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再进世界杯 红军进球20+ 萨拉赫这完美半年!

小中12-31 16:4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2017年下半年,是利物浦埃及前锋穆罕默德·萨拉赫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半年。10月8日,非洲区世预赛倒数第二轮,“埃及梅西”梅开二度,帮助本国国家队主场2比1力克刚果。埃及上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是遥远的1990年,时隔28年,“法老国度”重返世界杯舞台,对刚果第95分钟的绝杀点球也使“红军”11号成为民族英雄。而在利物浦,法拉赫也脚风极顺。重返英超的半年,他29战打进23球,成为2013/2014赛季进31球的苏亚雷斯之后第一个单赛季进球20+的“红军”球员。

埃及民族英雄

“埃及梅西”曾失意蓝桥

1992年6月15日出生,萨拉赫少小成名。2011年,他打过U20世界杯。2012年,他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同年,他还当选“非洲足球希望之星”。

也是在那一年,20岁的萨拉赫离开埃及阿拉伯建筑到欧洲踢球。在巴塞尔的两个赛季,法拉赫帮助球队蝉联瑞士足球超级联赛冠军。

2014/2015赛季,萨拉赫转会切尔西。但在蓝桥,年轻的他却怀才不遇。2013/2014赛季11次上场进2球,2014/2015赛季8战0进球。转会冬窗,法拉赫被租借给意甲中游球队佛罗伦萨。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5年上半年,代表“紫百合”26次出场,埃及前锋打进9球。2015/2016赛季,他被罗马相中。一个赛季租借期,萨拉赫34战打进14球。2016/2017赛季,意甲“红狼”买下了他。那个赛季,萨拉赫31战打进15球。

萨拉赫引得利物浦的青眼,英超“红军”最终花4200万欧元买下了他。2012年买进萨拉赫,巴塞尔只掏了250万欧元。2014年加盟切尔西,转会费为1650万欧元。2016年买断他,罗马向英超蓝军掏了1500万欧元。

花4200万欧元的天价买进一个曾经的英超失利者,利物浦这笔钱花得值吗?萨拉赫用自己的表现回击质疑。

那6个进球中,有英超首轮客场3比3平沃特福德时为本队打进的第3球,那是他为利物浦进的第一球;有欧冠小组赛主场4比2胜德甲霍芬海姆为英超“红军”打进的第2球,有英超第3轮主场4比0大胜阿森纳时打进的第3球。

欧冠主场2比2平塞维利亚、英超第5轮客场1比1平伯恩利、英超第6轮客场3比2险胜莱斯特,萨拉赫连续三战都有进球。对塞维利亚,利物浦开局就落后,萨拉赫的进球曾助“红军”2比1逆转。对伯恩利,他打进本队唯一进球。对罗莱斯特城,他首开纪录。

加盟利物浦后的头11场比赛,萨拉赫打进6球。进球率不算高,但也不低。

效力利物浦首球

亚历山大神奇之夜

2017年10月8日,非洲区世预赛倒数第二轮,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在非洲第二大球场“阿拉伯之塔”球场(Borg el Arab ),面对小组积分垫底的刚果,主场作战的埃及只需要一场胜利就能提前一轮拿到2018俄罗斯年世界杯门票。

第63分钟,接队友长传,萨拉赫带球杀入禁区。刚果门将出击,他用左脚将球捅射入网,把比分改写成1比0。不过,第87分钟,刚果人顽强地扳平了比分。第95分钟,比赛最后一分钟,埃及人获得点球机会,站到点球点前的又是萨拉赫。

一球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25岁的他能承受那般巨大的压力吗?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埃及10号冷静施射,将比分锁定为2比1。

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埃及KingFut网站记者马尔万·阿赫迈德说:“言语已经不能解释所发生的一切。下半场第50分钟,面对的是10万观众。当萨拉赫走向皮球时,你都能听到一根针落地的声音,球场是那么静。不过,我们都知道,把命运交到他手里,我们是安全的。”

时隔28年,国家队将重返世界杯舞台,埃及人的欣喜若狂可想而知。埃及队是非洲国家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它胸衣胸前的7颗星代表了它非洲称王的次数。可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埃及只参加过两次世界杯,一届是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一届是1990年意大利杯。

世界杯历史上,埃及确实跟意大利有缘。能参加2018年世界杯,埃及人要感谢主教练库珀,而阿根廷人曾执教意甲豪门国际米兰。巧合的是,埃及时隔28年再战世界杯,而意大利队时隔60年再度无缘世界杯。还巧合的是,萨拉赫曾在意甲征战两个半赛季。

