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埃尔纳内斯回国获新生 华夏幸福欲提前收回

周佳骅12-30 15:5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周佳骅报道

半年前,热尔维尼奥伤愈复出,河北华夏幸福调整中超名单,并将埃尔纳内斯下放至预备队。经过一番交涉后,埃尔纳内斯以租借身份加盟圣保罗,并签订了为期1年的合约。当时谁也不会想到:已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埃尔纳内斯,竟在19场巴甲联赛中打进9球,在帮助“三色军团”保级的同时,还入选了巴甲最佳阵容并差点拿到“赛季最佳球员奖”。据巴西国家队主帅蒂特透露:他一直在关注埃尔纳内斯的表现,而握有球员所属权的河北华夏幸福,则希望提前半年将“先知”回收。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埃尔纳内斯就完成了从“中超弃将”到“超级明星”的华丽转身……

折戟中超

因为在尤文图斯已没有位置,埃尔纳内斯在年初以1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并被主帅佩莱格里尼委以中场核心的重任。在前6场中超联赛中,“先知”场场首发并有1球入账,但整体表现并不抢眼。随后,“佩工”开始对防线进行整改,原本机会寥寥的韩国中卫金周荣被扶上首发阵容,而埃尔纳内斯则遭到了舍弃——从某种程度上说,“先知”也是外援新政的牺牲品。

在这之后,埃尔纳内斯仅踢了2场足协杯的比赛,并最终被外租至圣保罗。在“三色军团”的历史上,“先知”的地位举足轻重。从2005年至2010年间,埃尔纳内斯一共为圣保罗出场223次并打进38粒进球,在他的名下,还有2座随“三色军团”捧起的巴甲桂冠。

时隔7年再度加盟圣保罗,埃尔纳内斯感受到一种物是人非的落差感。在现在的球队中,仅有乌拉圭人卢加诺与他当过队友,而与当年的风光无限相比,圣保罗的境遇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当“先知”再次披上三色战袍时,圣保罗仅位列巴甲积分榜的第18位,在前14轮战罢后只拿到12分。作为替罪羊,罗热里奥·塞尼也遭到解职,并改由多利瓦尔·儒尼奥尔担任主帅。

首度为圣保罗效力的埃尔纳内斯

圣保罗的“救星”

面对十分严峻的保级形势,埃尔纳内斯容不下半点的轻松。在官方宣布加盟消息之后,他向球迷们传达了保级的强大自信,“从本轮结束后,我们还有23场比赛要踢,我要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圣保罗身上,并将它带到应有的位置上。我想告诉三色军团的拥趸,我很骄傲能再次披上球队的战袍,在球场上,我会付出一切,并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达到预想的结果。我想再次听到莫隆比球场的山呼海啸,我是‘先知’,我回来了。”

眼看“救星”归位,多利瓦尔便打造了一套以埃尔纳内斯为核心的主力阵容(4-2-3-1)——在彼得罗斯和尤西雷的贴身护卫之下,“先知”担任前腰,享有绝对的进攻自由。在他的左右两侧,则是以速度见长的马科斯·吉列尔莫和奎瓦。在实战中,埃尔纳内斯的位置处于中路靠左,这方便他直接打门,或是用右脚送出精准直塞。除此之外,他还佩戴上了队长的袖标。

埃尔纳内斯的经典庆祝动作

处子战迎战博塔弗戈,埃尔纳内斯打进1球,并助球队以4:3取胜。而在3:2大胜克鲁塞罗的比赛中,他更是连进2球,并助攻阿沃莱达破门——在回归后的前7轮比赛中,“先知”一共打进7球,让圣保罗逐渐逃出了降级区。当所有的赞誉都向他一个人扑面而来时,埃尔纳内斯还是保持着一贯的低调,“我仍需要一些时间来完全融入球队,并去了解成为一名队长和一名领导的实质,以及他所需要完成的事情。对我来说,一切都为时尚早,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掌控住局势。”

埃尔纳内斯对克鲁塞罗打进的任意球

埃尔纳内斯的冷静和从容,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位队友,久而久之,这支球队的战斗力也变得愈加强大。据《环球体育》统计:自从“先知”归来之后,莫隆比球场的上座率都在5万人以上,明眼人都知道:这就是埃尔纳内斯带来的巨星效应,“我爱这座球场,这里就如同是我的家一样。当我听到全场的欢呼声时,我会更加热爱这里。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情,你很难用言语来解释。我要感谢三色的球迷们,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一点。能看到座无虚席的莫隆比球场,是一种至高的体验。这是球迷赐予我们的礼物,我感到非常幸运”,埃尔纳内斯说道。

