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 中俄超级富豪甩手并不是真的很任性

郭宣12-21 21:25 体坛+原创

  12月20日,51岁的莫斯科超级富豪库斯尼罗维奇宣布,希望国际奥委会取下其平昌冬奥会服装上的“博斯卡”品牌标识;几乎与此同时,47岁的北京超级富豪周鸿祎则宣布,关闭普罗大众皆可免费使用的水滴直播。

  太阳底下真的没有新鲜事。这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仔细看来,却有很大关系:库斯尼罗维奇在《生意人报》记者的反复追问之下,终于说出了自己大违商业法则的初心——“我在变的有性格,在变老!”;而水滴直播事件,则被一些中国自媒体直接打上了“周老板的中年危机”。

  两位处在不同国度的超级豪豪,都已经人到中年。不过,不管库斯尼罗维奇是否已知天命,也不管周老板是否已经“不惑”,更不用讲库斯尼罗维奇的身价是否是福布斯估值的140亿美金、周老板的身价是否是传说中的上千亿人民币,总之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两位绝对已经解决了财务自由问题的大老板,尽管相差了四岁,但面对同样不是商业本身的竞争压力,他们同时做出了“我不玩了”的选择。

  一周之前,在国际奥委会已经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库斯尼罗维奇还曾高调宣称其旗下的“博斯卡”体育和国际奥委会有着密切的合作。但是,昨天,他却通过俄塔社公开宣布:旗下的博斯卡体育,已经为国际奥委会包括司机在内的所有人员提供了正装、体育装在内的全套行头,但是,他希望在国际奥委会恢复俄罗斯奥委会权限之前,能够在平昌奥运会期间将“博斯卡”体育的标识全部取下来。而且,面对《生意人报》记者有关“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出现俄罗斯国旗怎么办”的提问,库斯尼罗维奇则公开表示:“您太乐观了。前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显然,对于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升起俄罗斯的国旗,库斯尼罗维奇是持悲观态度的。

  库斯尼罗维奇的“博斯卡”体育挤掉“耐克”成为国际奥委会的服装合作伙伴,当然有其公司本身的商业诉求,但无论是从俄罗斯国家层面上来讲,还是对于俄罗斯普通民众及国际奥委会而言,都是各方多赢的一个局面。然而,随着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的坚决处罚,库斯尼罗维奇却受到了各方的压力:国际奥委会的一些人认为穿着俄罗斯公司的服饰出现在平昌,本身就是一种耻辱;而俄罗斯的一些普通民众也认为库斯尼罗维奇应当反击国际奥委会对俄罗斯的惩罚,于是,就像他不和俄联邦安全总局上将的女儿竞争俄罗斯奥委会伙伴资格一样,他直接选择不玩了:如果你们国际奥委会觉得自己是香饽饽,请去看看韩国人急红了的眼;如果俄罗斯体育迷觉得自己比博斯卡更爱国,请自己去给国际奥委会施加影响,博斯卡不干了……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库斯尼罗维奇在莫斯科摞挑子的时候,中国的超级富豪周老板,也在受到一篇90后文章“侵犯隐私”大旗的挤压下,宣布关停了普罗大众可以免费使用的水滴直播平台。

  免费向来是周老板吸引用户的杀手锏:当年,360的杀毒软件是这样干的,现在水滴直播的360智能摄像机也是这样干的。只不过,当年杀毒软件只是动的卡巴斯基这类大软件公司的蛋糕,打破的只是数家公司的垄断,而现在360智能摄像机动的却是数个行业的蛋糕:首先,水滴摄像头动了监控市场所有玩家的蛋糕。以前,安装一套监控设施,至少要上千元左右的硬件投入,而现在,一个百十块钱——甚至是免费的——水滴摄像头就全部搞定了。有资料显示,去年中国监控市场规模就已高达40多亿美元,预计2022年中国监控市场规模将高达98亿美元,因此,小小的360智能摄像头,其实挑战的将是这数十亿美元的所有玩家。其次,水滴摄像头挑战了所有的直播平台。这两年,处在风口上的直播尽管玩的是风生水起,但真正的赢利模式却是模糊的,尚处在市场培育期,而依托水滴摄像头这一硬件做起来的水滴直播,走的却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不是依靠美貌主播吸引四线城市戴着金链子的抠脚大汉,而是直接杀奔中小商家这一最大的潜在金主。另外,水滴摄像头还在抢滩大数据市场。360公司是靠技术起家的公司,因此,在各式云平台今年出尽风头之际,水滴摄像头所采集和积累起来的视频数据将会越来越宝贵:且不说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开发处理后的价值有多大,仅仅是一个幼儿园的直播,如果坚持下来变现那就是非常容易的——任何人恐怕都愿意花点钱看到数年前的自己在做些什么吧!

  然而,当周老板的“免费”,遭遇“十万加”带动的“民意”挤压之后,周老板也像库斯尼罗维奇一样选择不玩了:在股市有大动作的背景下,是没必要较真“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还是多数人手里”的,反正有监控需求的用户该用水滴摄像头还得用,索性就让这次事件成为水滴智能摄像头的免费广告好了,直播的平台反正现在也不挣钱,为什么要免费提供给普罗大众使用?以后有赢利模式随时可以再打开的。

  暂停与国际奥委会的合作,取消水滴直播,对俄中两位富豪的个人影响,几乎是可以计算为零的。然而,对于普通的俄罗斯民众及中国民众而言,则是一个立场性的选择。只要有了立场,势必就会有对立面,就会有不同的理解。记得,当初电视记者刚刚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时候,所有的报纸记者是会退出抗议的,好像公共场合的隐私,也曾是报纸记者反对电视记者的一大理由。所以,有些事情,交给时间去评断还是比较公正的。

  “我们继续生活,会看清一切。大事出现,是需要时空距离的。直接面对面,脸都看不清的……”库斯尼罗维奇这样评价了自己的决定。翻译成周老板的意思,则应当是:让子弹飞一会儿。

冬奥会  /   富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