但这一次世界杯出线来之不易。

作为非洲杯夺冠最多的球队,21世纪第一个10年,埃及队曾再现辉煌。尽管还是无缘世界杯,但在非洲国家杯上却取得三连冠(2006年、2008年和2010年)。

不过,受国内政治动荡、经济凋敝的影响,21世纪第2个10年前半段,埃及足球走上下坡路。2012年、2013年和2015年,连续三届非洲国家杯,埃及队甚至都没能晋级正赛。

随着萨拉赫等一批年轻天才球员的成熟与崛起,2017年,埃及国家队创造了神话。2月5日非洲国家杯决赛,埃及只是1比2憾负喀麦隆错失第8冠。然后就是10月8日以小组第一身份提前晋级世界杯。

出线啦!

非洲国家杯和世预赛头号射手+民族英雄

年初的非洲国家杯,萨拉赫2球是球队头号射手。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萨拉赫5战打进5球,平均每场进1球,也是埃及队头号射手。

在为埃及国家队打进那个历史性的进球之前,萨拉赫已经名气很响,为不少球迷所喜爱,不仅利物浦球迷和埃及球迷喜欢他,甚至就连中东地区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球迷也喜爱他。亚历山大一役过后,萨拉赫不仅仅是足球偶像,他还成了埃及的民族英雄。

对于这一点,Oil Field Index(油田指数)播客的主持人哈滕·卡多斯有过深入分析。那个播客名不副实,并非关于石油的专业频道,而是一个针对利物浦阿拉伯球迷的频道。

卡多斯说:“他做到没有哪个政客能做到的事情:他把中东地区团结了起来。突尼斯人、沙特人、阿联酋人、阿曼人和摩洛哥人——所有人都想要一件萨拉赫的球衣。在埃及国家队,他肩负着9000万人的希望。我们每周都有恐怖袭击,埃及的经济满目疮痍,都是问题。他是唯一一个能使埃及人高兴的东西。当利物浦比赛时,随便去开罗的任何一个酒吧,你都会看到惊人的一幕。在90分钟时间里,他把整个国家团结起来,使我们忘掉了我们正经历的噩运。你不需要操心革命、政治、恐怖主义组织和其他任何事情。他进球了,我们都高兴,我们暂时忘掉了忧愁。这也在整个中东地区引起了回响。”

民族英雄

后苏神时代首个进球20+利物浦球员

在神奇的亚历山大之夜之后,在利物浦,萨拉赫进球数也陡然增加。18场比赛打近17球,差一点就达到每场比赛进1球的效率。

萨拉赫的进球并不总能避免德国人克洛普执教的球队失利,但他经常在关键时刻进球,比如在对埃弗顿的同城德比建功。萨拉赫最具象征意义的一场比赛是11月15日英超第15轮对老东家切尔西。那场比赛,双方1比1战平,萨拉赫打进扳平比分的进球。

本赛季最初的11战,萨拉赫单场最多进1球。可最近在利物浦的18场比赛,萨拉赫12场比赛有进球,5场比赛梅开二度。这半年在利物浦的23个进球,包括欧冠资格赛2战1球,欧冠小组赛6战5球,英超21轮战罢21战17球,场均进0.79球。

2017/2018赛季迄今为止,利物浦打了30场正式比赛,“红军”11号只缺席了9月19日对莱斯特城的英格兰联赛杯比赛。自从苏亚雷斯2014年夏天离开之后,利物浦再也没出过单赛季进球上20的前锋。刚刚为利物浦打了半个赛季,萨拉赫的进球数已然20+。

2013/2014赛季,苏神打进31球,那也是他效力利物浦4个赛季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而后苏亚雷斯时代,单赛季进球最多的利物浦球员一度是库蒂尼奥,上个赛季他打进14球。半赛季就打进23球,法拉赫本赛季极有可能超越苏亚雷斯2013/2014赛季的31球纪录。

23球,本赛季利物浦头号射手!

