级附加赛的慕尼黑1860因为高层与投资人伊斯梅克扯皮,错过了缴纳德丙注册费用的时间,自动丧失德丙资格,而要降入地区联赛。这样一来,德丙倒数第3的帕德博恩起死回生,躺着保级了。

球员时代,鲍姆加特(右)曾与邵佳一在科特布斯并肩作战。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帕德博恩在邵佳一前队友鲍姆加特带领下成绩突飞猛进。本赛季开始后,帕德博恩就一直占据德丙直接升级区,从第2到第8轮豪取德丙史上最长的7连胜,同时创造了俱乐部在职业联赛的连胜纪录。13轮战罢,帕德博恩就拿到34分,同样是德丙纪录。类似的情节曾在达姆施塔特身上发生过:2012/13赛季,排名德丙倒数第3的达姆施塔特本该降级,但由于第15的奥芬巴赫踢球者因财政问题被强制降级,迪尔克·舒斯特执教的达姆施塔特幸运留在德丙。随后一个赛季,“百合”跃居德丙第3,通过附加赛升入德乙,紧接着又以德乙升班马身份升上了德甲,并奇迹般完成了保级任务,造就舒斯特在2016年力压瓜迪奥拉当选德国最佳教练。

鲍姆加特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舒斯特?这位现年45岁的罗斯托克人球员时代效力过多家东部俱乐部,其中就包括了科特布斯,因此与中国球员邵佳一有过一年半的队友情缘。今年4月中旬,鲍姆加特临危受命,成为帕德博恩上赛季第4任主帅,当时球队处在倒数第2。鲍姆加特在最后5轮率队取得3胜2平的不败战绩——尽管最后那场0比0险些毁掉了一切。在8个月的时间里,鲍姆加特带队踢了34场正式比赛,赢下26场,只输了4场。其中在德丙,他25场17胜4平4负,场均获得2.20分,为德丙史上带队至少7场的主帅中场均得分最高的一个。

鲍姆加特带领帕德博恩触底反弹。

11月底到12月初,帕德博恩遭遇鲍姆加特入主以来首次连败,先是主场0比2负于卡尔斯鲁厄,后是客场1比4惨败给韦恩-威斯巴登,积分因此被马格德堡追平。好在随后在第19轮主场3比1击败科隆福图娜,帕德博恩还是以净胜球优势赢得了德丙半程冠军。不过上周五,帕德博恩在主场被哈雷逼平0比0,而马格德堡在同一轮获胜。

换言之,迎来这场与因戈尔施塔特的德国杯1/8决赛之前,帕德博恩刚刚失去了德丙榜首位置,过去4场仅赢过1次,状态并不理想。不过面对升甲热门因戈尔施塔特(目前排名德乙第4),主场作战的帕德博恩占尽优势,并由措林斯基在第56分钟一击制胜。巧合的是,最近3支闯入德国杯八强的德丙球队,包括上赛季的洛特和2014/15赛季的比勒费尔德,全部来自于威斯特法伦地区。

帕德博恩在德丙积分榜上与马格德堡你追我赶,已经抛离了其他升级竞争对手。

从德丙降级变成幸运保级,到德丙半程夺冠,再到历史性闯入德国杯八强,这一年对于帕德博恩来说简直太刺激了。中场大将克劳瑟就说:“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这是非常刺激的一年。以这种方式结束,当然棒极了。”德国杯首轮,帕德博恩就在主场2比1击败圣保利,第二轮则是2比0战胜波鸿,连续3轮主场淘汰德乙球队,堪称“德乙克星”。鲍姆加特说:“我们结束了一个总体看上去非常好的前半程。我想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感到高兴。”

帕德博恩  /   德丙  /   德国杯  /   鲍姆加特  /   邵佳一  /   科特布斯  /   德乙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