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收购50%股份 宋卫平仍掌控新绿城话语权

李琛12-29 10: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李琛报道

12月28日,2016年从中超降级后便鲜有关注度的杭州绿城终于等到了一条利好消息——绿城中国收购绿城俱乐部50%股权。世界500强企业入主,这让沉默许久的绿城球迷再次兴奋起来,重返中超,或许不再遥远。

28日凌晨,绿城中国(HK03900)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绿城房地产与绿城控股及足球俱乐部订立收购协议,据此,绿城房地产将向绿城控股收购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50%股权,代价约人民币3.31亿元,其中约2.867亿元以绿城房地产向绿城控股转让杭州玫瑰园度假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形式偿付,其余人民币约4462.885万元以货币偿付。

绿城中国的控股股东中交集团是国资委直属企业,作为世界500强,中交集团的实力不容置疑,此番入股绿城,无疑让自己的版图上多了一块体育资产。而未来如果绿城冲超成功,对绿城中国的品牌影响将是无价的。3.31亿收购绿城俱乐部50%的股权,从数额上来,并不算太多,毕竟,这样的价格,放在如今的中超市场上,买不了几个好球员。因此,在这桩收购中,绿城中国显然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如果中交2018赛季敢砸上两三个亿,绿城冲上中超后,俱乐部的估值后面至少要加上一个零。

当然,此番交易,宋卫平也并没有吃亏。从20年前支起浙江足球的大旗后,宋卫平在足球上的投入少说也有二十个亿。这些年,随着中国职业足球金元足球的盛行,在足球俱乐部的投入上,老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时,老宋出售俱乐部一半股权,为俱乐部引进一位资金雄厚的股东,对他也是一种解脱。一方面,俱乐部的财务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球队也不会再为资金而困扰;另一方面,五五开的格局,他依旧对球队有充足的话语权。尽管,3.31亿售出一半股份,多少有些可惜,但如果在中交的资金支持下,球队能重返中超,他的另一半股份同样会水涨船高。

在这桩收购完成后,绿城俱乐部董事会将会进行改组。有消息称,俱乐部已经从“杭州绿城”改回“浙江绿城”了,目前还不清楚新的绿城俱乐部的董事会结构,绿城中国和绿城控股会各占几席。不过,有消息称,不管未来绿城足球俱乐部董事会组成如何,在重大事项上,宋卫平的影响力依旧还会存在。在未来绿城俱乐部的股权结构中,除去绿城中国50%之外,另外50%由绿城控股和绿城教育所持,而这两块宋卫平拥有绝对话语权,同时,在绿城中国董事会里,宋虽然不是控股股东,但所持股份也不算少。因此,在绿城足球层面上,中交不会谋求主导,而宋卫平的地位也不会动摇。

三年前,作为资深球迷,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刘起涛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层表示,“绿城足球以后会有很多的想像空间。”如今,牵手后的新绿城足球俱乐部会给球迷多大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宋卫平  /   杭州绿城  /   绿城中国  /   冲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