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哥没钱苏宁赊账 被忽悠死的米兰德比你还看吗?

王勤伯12-25 17:51 体坛+原创

    意大利杯1/4决赛

    2017.12.27 圣西罗

    AC米兰vs国际米兰


    本赛季首次意甲米兰德比(国际米兰3比2AC米兰)之前,我在不止一家媒体看到一份一模一样的报道指令,要求尽量不要提及中资德比概念。

    指令来自米兰双雄其中一个投资方。类似的投资人发给媒体的报道指令在之前并不鲜见,最常见的要求是:赢球加大报道力度,输球只能批评球队,不要提投资方。

    作为一个记者,我对这种媒体报道受左右的现象深恶痛绝。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认为在输球的时候只批评球队是对体育的极大伤害,也是不懂球的表现,如果球队在失败的时候必须承担所有口水,无论球员和主教练的心理都将受到极大影响。对于球队来说,这是严重不公平的,因为失利需要所有人一起承担责任,甚至是老板出来主动揽责,为球队减压。

    已经连续两轮意甲,米兰双雄一起输球,米兰城将再一次度过一个抑郁的圣诞节。12月27日的意大利杯米兰德比,本赛季第二次中资德比,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德比,但也是一场谁也不想看到的德比,因为米兰德比本身是一个神圣的名词,是让非米兰双雄球迷都受吸引的伟大比赛,然而,两队的近况已无法点燃中立球迷的热情,无法吸引单纯的足球爱好者的兴趣。

    中国投资者进入意甲,是在意甲急剧衰落的时候。俱乐部没有专属球场且很难自建,本国消费市场萎缩,电视转播权不仅缺少增长还面临中小俱乐部更多瓜分。不管AC米兰还是国际米兰,无论是自己赞助自己还是其他形式,都需要投资人准备每年5、6亿人民币不求回报的净投入,才可能维持球队的规模。

    李勇鸿在2017年夏天采取激进的做法,疯狂买人扩军,希望一举取得佳绩获得欧冠奖金、赞助商青睐,在经营规模上实现暴涨。然而,“社会李哥”的如意算盘从赛季一开始就破灭了,现在几乎只剩谁会是未来AC米兰老板这个悬念。欧足联可能因AC米兰违反财政公平竞赛原则而对其处以千万欧元级别的罚款,更是雪上加霜。

    苏宁在2016年夏天1亿欧元打水漂,在2017年夏天急剧收缩投入。但目前影响国际米兰的问题不仅仅是转会市场引援不力,更有财政方面的困难。苏宁集团很富有,但对待国际米兰的态度是含糊的。

    为躲欧足联审查,实现账面平衡,国际米兰账面上记入苏宁各种方式赞助国际米兰超4000万欧元,但直到目前为止,上赛季有至少3700万欧元尚未打给国际米兰,官方理由是中国政府限制资金出境。

    上述信息出自国际米兰发行债券的官方风险公告,这份出自国际米兰俱乐部的文件甚至说,苏宁需要以注资、债转股等方式为国际米兰输血,否则国际米兰的经营将面临风险。

    发债已经为国际米兰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发债收入无法用于冬季转会市场,原因恰也在于苏宁对国际米兰的输血目前处于停滞状态,这笔资金需要为填平本赛季赤字做准备。

    《米兰体育报》则表示,面对可能高达7000万的缺口,苏宁可能会在球队获得欧冠名额以后“预售”部分下赛季权利,把未来收入纳入今年财务——也就是说,和当年托希尔一样的玩法。

    笔者认为,两个米兰各自把自己的问题推给中国政府限制资金出境的政策,是严重不负责任的做法。企业必须遵守国家大政方针,国家限制境外非理性投资从2016年即已开始,苏宁做出自己赞助自己4500万的决定时不可能不知道政策风向。

    现在的说法是拖欠的款项明年3月能到,这就更加令人生疑有人让中国政府背了锅,如果真的是国家限制苏宁,那么举措必定是前后一致的,为什么现在不能出去,明年就肯定可以?

    如果一支球队连续输球,最痛苦的是球员和球迷,最需要主动出来承担责任的是俱乐部管理层。这一篇评论,没有一个字批评球队和主帅,因为我们热爱足球,米兰德比如此变味,不是任何一个热爱足球(和俱乐部死忠无关)的人希望看到的。

    那些出于各种目的执行了外来指令的媒体、自媒体,这样下去又有什么意义?有谁可以凭借执行投资人指令成为令同行和读者尊重的媒体人?有哪个投资人可以通过对媒体发指令打造出一个世纪豪门?


意甲  /   米兰德比  /   国际米兰  /   AC米兰  /   李勇鸿  /   苏宁  /   斯帕莱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