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扎特”的演奏也谢幕了……

廖竞文12-21 22:25 体坛+原创

2017年12月20日,布拉格斯巴达俱乐部在官网上确认,球队37岁的捷克老将罗西基决定挂靴。继兰帕德、阿隆索、皮尔洛、卡卡等中场大师后,“小莫扎特”的演奏也谢幕了。

时间倒回到1年前。2015-16赛季英超最后一轮,甚至没能进入阿森纳对阵阿斯顿维拉大名单的罗西基在赛后走过队友们为他排成的队列,向全场观众挥手告别,观众们也报以掌声,这就是属于罗西基的简短的告别仪式。在那个赛季开始前,罗西基表示自己将会把每场比赛当作最后一场对待,希望可以终老枪手。当告别时刻来临,罗西基最终没有选择直接退役,而是回到了他的绿茵梦开始的地方——布拉格斯巴达俱乐部,重新披上了10号战袍。

曾经的天才少年

1980年10月4日,罗西基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出生。不知是不是因为父亲就是足球运动员的缘故,年幼的罗西基很快展现出自己的足球天赋。8岁那年,他加入捷克豪门布拉格斯巴达青训,17岁时就参加了第一场职业比赛。随后他跟随一线队获得了联赛三连冠(由于罗西基在冬季转会多特很多统计并未将第三个冠军算在内,可老东家布拉格斯巴达还是坚持认为罗西基配得上拥有这座冠军奖杯),并在2000年2月以19岁的年纪完成了国家队首秀。这位天才少年在联赛及欧冠优异的表现自然引来了不少球队的关注。2001年,多特蒙德以1450万欧元从布拉格斯巴达引进罗西基。在那个年代,1450万欧元绝对称得上是一笔“巨款”了,甚至打破了当时德甲联赛转会费历史记录。如此高的身价自然也引起了媒体的热议,不少媒体认为一个年仅20岁的少年根本不配这么高的身价。然而时任多特蒙德俱乐部主席的尼鲍姆博士不以为然,他相信“罗西基将成为一名伟大的球星”。

天才闪耀德甲

彼时的多特蒙德,刚刚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不久,成为在德国股票市场上市的第一家俱乐部。从股市上筹措到的资金使它们能够购进大批球员补充实力,继续与拜仁和勒沃库森争夺联赛冠军。而踏上德甲联赛的罗西基,也很快成为了球场上最闪亮的明星。那一年的联赛争夺异常激烈,大黄蜂和药厂在积分榜上你争我赶,榜首几度易主,直到联赛收官阶段。联赛倒数第二轮,积分榜上领先2分的勒沃库森爆冷输给保级球队纽伦堡,而多特蒙德则战胜汉堡全取3分,领先勒沃库森1分重返榜首。最后一轮,必须取胜的勒沃库森获得美妙开局,巴拉克的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取得领先;而多特蒙德那边则被不莱梅领先一球。如果按照这样的比分结束,勒沃库森将夺冠。然而和罗西基在多特蒙德和捷克国家队都是队友的高中锋扬-科勒的进球让比赛重回起跑线,随后罗西基又成功策动一粒进球帮助球队2比1逆转战胜不莱梅,多特蒙德因此在夺冠大战中笑到了最后。

这个赛季,罗西基共创造射门机会23次,位居全德甲首位。他和阿莫鲁索、扬·科勒等人组成的多特蒙德攻击组合一度所向披靡。关于罗西基不配那个身价的争论很快消散,他开阔的视野以及华丽的技术逐渐为他赢得了“小莫扎特”、“足坛莫扎特”的美誉。在他加盟多特蒙德仅8个月后,国际米兰就希望斥巨资把这位天才带到梅阿查。当时的多特蒙德自然不会放人。然而后来几个赛季,遭遇成绩“滑铁卢”和严重财政危机双重打击的多特蒙德,也不得不开始听取其他球队对于罗西基的报价了。