大度且慷慨 建别墅钱捐给家乡

11月25日,主场对切尔西一战,在安菲尔德球场看台上,坐了一位萨拉赫特意邀请的客人。他的名字叫马姆杜·阿巴斯(Mamdouh Abas),是埃及扎马雷克(Zamalek)俱乐部的前主席。扎马雷克是是埃及首都开罗的一支球队,也是埃及传统强队之一。

2011年,时年19岁的萨拉赫在位于阿尔纳斯尔城的埃超小球队阿拉伯建筑踢得风生水起,他想去扎马雷克,可时任扎马雷克俱乐部主席马姆杜·阿巴斯却将他拒之门外。当时,阿巴斯的理由是萨拉赫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

邀请阿巴斯观看利物浦与切尔西一战,萨拉赫并非出于报复。当年遭到扎马雷克拒绝之后,萨拉赫能泰然处之,并不恨对方。这次邀请阿巴斯到英国看球,体现了他性格中一个非常突出而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他的大度。

萨拉赫不仅大度,不记前仇,他还慷慨。为国家队打进历史性的点球之后,埃及一位富翁要送给萨拉赫一幢别墅作为进球奖励,但被他拒绝了。

不仅自己不要别墅,萨拉赫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不如把建豪华别墅的钱投给他出生的小镇。萨拉赫出于埃及北部的西部省(Al Gharbia Governorate)的农业地区小镇巴斯永(Basyoun),那里非常贫穷。

要送一幢别墅给萨拉赫的又是谁呢?正是阿巴斯。当年拒绝了萨拉赫,阿巴斯有一点遗憾和内疚,现在他想做出一点补偿。对于阿巴斯来说,送给萨拉赫一幢别墅只是小事一桩。他不缺钱,他是埃及国内的一位石油富翁。

萨拉赫对自己的老家帮助不小。目前,他正出资帮老家建一所学校,小镇的救护车费用也由他掏腰包。此外,他还为当地的医院购买了一些医疗设施。萨拉赫有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它定期向穷困者捐助食物和食品,尤其是在穆斯林斋月期间。

11月,凭借自己的8粒进球,萨拉赫当选职业球员协会球迷评选月度最佳球员。12月初,他被英国广播公司(BBC)评选为年度非洲球员。12月28日,萨拉赫又有壮举,他向埃及退役球员协会捐赠了3万欧元。

他有一颗善良的心

鲜明的政治立场

对切尔西一战进球之后,萨拉赫没有庆祝,那倒不是因为他对前东家切尔西没有好感或缺乏感激之情。他不庆贺,是因为他实在高兴不起来,他没心情庆贺。

卡多斯说:“他没庆祝对切尔西的进球,是因为在西奈半岛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那是埃及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导致350人丧生。他对政治参与得很多,当发生事情时,他总要评论一番,向死者致敬,或者发布和平信息。在这个对伊斯兰恐惧的时代,看到萨拉赫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令很多人喜爱他,我感到非常高兴。梅西不能团结一个宗教,C罗也不能。对于一个宗教,他们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实际上,对切尔西一战,不是萨拉赫第一次进球后不庆祝。2013年8月,瑞超赛场上,对卢多格德斯梅开二度后,萨拉赫也没庆功。理由是埃及国内几周前刚刚发生军事政变,导致数百人死亡。国内那么乱,自己的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萨拉赫没心情庆祝。

在巴塞尔时,客场对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欧冠比赛赛前,面对对方球员伸出的手,萨拉赫没有握,而只是在他们摊开的手掌上用拳头轻击了一下。

原因?

萨拉赫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他甚至考虑不去以色列打比赛。只是俱乐部高层劝说之后,他才跟队友们到了特拉维夫。不跟以色列球员握手,也是可想而知、顺理成章的。

想成为埃及足球史上最佳

接受利物浦官网采访,萨拉赫透露,他小时候就酷爱踢球,当时他的偶像是罗纳尔多、齐达内和托蒂。14岁时,萨拉赫与阿拉伯建筑梯队签约。阿拉伯建筑在开罗附近,从家乡到开罗,单程就要走4个小时或4个半小时,当时他非常辛苦。

据萨拉赫说,每天,他在学校上两个小时课,从早晨7点上到上午9点,然后他坐车去开罗,下午两点或两点半才能到,阿拉伯建筑的训练下午3点半或4点开始,下午6点钟才能结束,每天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钟或10点半。草草吃完晚饭再上床时,已经接近半夜。

就那样,萨拉赫辛苦地坚持了4年,一直到他18岁时升上阿拉伯建筑一队,那种长途的往返奔波才画上了句号。

正因为艰难,所以萨拉赫才坚持,才刻苦。12月12日当选英国广播公司非洲年度球员后,萨拉赫接受了该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萨拉赫说他的目标是成为埃及足球史上最好的球员,因此他才加倍努力。

萨拉说:“我想成为埃及历史上最好的球员,因此我才努力工作。我总是走自己的道路,我希望在埃及的所有人都追随我的道路。”

有雄心,有付出,萨拉赫会取得巨大的成功的。

法拉赫  /   世界杯  /   利物浦  /   英超  /   切尔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