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维阿缘何当选总统?他就是利比里亚的特朗普!

克韩12-27 18:51 体坛+原创

文/体坛+克韩

北京时间12月27日下午,利比里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非官方结果公布,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以较大的优势当选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尽管官方的统计结果仍需一段时间,但维阿已经在自己的官方推特上自行宣布当选,从而成功成为从CCTV5走向CCTV1的又一个体育界人士。

这不是乔治•维阿第一次参加利比里亚选举。事实上,2005年利比里亚内战后的第一次选举中,他也是以第一轮领先的得票结果进入了第二轮,但最终以40.6%比59.4%输给了现任女总统瑟利夫。2011年,内战后第二次选举举行(利比里亚总统任期6年),这次维阿是作为瑟利夫对手的副总统候选人,可惜这次败得更惨。2014年,在美国迈阿密拿到企管学位之后,维阿当选为该国参议员,再次步入政坛。

那么,为什么这一次乔治•维阿终于能从失败走向胜利呢?最重要的一点,是乔治•维阿成功塑造了反“现有建制”的形象和选举人设。在攻击他的对手看来,维阿从2014年当选参议员后,没有能成功推动或共同推动一个法案在议会通过,说明了他缺乏执政能力。但在某种意义上,维阿就是利比里亚政界的特朗普,他对政治的不熟谙,反而成为了一种“反建制”优势。

他此次选举的对手,是瑟利夫的副手、当了12年副总统的博阿凯。相比维阿,博阿凯被认为是建制的象征,应该为利比里亚目前并不完美的经济现状负责,又怎能得到选民的欢心。相关专家亚历克斯•韦恩斯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就说,“一个简单的现实:利比里亚70%的人口是35岁以下,维阿得到了大量的青年人选票。”

在利比里亚选民中,至少1/5是18至22岁的首次投票选民——这些人的投票倾向一般都会不满于现状,而投给反建制代表。与此同时,维阿也得到了各派政治力量的共同认可。瑟利夫虽然曾是维阿的政敌,但在这次选举中却没有支持自己多年的副手博阿凯——看过《白宫风云》剧集的人一定知道,总统和自己的副手往往并不搭调——而是暗中支持了维阿。

再比如,此次和维阿搭档选举的副总统候选人是朱维尔•泰勒。她是谁呢?她是曾经的利比里亚第一夫人,也就是前总统查尔斯•泰勒的夫人。朱维尔•泰勒1997年与查尔斯•泰勒结婚,2003年查尔斯•泰勒在内战中失去对国家的控制,流亡尼日利亚。瑟利夫当选总统后,要求引渡查尔斯•泰勒,查尔斯•泰勒在2012年4月被特别法庭判处恐吓、谋杀、强奸等多项战争犯罪名成立,入狱服刑50年。

查尔斯•泰勒是一个被定罪的战争罪犯,但在部分利比里亚人心中却是一个富有魅力的领袖。朱维尔•泰勒虽然在2006年已经与查尔斯离婚,但实际上仍为查尔顿这一派政治势力的代表。她和维阿的“政治联手”,意味着查尔斯•泰勒的势力也准备利用维阿在政治上的不成熟,趁机攫取权力。相关智库研究专家本•佩顿就说:“维阿不以关注细节见长,很可能会把一些政治事务交给自己的顾问,这意味着他很容易被操纵。”

总体而言,维阿面临的治国任务将十分艰巨——助他当选的,是人民对他的期望,但当这种期望无法得到现实的满足时,又会迅速转变成失望和不满。事实就是,要让利比里亚经济重新走上正轨,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期望无法得到现实满足反而是大概率事件。但维阿表示,自己不相信命运,他援引自己的足球生涯经历,来为自己可能的成就背书,“你知道我参加过很多次竞争,有些是非常激烈的竞争,但最后我都是赢家。”或许,利比里亚年轻人把票投给他,看重的就是他这一点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