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今冬劲刮“回归风”,迄今七成转会属于“二进宫”

足球隽言12-28 18:39 体坛+原创

尽管德甲冬季转会窗尚未正式开启,但在圣诞节到来之前,已有10笔冬窗交易敲定。神奇的是,其中竟有7笔交易的关键词都是“回归”:桑德罗·瓦格纳时隔3472天之后,重返培养自己成才的家乡俱乐部拜仁慕尼黑;马里奥·戈麦斯也在时隔3107天之后回归青训俱乐部斯图加特;从中超回归的尼日利亚前锋乌贾重新加盟登陆德甲的第一站美因茨;两届德乙射手王特罗德从斯图加特返回自己效力的第一家德甲俱乐部科隆;在德甲水土不服的巴西后卫安德烈·拉马略与瑞士中场法比安·弗赖,则分别回归各自的青训俱乐部萨尔茨堡红牛和巴塞尔;最后还要加上因戈麦斯转会而提前结束租借返回沃尔夫斯堡的克罗地亚边锋布雷卡洛。

德甲冬窗已完成交易

瓦格纳:霍芬海姆->拜仁慕尼黑(1300万欧元)

乌贾:辽宁开新->美因茨05(380万欧元)

戈麦斯:沃尔夫斯堡->斯图加特(350万欧元)

特罗德:斯图加特->科隆(300万欧元)

康佩尔:莱比锡RB->凯尔特人(未透露)

安德烈·拉马略:勒沃库森->萨尔茨堡红牛(未透露)

法比安·弗赖:美因茨05->巴塞尔(未透露)

科克:沙尔克04->莱万特(租借)

奥多涅斯:法兰克福->基多体育大学(租借)

布雷卡洛:斯图加特->沃尔夫斯堡(租借期满)

德国国家队两大中锋瓦格纳与戈麦斯相继“回家”,无疑是德甲冬窗开启后的大事件。相比于瓦格纳铺垫已久并大团圆结局的连续剧《爱·回家》,戈麦斯突然摘下狼堡队长袖标,以区区350万欧元的“白菜价”重返斯图加特,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时隔9年半之后,瓦格纳衣锦还乡,重返拜仁。

与瓦格纳相似,戈麦斯回家既有竞技因素,也有家庭因素,更有世界杯因素加持。但瓦格纳大器晚成,2015/16赛季才在德甲升班马达姆施塔特实现蜕变,继而在上赛季转会霍芬海姆后首次入选国家队。在30岁的时候回家,瓦格纳尽管一开始的定位是“莱万多夫斯基替补”,但完全有可能在拜仁持续多线作战的情况下,更大程度地展现自己的价值,登上职业生涯的新高度。而年少成名的戈麦斯在32岁时叶落归根,看上去更像是要回馈斯图加特这座城市和这家俱乐部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并为世界杯作出最后一搏。

在世界杯到来之前,戈麦斯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半程排名第14、只进13球的斯图加特解决进球问题与完成保级任务。同样在冬窗选择回归老东家的特罗德和乌贾,肩负着相同的重任。现年29岁的特罗德出自杜伊斯堡青训营,并在德乙出道,2009年夏天转会科隆二队,踢了一年地区联赛之后,在2010/11赛季初尝德甲滋味,完成了5次短暂的替补出场。

两届德乙射手王特罗德重返德甲生涯第一站:科隆。

与瓦格纳相似,特罗德职业生涯起步缓慢。离开科隆后,他就一直混迹于德乙,直到2014年加入波鸿才迎来戏剧性蜕变。过去2个赛季,他先后代表波鸿和斯图加特打进25球,蝉联德乙射手王。这位身高1.92米的高中锋在德乙拥有187场进89球的高效率。本赛季开始前,特罗德一度受到门兴格拉德巴赫的邀请,但最终选择续约留队。

瑞士中场法比安·弗赖回归巴塞尔。

回归德甲之后,斯图加特无法继续像上赛季征战德乙那样高举攻势足球大旗(34轮打进66球失37球),而只能更多地采取防守反击,技术特点相对单一的特罗德作用大打折扣,半程只打进2球,而且被京切克抢走了主力位置——即便“玻璃人”京切克11月底开始再度伤停,特罗德也只能跟浅野托磨、多尼斯等主司边锋的年轻人竞争首发位置。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特罗德选择保级希望渺茫但更加需要他的老东家科隆(这笔收购也有提前为德乙赛季做准备的意味),而斯图加特则以拥有传统高中锋身材却更擅长反击的戈麦斯取而代之。

巴西后卫拉马略重投萨尔茨堡红牛的怀抱。

科隆需要特罗德是因为从美因茨高价收购来顶替莫德斯特的洪·科尔多瓦货不对版,而吉拉西、大迫勇也、措勒、皮萨罗等人也无法提供稳定的进球来源;美因茨买回“黑又硬”乌贾,则是因为科尔多瓦离开后所留下的大坑在过去半个赛季里没有人可以填上。赛季初从奥萨苏纳引进的波黑中锋科德罗水平不足,身材较为瘦小的日本前锋武藤嘉纪并不是主帅桑德罗·施瓦茨心目中理想的9号位人选,而丹麦高中锋贝尔格伦经历长达21个月伤停后刚刚复出,尽管几乎每次替补出场都能作出重要贡献,但只靠他一个来保级显然太过冒险。

尼日利亚前锋乌贾从中超回归,二次加盟美因茨05。

现年27岁的乌贾过去一年半在辽足进球率不高,但此前效力科隆和不来梅的连续3个赛季都进球上双,对于德甲的对抗和节奏再熟悉不过,何况是回到自己效力过一年的美因茨,完全不用担心适应问题。早在半年前,重返德甲的汉诺威就曾求购乌贾。可见对于德甲中下游队伍来说,这位尼日利亚前锋极具吸引力。2016年夏天,辽足花了高达1150万欧元从不来梅吃进乌贾,如今美因茨只花了380万就将其赎回,这就是“经适型联赛”德甲的生存之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