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宁的一生之敌!日本U20红人成孱弱防线救世主

黑嘉丽12-28 09:09 体坛+原创

12月26日,日本足协公布了征战明年1月份在中国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的23人名单,除了备受关注的久保健英和堂安律没能入选之外,J联赛2017赛季的最佳新人、这支球队征战今年U20世界杯时的队长、主力中卫中山雄太也没入围。

将带队赴中国进行比赛的日本U20代表队主帅森保一在公布名单的同时,也对几位球员的落选做出了解释,他表示,包括久保健英和中山雄太在内的几名球员,都是因为本赛季征战过多比赛,造成身心疲劳,本着让球员更好发展的目的,这次的U23亚洲杯不对他们进行征召,也是让他们得到休息和喘息,在明年迎接更大的挑战。

出身巴萨训练营的久保健英,能力和在世界足坛的知名度已经不容置疑,16岁的他在2017年参加了J联赛和J3两级联赛,还代表日本队出站了U20和U17两个年龄段的世界杯赛,的确很累。那么,中山雄太又是谁呢?

中山雄太是谁?

中山雄太1997年出生于茨城县的龙崎市,这个城市在1995年的人口增长率达到了整个日本的第二位,但城市的人口峰值也只是2010年的8万人。中山雄太就是从这个人口不足8万人的小地方走出来的。

中山雄太的父母都是老师,他从小学一年级时开始踢球,当时加入了龙崎市北文间小学的体育社团。在爱宕中学读书时,中山雄太因为在与柏太阳神U15代表队比赛时表现出众,在初中三年级时加入了柏太阳神的青训系统。而且,中山雄太还是文武双全,他小学开始一直练了多年的钢琴,在中学还是班长以及学校合唱团的指挥,这些似乎也让他颇显优雅。

在柏太阳神青年队,中山雄太几乎踢遍了中后场除门将以外的所有位置,这也是后来进入职业队后,一些教练会让他偶尔客串后腰的原因。2013年,高中二年级的中山雄太作为二种登录选手进入柏太阳神一队,而在高三时他又率领球队拿到了高元宫杯U18超级联赛东部赛区的冠军,这也是柏太阳神青年队历史上的首次问鼎。

2015年,18岁的中山雄太正式进入柏太阳神一队,他代表球队的首秀是当年亚冠小组赛第六轮与越南平阳的比赛。随后,他还在与广州恒大的半决赛中有过出战,只不过当时柏太阳神被恒大淘汰,而那个赛季恒大也最终在斯科拉里的率领下第二次夺得了亚冠冠军。

2016年,中山雄太在青年队时的教练下平隆宏接任柏太阳神的主帅,他和青年队的队友中谷进之介直接被自己的恩师提拔成为球队的主力中卫。从那时开始,柏太阳神就制造了史上最年轻的主力中卫组合:1996年出生的中谷进之介和1997年出生的中山雄太。2016赛季,他们34轮丢掉了46球,柏太阳神四大皆空。而进入2017赛季,他们两人的表现极为出色,本赛季柏太阳神34轮仅丢掉33球,是J联赛失球第四少的球队,也让质疑中谷和中山组合过于年轻的批评家们闭了嘴。而且,只要大阪樱花拿下本赛季天皇杯冠军,那么联赛第四名的柏太阳神仍有机会进入下赛季的亚冠联赛。能重回亚冠,将是对中山雄太来说最好的奖励。

2017年对于中山雄太来说,还实现了在世界大赛亮相的梦想。在今年5月的韩国U20世界杯上,中山雄太与好友富安健洋一起组成了日本U20代表队的中卫组合,小组赛1胜1平1负闯入16强,在1/8决赛最终负于赛事最后的亚军委内瑞拉队。日本队踢了四场比赛,中山雄太在其中的三场作为队长出战,尽管没能更进一步,但他还是让世界认识了自己。

中山雄太有多厉害?

1997年出生的中山雄太,在2017赛季的J联赛颁奖礼上,获得了J联赛官方的最佳新人。而翻看他的数据可以发现,他不仅是同年龄段最出色的中卫,甚至已经成为了整个J联赛最出色的中卫之一。

2017赛季,中山雄太在J联赛中出场30次,全部为首发出战。而他缺席的4场比赛,除了联赛第三轮因为吃到红牌而第四轮停赛之外,另外三场全部是在他代表日本参加U20世界杯期间。更可贵的是,官方数据身高仅1.81米,体重76公斤的他作为中卫,身体并不占优势,但他硬是靠着良好的技术和灵活的头脑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且,除了第三轮的那张红牌外,中山雄太在另外29场J联赛中只吃到过2张黄牌,足见其防守的合理性。

