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超中资盘点:改变成空谈 最大手笔竟是甩卖

闫羽01-01 10:00

近年来中国资本大举进军海外,收购一浪高过一浪,然而2017过去,大部分与中资沾边的俱乐部,日子都远非收购时承诺的那般美好,2017,中资迅速降温。

从美国商人到俄国富豪,再到中东的石油大亨,英格兰足球一直都是各路资本各显身手的大舞台。而曾几何时,来自东方的中国资本也曾被视作是代表未来的力量,有朝一日甚至有可能左右这里的一切。然而一阵喧闹过后,传说中的远东狂潮并未到来。曾被吹嘘为有能力改变秩序的中国商人们,如今看起来也并不比他们的前任们强大多少。“中资改变英超”已然成为空谈,中资球队不沦落到更低级别的联赛,或许就已经算是某种程度上的成功。

英超中资极度平庸

如果非要给中资贴金,英超倒也有绝对成功的案例——如今一骑绝尘领跑联赛的曼城,名义上便也算是有中资背景。2015年12月,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与中信资本联合收购了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让中国公司与蓝月亮结成亲戚,进行衍生出不少双边合作。然而明眼人也都能看出,城市集团与中资的合作不过是一种正常市场的扩张策略,并不代表后者能够成为影响前者成败的关键。事实上当曼城所向无敌于英超,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阿布扎比财团的石油金元以及瓜迪奥拉的睿智。

至于那些由中资掌权的英超俱乐部,目前的日子则明显不太好过。

2016年夏天,中国商人赖国传收购西布朗。

2017年夏天,高继胜又买下了南安普敦80%的股份,成为该俱乐部最大股东,让英超的中资德比成为了可能。

但可惜如此德比却完全没有任何巅峰对决的感觉,西布朗目前深陷降级区,已然丢了过去几年稳扎稳打稳在中游的传统。而南安普敦也不过积分超出降级圈2分,他们最近真正能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闻,也就只有7500万镑天价卖出了中卫范戴克(题图)。

严格来说,英超的中国老板表现还不能算特别差。像收购时表示要让俱乐部稳步发展的赖国传,今年也让球队的夏季引援费用创造了新高。然而问题在于当整个英超都变得更有钱,所有英超球队也都在加大投入的情况下,用3675万英镑来买人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最终钱是花出去了,但效果根本看不到,就只好让主帅来背锅。

低级别也玩不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格兰的中资球队里,前西布朗主帅普利斯已经算是最长命的主帅,在新老板上任之后还能执教一个半赛季。南安普敦主帅佩莱格里诺则是完全的英超新人,是高继胜入主前一个月才得到任命。如果把观察范围扩大了整个英格兰足球联赛,则不难发现中资球队的帅位都极其不稳固,换帅几乎是家常便饭。其中最离谱的当属2016-17赛季的英冠狼队,加上临时主帅,该队先后一共有过4位教头。

目前狼队主帅是葡萄牙人努诺,这位曾执教西甲巴伦西亚和葡超波尔图的教头倒是带队打出了好成绩——英冠前25轮过后,狼队以10分优势榜首领跑,很有希望晋级下赛季英超。

不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狼队的有些问题也让人略微在意。一方面俱乐部在夏窗有过大投入,1580万镑从波尔图引进后腰内维斯,不仅刷新俱乐部引援身价纪录,也是英冠联赛的纪录。另一方面球队进攻特别仰仗的两位球员,巴西前锋莱奥和葡萄牙前腰若塔,却分别是从沙特希拉尔和西甲马竞租借而来。

阵容有些拼凑感,让人怀疑他们就算升入英超也很难站稳脚跟,除非老板再有非同一般的高额投入。然而从过去一两年的情况来看,中资球队几乎没有出现老板自掏腰包为壮大球队一掷千金的状况,传说中的巨额资金注入更像是一种宣传口号。比如曾经号称要把维拉打造成为“欧洲豪门”夏建统,如今最成功的运作也只是免费签下老将约翰·特里。而维拉目前排名英冠第7,升级的道路依旧很漫长。

相比之下,狼队和维拉还算过得不错,由港资控制的伯明翰,以及同是2017年被收购英冠雷丁和英甲北安普敦则处境艰难。上赛季伯明翰靠老帅雷德克纳普临时出山救驾,勉强留在了英冠,但目前又再次沉沦降级区。而雷丁在被戴秀丽姐弟收购前,尚能征战升级资格赛,但现在又落回英冠下游,斯塔姆的帅位已经岌岌可危。


他的同胞哈塞尔巴因克则更惨,2017年9月执教由5U体育控股的英甲北安普敦,如今则深陷降级区,有直奔英格兰第4级联赛的可能。



英超  /   西布朗  /   南安普敦  /   斯塔姆  /   狼队  /   雷丁  /   维拉  /   英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