当时的罗西基大概不会想到,有一位以他为偶像、叫作罗伊斯的瘦弱的德国少年,未来也会追随他的脚步来到“大黄蜂”,并且和他一样不幸的总被伤病困扰。

被伤病毁掉的枪迷宠儿

2006年,温格将罗西基带到英超,枪手也从海布里球场搬到了酋长球场。很快,罗西基在这座新球场用他精湛的脚下技术和不遗余力的奔跑征服了枪迷们。兼具视野与才华的罗西基将枪手的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然而伤病也缠上了这位天才,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噩梦。

在德甲效力的6个赛季里,罗西基共为多特蒙德在联赛中出场了149次;然而在效力阿森纳的10个赛季中,他的联赛出场数仅为170次。整个2008-09赛季,罗西基甚至没有出场一次。这源于2008年对阵纽卡斯尔的足总杯比赛第9分钟的一次重伤,虽然温格当时称罗西基的回归“只是几天的问题”,然而球迷们再次看到他却已经是7个月后的事情。效力枪手的这10年间,罗西基单赛季的联赛出场数从未超过30场,平均每赛季联赛出场数仅17场。在他的祖国捷克,当地的媒体也为这位天才的伤病忧心不已:“但愿‘小莫扎特’不会真的如莫扎特本人一样短暂而轰烈。”

被伤病困扰的天才,罗西基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复出,受伤,再复出,再受伤……罗西基在本该走向巅峰的时候被伤病拖住了前进的脚步,没有如预期般成为像皮雷一样的枪手传奇。即使如此,效力枪手十年的罗西基凭借他昂扬的斗志和训练时的勤奋依然打动了很多枪迷,离开时获得的掌声,说明他依然是枪迷的宠儿。

合同到期后回到布拉格斯巴达的罗西基依然饱受伤病困扰。坚持了1年,他还是做出了退役的决定:“经过深思熟虑,我觉得我的身体不能再承受职业足球的需要。我很感谢斯巴达俱乐部培养了我,这是我的职业生涯在大俱乐部的第一步,我也很感谢俱乐部允许我在我最爱的地方告别。”

国家队生涯:从小将到老大哥

2000年,19岁的罗西基第一次参加欧洲杯,是当时捷克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4年后,他已经身披国家队10号球衣,站在他身边的,有他的前辈内德维德、波博斯基和他在俱乐部的好队友扬-科勒。当时为捷克队把守大门的正是还没有戴上“头盔”的切赫。这支堪称黄金一代的捷克队一路杀进半决赛,却不幸败给了后来创造神话的希腊。

2005年,脚踝伤势未愈的他在捷克与挪威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第35分钟打进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帮助捷克队锁定了世界杯的席位,这也是捷克队在1993年独立以后第一次杀进世界杯。赛后主教练卡莱尔·布吕克纳表示:“我们不确定他是否能够参加比赛,现在他把我们送到了德国,这名年轻人制造了一个奇迹。”

2008年,他因伤错过欧洲杯,也错失了连续参加5届欧洲杯的机会。2016年欧洲杯是罗西基在大赛的谢幕。12年前的小将,如今已像当年的内德维德等人一样成为了捷克队的老大哥,只是没想到这次谢幕如此悲情:小组赛第二轮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两球落后的捷克队在罗西基的策动下顽强扳平了比分,然而第92分钟的受伤让罗西基错过了小组赛第三场,捷克队也不敌土耳其未能出线。

而如今,随着罗西基的退役,捷克的黄金一代也差不多完成了谢幕。

这个冬天可谓寒冷。从卡卡到罗西基,当年陪伴着我们长大的球星一个个离开了绿茵场,一次次提醒我们时间流逝的是如此之快。当绿茵场上的一个个美妙瞬间化为屏幕里一段段的集锦,“小莫扎特”的乐曲到这里戛然而止。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当告别时刻来临,不管怀着怎样的心情,我们也只能郑重地道一声:罗西基,再见!

文|体坛+实习记者  廖竞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