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NSL之巅 看《逆战》的电竞多元化道路

李楷平12-29 07:53

记者李楷平述评

12月23日,腾讯《逆战》品牌赛事超级联赛第三赛季(NSL S3)总决赛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佑铭体育馆落下帷幕。AG战队3比1力克无冕之王CLASS302战队,第三次夺得NSL联赛冠军奖杯。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2017年NSL的变化,那就是多元化。”决赛结束后,腾讯逆战项目组负责人周鹏飞说道。

2015年以来,随着电竞体育化的深入,电竞赛事越来越趋向于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纵观整个NSL第三赛季的比赛,可以发现《逆战》的种种多元化尝试,正在为线上线下的百万玩家构筑一条通往电竞赛事的路线图。

赛事:选择多元化

选手参与的广泛度,是腾讯电竞项目赛事的特色,《逆战》也不例外。

2017年,在之前赛事体系的基础上,《逆战》对赛事进行了深入整合与发展。NSL进一步承担了线下头部赛事的责任,而遍布全国的网吧赛、线上赛则将赛事参与机会给予每一位《逆战》玩家。

“底层玩家并不具备直接参加线下比赛的条件,我们给他们提供了全民排位赛、猎场排位赛等。当水平到一定阶段后,可以参加区域赛事。每年两届的区域赛事,到省赛,大区赛,再到TGA最后是NSL。这是一个金字塔结构,有一条清晰的向上通道。”周鹏飞说。

“地域化”在2017年成为电竞赛事潮流。而在周鹏飞看来,《逆战》赛事其实早已展开地域化,只不过这种地域化更多体现在了竞技元素,而非商业元素。借助于腾讯强大的整体资源,《逆战》在全国各个省区都有庞大的地面推广人员。这让《逆战》将底层赛事铺开到全国两百多个城市,2000多家网吧,基本可覆盖到三四线城市。

2018年,《逆战》赛事体系将迎来新成员——TGA与NSL之间设立《逆战》锦标赛。这一赛事给职业战队更多比赛机会,同时也为下一层级的赛事提供更多通往NSL的门票。

选手:造星多元化

12月23日,千名观众涌入NSL S3总决赛所在地佑铭体育馆。其中有不少AG俱乐部粉丝,有热心的粉丝制作了“AG战无不胜”条幅带到现场。记者采访了一位现场粉丝,现年27岁的他从《逆战》开测就是忠实玩家,而喜欢AG也已经有五年时间。他甚至能对记者回忆2013年,AG在WCG预选赛广州赛区夺冠的情景。

在周鹏飞看来,俱乐部选手需要拥有一定的粉丝群体而成为“电竞明星”,这是衡量一个电竞俱乐部是否职业化的重要标准。

NSL在2015年登上电竞舞台,但在这之前,iG、AG、汉宫、倾城等一大批综合电竞俱乐部就成立了《逆战》分部。借助于城市巡回赛、TGA和WCG等落地赛事,汇聚了第一批《逆战》俱乐部与选手的粉丝。本次NSL S3总决赛解说之一王奔,就是在这一年从AG俱乐部出道并与《逆战》结缘的。

作为赛事金字塔塔尖的NSL,毫无疑问是《逆战》职业化的排头兵,因为它汇聚了全国最顶尖的《逆战》战队。AG俱乐部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人气,与他们在NSL三连冠的成绩不无关系。

2017年,为了增加NSL选手的“星光”,《逆战》也进行了各种尝试,名人堂的设置就是其中之一。

本次NSL总决赛前夕,302战队赵赵入选名人堂。决赛最后时刻,赵赵1v2秒杀一人却未能完成翻盘,成为AG三连冠奖杯的背景。但这个充满悲情英雄意味的时刻,配合入选名人堂的荣耀,也成为了NSL一个值得回味的经典时刻。

同时,多元化还让NSL从赛场竞争扩展到更丰富的形态。

“我们引入了更多合作伙伴,比如龙珠直播、全民TV,利用他们提供的资源丰富NSL的生态。同时投入大量资源,把玩家们感兴趣的赛事与游戏内容,分发到各个平台。跟S1和S2相比,S3的内容产出量至少提升了两到三倍。为直播平台提供赛事与游戏内容后,《逆战》直播间的关注度与活跃度2017年上半年提升一倍,下半年又提升了40%。这些都极大提升了俱乐部与选手在玩家中的喜爱度。”周鹏飞说道。

直播平台的引入,给选手们开辟了新的职业生涯路线图。

说到转型,王奔可说是当下《逆战》选手们的榜样。昵称“奔奔”的王奔,2012年加盟AG战队担任领队,率领AG经历了从连续获得亚军到连续夺冠的王者岁月。而《逆战》赛事与直播平台的兴起,使得解说与主播岗位变得分外稀缺。凭借过人一筹的解说天赋和游戏理解,王奔登上NSL的舞台,也在龙珠直播开启了直播间。除了解说NSL广受欢迎,他的龙珠直播间也超过了74万订阅。

顶部主播的成长,《逆战》团队在幕后的支持不可或缺。除了着力建设NSL赛事平台,他们还利用各种资源推动选手与直播平台的签约,并以团队的力量为主播们量身打造栏目,辅以各种传播渠道。

“顶部的NSL赛事,让顶部主播们扩大了影响力。与此同时,200多个城市比赛,也给新的解说与主播们提供了锻炼机会。从本质上看,赛事体系与主播体系是一套的,底部与顶部的主播们有良性的竞争,相互影响和学习。随着NSL之外新赛事的开拓,生态体系对于解说的需求也会提高,这也给退役转型提供了一条路。”周鹏飞说道。

产品:模式多元化

2017年《绝地求生》杀入市场后,FPS游戏竞争几乎到了白热化地步。作为老牌FPS代表的《逆战》亟待考虑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PvE(闯关模式,即玩家组队配合与AI的战斗)是《逆战》的一大特性。

限于游戏机制的关系,《逆战》的线上赛事历来以PvP居多。2017年底,《逆战》迈出赛事差异化的重要一步:在线上推出PVE排位赛的规则以及系统。

谈到PvE赛事体系化,周鹏飞仍显得很谨慎:“我们首先要收集玩家反馈,再将PvE融入到线上赛事的体系中。”

简单来说,PvP是人与人的对抗,而PvE是人与机器的对抗,这增加了竞技化和体育化障碍。但这种障碍并非不可克服,历来围棋对战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战,但2017年当代围棋第一人柯洁大战人工智能AlphaGo Master却引发全世界的关注,甚至超过了年底柯洁与朴廷桓的世界围棋第一人之争。以此来看,PvE赛事发展的关键因素不在于对抗双方是谁,而在于如何提升其观赏性与竞技性。

“观赏性是阻碍PvE赛事发展的重要原因。”“逆战”市场部经理谭文补充道,“现在竞技生存模式非常流行,我们正在筹划2018年推出有《逆战》特色的竞技生存模式。如果新版本上线,将为完善PvE赛事体系打开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

一旦PvE赛事体系启动,意味着《逆战》玩家们又多了一个比赛平台。

从2015年到现在,NSL一直在顺潮流而变。正如周鹏飞所言,在这个FPS游戏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只有改变才能适应新的时代。很多事情NSL一定要做,不得不做。做得好,才能让玩家更加热爱《逆战》,真正打造出NSL的品牌。”

NSL  /   电竞  /   逆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