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田笃人叶落归根,德甲巅峰是与蒿俊闵同捧德国杯

足球隽言01-03 16:04 体坛+原创

鹿岛鹿角今天一早在官网发布消息,证实日本国脚内田笃人从德国归来。现年29岁的内田2010年夏天从鹿岛转会沙尔克04,一待就是7个年头。本赛季初,他投奔前主帅凯勒,加盟德乙柏林联盟。但依旧摆脱不了伤病困扰的内田半个赛季下来仅在德乙出场2次,在球队已难有前途,于是决定叶落归根,结束长达7年半的留德生涯。

内田笃人返回自己出道的地方——鹿岛鹿角。

内田笃人的德甲生涯总的来看是成功的。他总共完成了104次德甲出场,是德甲史上出场次数第8多的日本球员。但由于2014/15赛季尾声那次严重的膝伤,内田效力沙尔克的最后2个赛季没能增添德甲出场次数。上赛季客场0比2负于萨尔茨堡的欧联杯小组赛收官战,内田替补出场踢了7分钟,终于完成复出,但这也成为他在沙尔克的告别演出。

如果没有那次受伤,内田本该可以更上一层楼,而且完全可以在德甲待上更长时间。他在德甲的高光时刻是2010/11赛季,与蒿俊闵一道随沙尔克赢得德国杯。当然,相比于位置边缘而且要经常客串边后卫的蒿俊闵,司职右边卫的内田贡献大得多,当季德甲出场26次(24次首发),在德国杯出场5次,其中4次首发,不过5比0大胜杜伊斯堡的决赛中只是81分钟替补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内田7年里只为沙尔克打进过2球,1球是在德甲,而另1球则是在欧冠——2013/14赛季主场3比0大胜布加勒斯特星的小组赛,他在第67分钟右路传中,结果皮球直接飞入球门,为球队打破僵局。内田总共在欧冠出场29次,跟包括皇马、切尔西、阿森纳在内的各大豪门交手过。

2011年德国杯夺冠是内田笃人效力沙尔克04期间的高光时刻。

本赛季开始前,内田曾随沙尔克04访华,夏窗关闭前才转会柏联,签约一年。9月初,借柏联前往费尔廷斯竞技场踢友谊赛的机会,因伤未能出场的内田与沙尔克球迷道别。沙尔克为这位深受球迷爱戴的日本球星举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俱乐部一众领导也亲自到场,为他献上纪念品。监事会主席特尼斯当时表示:“我们沙尔克为你而自豪。”

原本内田希望在柏林从头再来,毕竟那里有信任自己的“神帅”凯勒。但饱受伤病折磨多时的日本球星状态大不如前,好不容易完成2次出场,并送出1次助攻,10月中旬又因肌肉纤维撕裂进入伤病名单。当他在11月底伤愈后不久,凯勒就被莫名其妙地解雇了,继任者霍夫施奈德显然有另外的打算。眼看着俄罗斯世界杯迫在眉睫,这位曾经的日本国家队主力右闸当然不希望坐以待毙,回到再熟悉不过的鹿岛鹿角,争取重新打上主力以赶上世界杯末班车,显然是合理的选择。不过曾74次为国出战的内田上一次代表日本队出场,已经要追溯到2015年3月了。

刚登陆德甲,沙尔克为内田笃人准备的球衣印着其名字“Atsuto”,但随后改成了姓氏“Uchida”。

来到柏林联盟,内田笃人的球衣又曾闹过这样的乌龙。

尽管内田回国,目前德甲和德乙赛场还有多达14名日本球员,其中德甲有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酒井高德(汉堡)、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大迫勇也(科隆)、原口元气(柏林赫塔)、武藤嘉纪(美因茨05)、浅野托磨(斯图加特)、伊藤达哉(汉堡)与鎌田大地(法兰克福),而德乙则有宇佐美贵史(杜塞尔多夫)、宫市亮(圣保利)、关根贵大(因戈尔施塔特)、金城俊树(杜塞尔多夫)与渡边凌磨(因戈尔施塔特)。

德甲史上已有整整30名日本球员留下出场记录,9人出场超过100次,而德乙则有21人(上述的渡边凌磨尚未完成处子秀),其中乾贵士、尾崎加寿夫、浅野托磨、细贝萌、大迫勇也、宇佐美贵史、长泽和辉和内田笃人在德甲和德乙均有出场记录。

现年33岁的日本国家队长长谷部诚目前德甲出场已经达到246次,仍在不断刷新自己保持的德甲日本球员出场纪录,但跟韩国名宿车范根保持的亚洲纪录——308场还有一段距离,要追平甚至反超难度不小。车范根的98球,同样是德甲的亚洲球员纪录,而日本第一人香川真司目前只有39球。

在尼科·科瓦奇手下,德甲日本第一人长谷部诚更多司职中卫,而不是后腰。

长谷部早在2008年初就登陆德甲,足足已坚持了10年。他的第一站是沃尔夫斯堡,第一个完整赛季就随队赢得队史首个德甲冠军。为纽伦堡效力一年并经历了降级的打击后,他在2014年夏天来到法兰克福。从上赛季开始,长谷部诚在尼科·科瓦奇的三中卫体系里,更多出现在三中卫居中的位置,而不是担任惯常的后腰。本赛季前半程受到膝伤与流感的影响,长谷部只在德甲出场10次。但只要健康,他基本还是可以确保首发位置。不过随着法兰克福的后腰与中卫位置竞争愈发激烈,长谷部在后半程得加把劲才行,否则可能会影响到他参加世界杯时的竞技状态。

德甲日本球员出场前10名

1长谷部诚(沃尔夫斯堡、纽伦堡、法兰克福)246场/7球*

2奥寺康彦(科隆、云达不来梅)234场/26球

3酒井高德(斯图加特、汉堡)155场/2球*

4香川真司(多特蒙德)140场/39球*

5高原直泰(汉堡、法兰克福)135场/25球

6冈崎慎司(斯图加特、美因茨05)128场/37球

7清武弘嗣(纽伦堡、汉诺威96)117场/17球

8内田笃人(沙尔克04)104场/1球

9细贝萌(奥格斯堡、勒沃库森、柏林赫塔)102场/3球

10大迫勇也(科隆)96场/12球*

德乙日本球员出场前10名

1山田大记(卡尔斯鲁厄)88场/10球

2田坂祐介(波鸿)81场/9球

3尾崎加寿夫(比勒费尔德)57场/9球

4风间八宏(雷姆沙伊德、不伦瑞克)41场/0球

5乾贵士(波鸿)30场/7球

6浅野托磨(斯图加特)26场/4球

7宫市亮(圣保利)22场/2球*

8相马崇人(科特布斯)21场/1球

9细贝萌(奥格斯堡、斯图加特)17场/0球

10大迫勇也(慕尼黑1860)15场/6球

注:*为联赛现役球员。

内田笃人  /   沙尔克04  /   德甲  /   德乙  /   柏林联盟  /   鹿岛鹿角  /   长谷部诚  /   日本足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