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烂or求胜并非球员可选 公牛众将不需为赢球致歉

王子星01-02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王子星述评

公牛加时120比124惜败于开拓者,以两连败开启了2018年的征程。不管是主场对开拓者,还是客场挑战奇才,公牛在比赛结束前都有机会取得最终的胜利,就像他们在十二月份中赢下的比赛一样。

公牛的新赛季开局非常之不顺利,不仅是因为前23场比赛中他们输掉了其中的20场,更是因为米罗蒂奇和波蒂斯两个人在训练中拳脚相向,米罗蒂奇面部受伤同时出现了脑震荡症状,而动手的波蒂斯则被球队禁赛8场。加之当时球队中伤病名单里还有邓恩和拉文,公牛新赛季非常缺人手,很长时间里队内的得分王是贾斯丁·霍乐迪——联盟排名第二低的球队的得分王。

前23场比赛中,公牛唯一的亮点可以说就是新秀马尔卡宁了,这名外形帅气的“芬兰小司机”在公牛队很快坐上了首发的位置,并且展现了极好的潜力。而当一支球队在赛季前一个多月输了20场球,新秀成为球队的核心亮点的时候,“摆烂”、“重建”似乎就是后面比赛中的主题了。

马尔卡宁不仅仅是一个“能拉开空间的四号位”,更像是“恰好长到2.13米”的投手。一方面说明了他的出色的投射手感,另外一方面说明,作为一名新秀,马尔卡宁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从体重到经验,这位芬兰帅哥的目标应该是成为“德国老司机”那样的巨星。相比诺维斯基,马尔坎宁在进入NBA之前显然更加适应美国的篮球文化,在公牛队这样的环境之中,对他来说无疑一开始还是有利的。

剧本这么写倒也并不令人意外,之前的两个4号位的竞争者因为冲突双双无法登场,而新秀异军突起占据首发位置,那么后面的故事就应该是米罗蒂奇和波蒂斯势必要走一个,然后另外一个给马尔卡宁打替补。这事儿不难理解,就好像咱们平时在工作中,一个团队的两个人闹了矛盾还动手打了人,你让大家养好伤之后还能像原来一样心平气和的工作?别说工作了,如果真的出现了这样严重的矛盾,打王者荣耀都不会想一起排位啊。尤其是篮球场上,一共登场的就5个人,你说这俩还要不要一起上,上了场能不能互相配合?就算是不一起登场,下面训练也要在一起啊,参加比赛得公用一个更衣室啊,出门得坐同一辆大巴车啊。

米罗蒂奇还是回来了,并且帮助球队结束十连败取得了胜利,不过贡献并不算打大——15分钟得到了6分3篮板。当时对于4胜的公牛来说,米罗蒂奇的复出我们讨论的更多的是米罗蒂奇和波蒂斯谁应该留下谁要离开。即使背靠背的第二天,当米罗蒂奇在面对尼克斯的比赛中20分钟高效的砍下19分,帮助球队获得新赛季的首次连胜,很多球迷还在调侃“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觉得这不过是米罗蒂奇和公牛的昙花一现。

“你看我回来了,我们的球队还没有输过球呢!”这是米罗蒂奇在帮助球队取得3连胜,战胜了东部第一的凯尔特人之后说的。不过当连胜的数字从3变成7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再说公牛和米罗蒂奇的成功是运气,得分高是偶尔的手感了。

在NBA中,能十连败后马上迎来7连胜,也就是这支神奇的公牛了。这期间米罗蒂奇贡献了场均19.6分,当初吹过的牛,还真让他成真了。当然了,7连胜的功劳肯定不能仅仅记在米罗蒂奇的一个功劳簿上,之前受伤回归的邓恩也有非常好的表现。

去年选秀之后,有超过6成的经理认为去年的最佳新秀可能会属于克里斯·邓恩,不过在寒冷的明尼苏达,邓恩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实力,无论是打替补还是在卢比奥受伤期间打球队的首发,邓恩都显得略有挣扎。过了一年,又是一个选秀夜,邓恩和拉文成了巴特勒交易的筹码,实话说一开始也并没有对他有极高的期待,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邓恩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邓恩说自己在大学时候是全美最好的球员,每场比赛当家人来看球的时候,自己都觉得特别的开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自己在场上披荆斩棘、得分助攻如同探囊取物,带领球队获得胜利,这父母家人朋友在观众席上看着,心里开心啊,而在森林狼的时候,可能等了一场比赛,最终都没有获得出场时间。

