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杯豪赌!瓦格纳前脚回拜仁戈麦斯后脚回斯图

足球隽言12-22 20:18 体坛+原创

如果说30岁的桑德罗·瓦格纳时隔9年半之后重返拜仁慕尼黑是水到渠成,那么当斯图加特在今天突然宣布买回32岁的马里奥·戈麦斯并与其签约到2020年6月30日,着实让人大吃一惊。从2009年夏天以创当时德甲纪录的3000万欧元价格转会拜仁之后,“超级马里奥”在4家俱乐部和3个联赛里闯荡了足足8年半之久。突然摘下本赛季才戴上的沃尔夫斯堡队长袖标,以区区350万的低价回到要为保级而战的母队,他究竟是为了什么?

在国家队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瓦格纳与戈麦斯先后上演游子归来的戏码。

与瓦格纳想回拜仁早已路人皆知截然不同,戈麦斯回家简直就是暗渡陈仓,此前毫无蛛丝马迹。按照《踢球者》的报道,戈麦斯是在周二晚打完客场加时2比0淘汰纽伦堡的德国杯1/8决赛之后,才向狼堡高层提出转会要求。而斯图加特则是在周三官宣两届德乙射手王特罗德转会科隆,留下了中锋位置的巨大空缺。当天斯图加特体育董事雷施克还亲承引进贝西克塔斯的土耳其前锋托松无望,而《踢球者》则指出斯图加特已将目标转移到摩纳哥的阿根廷前锋卡里略,并未提及戈麦斯回归的可能性。从种种迹象来看,斯图加特、狼堡与戈麦斯三方从接洽到谈妥,可能只是短短两三天的事情。

这桩转会带来一系列疑问,首要的当然是戈麦斯的选择:为什么身为狼堡队长的他在主力位置无忧的情况下,突然要在赛季中途改换门庭?答案显然与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有关。在“伯乐”永克尔下课与经历了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伤停之后,戈麦斯状态持续低迷,前半程联赛12次出场,仅仅打进1球,而且还连续射失2个点球。11月的国际比赛周,已经伤愈的戈麦斯落选德国队。所有人都看到,已经遗憾错过巴西世界杯的戈麦斯,极有可能又一次与世界杯无缘。

本赛季前半程,一度伤停一个月的戈麦斯状态低迷,在德甲只打进1球。

尽管在瑞士籍教头马丁·施密特手下,戈麦斯依旧是中锋位置的第一人选,但在如今狼堡这套打法里,他的主要作风似乎变成了吸引对方防守,从而让身后的迪达维、马尔勒和奥里吉更容易地射门得分——这3名进攻型中场前半程联赛总共打进13球。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戈麦斯恐将持续低产,与中锋位置竞争愈发激烈的国家队渐行渐远。

恰恰此时老东家斯图加特提供了一个让戈麦斯打翻身仗的机会。重返德甲后,仍处在重建阶段的斯图加特无法像戈麦斯第一次效力期间那样高举攻势足球大旗,更多时候只能扮演弱队的角色,打稳守反击,这也是为什么升级头号功臣特罗德就这样被轻易卖掉。特罗德本就在德甲水土不服,半程只有2个进球,何况技术特点还难以满足汉内斯·沃尔夫的防反要求。结合球能力更强的京切克本来已在前半程中途抢走特罗德的主力位置,无奈这位“玻璃人”11月下旬再度伤停。而京切克受伤后,特罗德也只能与浅野托磨以及多尼斯竞争首发机会。

10年前,戈麦斯以14个进球帮助斯图加特赢得德甲冠军。

众所周知,戈麦斯尽管拥有传统中锋的身材,但其实是一个更加擅长反击的前锋,在拥有较大冲刺空间、攻守转换快速的比赛中威力十足。如果打阵地战,他的身体对抗和头球能力并不突出——回归拜仁的瓦格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禁区型中锋。简单地说,戈麦斯正是沃尔夫需要的那种中锋,何况这是一位德甲生涯281次出场斩获155球的高产射手——上赛季仍有33场16球的漂亮数据。论进球率,斯图加特阵中其他年轻前锋根本不是戈麦斯的对手。

前17轮联赛,斯图加特只有区区13个进球,为联赛中进球并列第2少的球队,无人进球的问题非常严重。最近4轮联赛,斯图加特连续不进球落败。特别是半程收官战主场对拜仁,队内头号射手阿科洛(半程4球)还在最后时刻射失点球。

对于半程排在倒数第5的斯图加特来说,戈麦斯是用来救命的。而对于戈麦斯来说,如能拯救斯图加特,也可以拯救自己的世界杯梦想。即便最终还是失败了,好歹也为此拼搏过。他说:“我当然知道外界的期望很高,而且情况很有挑战性。从现在开始要为保级和打出出色的后半程而竭尽全力,而对我来说,还有参加世界杯这个目标。”对于已经拿过欧冠冠军,品尝过德甲(3次)和土超冠军滋味,外加当过德国足球先生、德甲射手王和土超射手王的戈麦斯来说,职业生涯缺的就是一个国家队冠军头衔了,俄罗斯世界杯极有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已经遗憾错过2014年世界杯的戈麦斯,不愿错过可能是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夺冠的机会。

两位在国家队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的强力中锋双双冬窗转会,戈麦斯在赌,瓦格纳也是在赌。今夏的联合会杯,勒夫在前锋位置带了韦尔纳、施廷德尔与瓦格纳3人,其中瓦格纳只打了对澳大利亚的首场小组赛,后4场一直坐板凳。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韦尔纳已是中锋第一人选。施廷德尔尽管在国家队屡有佳作,但也未必一定入选(不要忘了,格策已经回归,尽管他像以往那样当“伪9号”的可能性不大)。何况世界杯时托马斯·穆勒必然归队,可能还会挤占掉一个前锋席位。以勒夫的习惯,强力中锋很有可能只会带一个,甚至可能一个都不带——上届世界杯就是如此。总之,戈麦斯与瓦格纳这场着眼于世界杯的豪赌,结果可能极其残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