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拜仁二队主帅执教阿贾克斯 曾向瓜迪奥拉取经

周佳骅12-28 21: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当地时间12月28日,阿贾克斯官方网站宣布:47岁的埃里克·滕哈赫成为俱乐部的新任主帅,并签署了一份为期2年半的合约。据悉,阿贾克斯向滕哈赫的前东家乌德勒支,支付了一笔约为70万欧元的违约金。

滕哈赫

凯泽尔离任,球员不解

上周,阿贾克斯突然对外宣布:停止主帅凯泽尔、助教博格坎普和斯派克曼的职务,并在随后商讨解约一事。因为事发突然,阿贾克斯的球员均感到十分震惊,“在迎战威廉二世的前一天,他在俱乐部跟大伙儿告别,并告诉我们:他已被管理层解职。我能感受到的是:队内的每一个人都为他的离开而感到遗憾”,在凯泽尔离任后,队长费尔特曼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他看来:凯泽尔在阿贾克斯的工作并不是一无是处——在努里的悲剧出现后,他竭尽全力抚平大家的情绪。而在10号齐耶赫看来,阿贾克斯其实已经在逐步回到正轨,“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在遭遇努里的悲剧后)没有人可以在头几个月有正常的表现,但主帅还是制造了很多的快乐,而我们的比赛风格,也开始向上赛季靠拢。”

费尔特曼和凯泽尔滕哈赫曾偷师瓜迪奥拉

在凯泽尔离任后,阿贾克斯暂时让预备队主帅雷齐格担任看守教练,而另一位阿贾克斯名宿博加德则担任助教。与此同时,身为球员事务总监的马克·奥维马斯,则在积极运作滕哈赫的签约一事。

今年47岁的滕哈赫,师从荷兰名帅弗雷德·吕腾。在后者执教特温特和埃因霍温期间,腾哈赫均担任助理教练。2012年,腾哈赫自立门户,并执教尚在荷乙的前进之鹰。仅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他就带队在时隔17年后升入顶级联赛。2013年夏天,时任拜仁体育总监萨默尔邀请滕哈赫成为拜仁二队的主帅。在德国足协担任足球总监期间,萨默尔就多次邀请滕哈赫担任讲师,并对后者的足球理念推崇备至。而作为拜仁的青训总监,塔纳特也早已与滕哈赫相识。经过一番交涉之后,拜仁支付了一笔“很少”的违约金为滕哈赫赎身,曾在巴伐利亚居住多年的前进之鹰主席卢格特,也没有为难萨默尔和滕哈赫,“我从未执教过预备队,也不会在荷兰再担任这样的角色。但拜仁给了我一个在世界最佳俱乐部工作的机会,我可以和萨默尔和瓜迪奥拉一起共事,这里足球文化是我所向往的”,滕哈赫承认,如果不是拜仁发出邀请,他不会从事一线队以外的工作。

在拜仁二队执教的2年时间里,滕哈赫带过赫伊别尔、朔普夫和朱利安·格林等年轻小将,同时,他也经常有机会找瓜迪奥拉讨教。因为不想再远离一线工作,滕哈赫在2015年执掌乌德勒支的教鞭。在他的带领下,乌德勒支逐年提升,并在上赛季的欧战附加赛中成功胜出,本赛季,乌德勒支已高居积分榜第6位。因为与奥维马斯的不菲交情,他最终成为阿贾克斯主帅的头号人选。

马克·奥维马斯钦点

今年夏天,奥维马斯曾反对解雇主帅博斯,但CEO范德萨站在了博格坎普一边,并让原本执教预备队的凯泽尔进驻一队。随后,奥维马斯又“提供”了一个折中的方案——让经验丰富的劳德鲁普出任主帅,凯泽尔担任副手。但架不住“反对派”人多势众,奥维马斯的提案只能一再被毙。

随后的结果大家都看到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凯泽尔就把阿贾克斯带向了历史的最低点——在相继从欧冠资格赛和欧联资格赛淘汰出局后,阿贾克斯又被特温特挡在荷兰杯的8强门外。在联赛积分榜上,也落后领头羊埃因霍温达5分之多。当范德萨支持的凯泽尔被解雇之后,运作新任主帅一事,自然就交到了更受高层信任的奥维马斯手中。

因为都有着“前进之鹰”的背景,奥维马斯与腾哈赫的关系非常好,“在过去,我和马克(奥维马斯)曾作为对手相遇过,当我接受前进之鹰任命时也曾见过他。虽然他去了阿贾克斯工作,但他一直与前进之鹰保持联系,因为这也是他的俱乐部。我们一直保持着频繁的联系,而且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你很难在足坛遇到很多的知音,我会和马克经常联系,并经常一起探讨。唯有和你信赖的人才会做这样的事,而这个人就是马克”,腾哈赫如是解释他和奥维马斯的亲密关系。

滕哈赫和奥维马斯(中)

因为原助理教练琼-保尔·德容会留在乌德勒支,因此,滕哈赫在阿贾克斯的助教将会是48岁的阿尔弗雷德·施罗伊德(霍芬海姆主帅纳格尔斯曼的助手)。不过,阿贾克斯还没有就施罗伊德的离队,与霍芬海姆达成一致。

纳格尔斯曼和施罗伊德

阿贾克斯  /   博格坎普  /   凯泽尔  /   拜仁  /   霍芬海姆  /   乌德勒支  /   滕哈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