当然也不能忘了波蒂斯,“血花兄弟”也是缺一不可。波蒂斯这一拳虽然让米罗蒂奇休息了23场比赛,但是好像也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至少目前在场上表现的非常出色。而波蒂斯自己也逐渐找到了球队中的位置,即使在马尔卡宁还是作为首发,米罗蒂奇的出场顺位也比自己高一点的情况下,他在第二阵容中也能充分发挥自己能抢、能拼、能上强度的特点。从他放下身段主动去认错和好,到在场上勤勤恳恳做好自己的工作,他带给这支年轻球队的是血性和强度。所谓因材施教,波蒂斯这种性格场下有时候确实会惹一些麻烦,但是放到场上利用好,正是球队所需要的。

邓恩、米罗蒂奇、波蒂斯,这三个水瓶座让公牛展现了于开季前23场完全不同的水平。

球队现在的好状态,源于球队内部的自信和出色的化学反应,在最近的比赛中公牛打出了联盟前十级别的攻防水准,进攻节奏从联盟最难一路飙升到联盟第四快,对手也在赛前即便做足了准备,恐怕也会极不适应。而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疯狂之后,最近的连败或许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更麻烦的是,公牛的目标呢?能相信一支3胜20负开局的球队,可以最终排到东部前八吗?实话说,我觉得很难很难,几乎可以说不可能了。但是如果最终球队再次排在了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比如东部的第九、第十位,也没有成功杀入前八,又没有特别好的选秀顺位,对球队的未来大计来说,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现在的NBA联盟,为了加速球队的重建,赢得高顺位的选秀权,球队在赛季中战略性的拉低战绩并非是什么新闻,76人通过几年的选秀终于在今年拥有了不错的战斗力、湖人的年轻才俊们也在成长之中、说远点当年为了邓肯马刺也“摆烂”过,才有了后面20年的成功基石。

上一场对阵奇才,公牛几乎是一路领先但是功亏一篑,领先3分时候的处理显得特别的草率,明明应该着急的是奇才,但是公牛“很配合”的帮助奇才节省了时间最终输球;对阵开拓者,公牛最后一节开始时“血花兄弟”有一个极为经常的配合帮助公牛在比分上占优,今天二人的状态也都非常不错,但是霍伊博格再把他们换下之后,就再也没有启用这二人,而是让洛佩斯、马尔卡宁从第四节上场后一直打到了加时赛结束——对不起我应该严谨一点,当比赛已经几乎失去悬念的时候,霍伊博格终于“想起来”可以换人,让波蒂斯上去拼一个篮板。

这样的两场输球,或许对公牛来说也不是特别难以接受的事情,对手也都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但是公牛并非不能赢,也绝不是状态出现了明显的起伏。主帅之前曾表态,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年轻人,同时也不会担心胜利会影响到自己的选秀权顺位,赛季还很漫长,球队赢球肯定是好事儿。

制服组的心思你别猜,猜来猜去也才不明白。赛后米罗蒂奇说自己背部有点不舒服,但是还是能打的,但是特别尊重主帅的决定,要为未来的胜利做好准备。这一句话,蕴含的信息量太大,主帅、球迷、对手都照顾到了,确实不容易。

赢球,是错吗?所以为了纠正之前的十场的错误,要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吗?

对于未来,公牛还在等待拉文,再有几次全队合练,拉文就会身披公牛战袍登场,对于风城球迷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件很棒的新年礼物,但是对公牛来说,可能意味着又一轮的磨合、适应、甚至还有交易。

在乔丹之后,公牛曾经期待过罗斯,而玫瑰也把自己最美丽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只是并没有带领球队达到神停留过得高度;去年的隆多、巴特勒、韦德的三巨头给了公牛球迷又一次遐想的空间,但是随着他们本赛季都离开了芝加哥,公牛也彻底成了一支重建球队了,但是联合中心依旧是全联盟上座率最好的主场之一,这里的球迷对于球队的支持也从没衰减,当他们取得连胜的时候,仿佛也给寒冷的芝加哥带来了一丝暖意。

我去年曾在芝加哥的机场短暂的待过几个小时,当时阴云密布,马上就是暴风雨,我在大雨之前乘机回到了国内,但是在机场中我还是找到了属于体育的元素,和“乔丹”一起合影了。

或许为了长远计,一时的输球是为了以后更久的胜利,但是无论是任何时候,我觉得都不应该为赢球而道歉。

尤其是真性情的运动员们。

NBA  /   公牛  /   米罗蒂奇  /   波蒂斯  /   霍伊博格  /   邓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