在柏太阳神队内,中山雄太有着绝对的地位。根据日本著名数据网站《football-lab》的统计,中山雄太2017赛季的J联赛出场30次,总出场时间2860分钟,排名队内第六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主力门将中村航辅,主力前锋伊东纯也和克里斯蒂亚诺,中场老将大谷秀和以及防线的队友右后卫小池龙太。如果中山雄太没有去参加U20世界杯的话,那么他的出场次数和时间必将进入球队前三位。

而在一些关键数据的排行上,中山雄太不仅在队内名列前茅,在整个联赛中都是数得上的球员。根据《football-lab》独创的CBP(Chance Buliding Point)评分系统显示,中山雄太的攻击得分为39.68分,排名队内第六位;他的传球得分为39.07分,排名本队第五位;而他的防守得分高达334.14分,以绝对优势排名队内第一,排在第二的是他的中卫搭档中谷进之介,中谷的防守得分只有276.68分。

而在整个联赛的排名中,中山雄太的攻击得分可以排在所有球员的第70位,传球得分排在所有球员的第44位,这对于中卫来说着实不易。在他最值得骄傲的防守得分上,中山雄太高居整个J联赛的第七位,而排在他前面的球员中,昌子源、植田直通、远藤航、三浦弦太四人均是日本现役国脚,哲基奇是前克罗地亚国青队球员,平冈康裕则是86年的老将。而且这些人中,只有植田直通和远藤航的出场次数与中山雄太相等,其他人至少比他多出场3场。还是那句话,若中山雄太没有参加U20世界杯,不错过那期间的3场J联赛,那么以他场均超过10分的得分,至少可以在总分加上30分,排名挤进联赛总榜前三位。

中山雄太有多受欢迎?

2017年12月21日,第50届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杯日本职业体育大奖盛典举行,中山雄太获得了日本职业体育最佳新人奖。而在之前的12月5日,在J联赛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山雄太也获得了最佳年轻球员的奖项。

在J联赛的颁奖典礼上,中山雄太表示,2018年是世界杯年,自己在2017年征战了韩国U20世界杯,对俄罗斯世界杯也有着小小的愿望。“比我大一岁的井手口阳介(1996年出生)已经代表国家队踢上了比赛,和我一同参加了U20世界杯的初濑亮也已经参加了今年的东亚杯。明年俄罗斯世界杯,我知道自己希望很小,但还是盼望能够尽快代表日本国家队进行比赛。”

其实,中山雄太通过最近两年的比赛有了很大的进步是不争的事实。就在东亚杯前,日本队主帅哈利霍季奇曾为后防线的重组而头疼,当时不少日本媒体就为其支招,建议招入中山雄太。而日本媒体《football channel》的记者中山右辅则认为,中山雄太将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日本队的防线主力,应该让他提早适应大赛的节奏。不过最终哈利招入了以鹿岛防线为主的球员,但可惜的是,这条防线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被韩国队四次攻破,也失去了东亚杯的夺冠的机会。

不过,随着东亚杯的失利,哈利已经开始重新反思日本队防线的问题,尤其是吉田麻也之外,另一位中卫以及他们的替补到底是谁更合适。根据日本媒体透露,与韩国队的比赛后,对中国队打入神仙球的昌子源以及三浦弦太可能将被哈利霍季奇直接淘汰,而作为左脚将的中山雄太已经进入了哈利的视线,他很有可能在明年3月的国家队比赛日与韩国队的热身赛中得到哈利的征召。

从这个角度说,中山雄太不入选日本U20来中国参加U23亚洲杯,也是情有可原了。一方面是他的确在2017年参加了足够多的比赛,20岁的他从身体到心理都需要调整;另一方面,以他在J联赛的表现和有望参加世界杯的能力,来不来中国参赛对他未来在这支日本2020奥运队的前景毫无影响,因为他和久保健英一样,已经几乎是日本2020奥运代表队和主帅森保一的免检球员了。

而且,中山雄太的存在,对所有的对手来说的确可怕。1997年的中山雄太,也参加了2016年的U19亚青赛,作为日本U20代表队的防线主力,帮助日本队以0失球的成绩夺冠,而当时我们中国队则小组未能出线;今年的U23亚洲杯预选赛,中山雄太领衔的日本队U20代表队1比2负于中国U22国足,韦世豪和邓涵文在那场比赛中分别建功。可以说,未来10年甚至15年,中山雄太可能都是摆在中国队和亚洲各队锋线面前的一道铁闸,而对于97适龄的国足锋线希望张玉宁以及95年的韦世豪来说,中山雄太都可能是一生之敌。

中山雄太  /   日本  /   柏太阳神  /   U23亚洲杯  /   对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