埃尔纳内斯的精彩过人

凭借着广大球迷的支持,以及埃尔纳内斯的中流砥柱作用,圣保罗最终提前实现保级目标。在一共参加的19场比赛中,“先知”打进9球成为队内的头号射手,除此之外,他还有3次助攻和29次抢断。在《环球体育》的评分体系中,他以7.76分的平均得分高居第一位(出勤率超过40%的球员才有资格参选)。在赛季结束后,他还入选了由巴西足协评选出的最佳阵容。虽然在“赛季最佳球员”的竞争中不敌若(前江苏苏宁中锋),但他的表现已足够引发舆论的赞叹,“入选巴甲最佳阵容,令我感到非常满足。要知道,我只踢了19场比赛,就能征服广大的媒体朋友,球迷以及教练。因此,我非常感激能参加这次的颁奖仪式,并拿到这个荣誉”,通过网上球迷的投票,埃尔纳内斯对黑桥打进的任意球,也当选“巴甲赛季最佳进球”。

埃尔纳内斯的“精确制导”

重返巴西队?

在埃尔纳内斯迎来第二春之后,巴西媒体也是积极造势:希望他能进入俄罗斯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每次公开出席活动,巴西队主帅蒂特总会被问及有关埃尔纳内斯的入选问题,他的回答也基本一致,“是的,我们正在观察状态如虹的埃尔纳内斯,我们会留意所有状态好的球员,而且这样的好状态,他们已经保持有一段时间了。这对埃尔纳内斯是一次全新的开始,他左右脚均衡,有着相当不俗的传球功底,而且有中距离的调整和破门能力。在多利瓦尔·儒尼奥尔麾下,他在前场左侧担负着串联的工作。”

从位置和特点上看,埃尔纳内斯可以在国家队司职4-1-4-1阵型中的中前卫。虽然雷纳托·奥古斯托已锁定主力位置,但蒂特仍需要找到一个可靠的替补。在此之前,迭戈和费尔南迪尼奥都曾实验过这个位置,但前者频繁受到伤病的困扰,而后者则是表现不尽人意。在不少人看来,埃尔纳内斯和格雷米奥的阿图尔都可以胜任这个位置,因为有经验上的优势,“先知”更应该得到蒂特的垂青。

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只剩最后6个月的时间。为了抢下一个世界杯席位,埃尔纳内斯需要在2018年的头6个月,继续保持着上佳的竞技状态。按原计划,他本应在明年的1月3日,到圣保罗的巴拉·丰达中心参加新赛季的集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河北华夏幸福有提前将他回收的计划。

提前返回河北华夏幸福?

据《环球体育》独家获悉的消息称:河北华夏幸福已与圣保罗进行了接触,并提出了要提前半年将埃尔纳内斯回收的想法。到目前为止,圣保罗还没有给予官方回应,但刚刚上任的足球总监拉易和总协调员里卡多·罗查,将尽全力留下“先知”。在罗查看来,唯有留在圣保罗,才对埃尔纳内斯入选巴西队最有利,“蒂特喜欢他,我之前看过他的采访,他说国家队仍有7、8个位置的竞争是开放的。如果埃尔纳内斯可以留在巴西的话,他就可以得到这个位置。他已经非常接近了(进入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我希望他留下,这当然也是球迷、管理层以及所有人的愿望。他很有可能参加世界杯。他是一位技术出众的球星,当然了,他也希望留下,但这不只是取决于他,他在中国仍有合约在身,但拉易已经在开始谈判了,有一件事情是球迷必须知道:埃尔纳内斯想留下,这真的非常棒。”

罗查和拉易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在近日公布了更加严苛的外援政策,对于那些超出规定数额的引援,都要征收“奢侈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回收一个外租的超级球星,要比花巨资购买新援更加划算,也更加符合“上层”的指示。只是这样的要求,对球员和圣保罗都可能难以接受。

埃尔纳内斯  /   河北华夏幸福  /   中超  /   圣保罗  /   蒂特  /   拉易  /   巴西队  /   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