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才是足协主席最佳人选,换届选举后将走马上任

肖良志01-05 13:53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中国足协正在筹备新一届足代会,届时将完成换届选举。在蔡振华不再继续主管足球的前提下,中国足协主席将是新的人选。毫无疑问,目前形势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是中国足协主席的最佳人选。

  笔者不同意那些所谓让范志毅以及其他足球名宿、俱乐部投资人可以胜任中国足协职位的论调。在我们的环境下,中国足协主席不仅仅是一个职位,不仅仅是一个业务方向的掌舵者,更多的时候,是整个中国足球的组织者、多种社会资源的协调者、处理重大问题的依赖者。这些素质,不是纯粹的专业人士、名宿和企业家能够解决的。

  如果球踢得好,就能当中国足协主席,那至少能够凑齐11人主席阵容。如果说做企业做得好,财力雄厚,在社会上有地位就能担任中国足协主席,那么中国足协主席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庞大的企业家群体。因为,在当下社会,企业做得好且和足球有关的企业老板不胜枚举。

  在专业方面,足球专业人士以及名宿们,他们的确都有登峰造极的一面。只是,中国足协主席职位不仅仅是专业那么简单,因为,今后中国足协主席,将首先担负起协调社会关系、聚合并扩大中国足球资源的重任,而不是局限于足球业务本身。在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中,这些素质甚至要比专业素质更为重要。

  布拉特能够在FIFA长袖善舞,不是他多么地懂足球业务,而是在他那张宽大的脸上,以及温柔如瑞士巧克力锋利如瑞士军刀的笑容背后,集合了他在云端微笑着周游160个国家之后建立起的庞大关系网。然后,他又根据各国会员协会的诉求,让他们实现了利益最大化。于是,一个曾经的文青、名表销售者、体育记者、导游、冰球协会的秘书,最终在迎来送往和蝴蝶穿花般的交际中,建立了一个几乎牢固不破的足球帝国。直到美国FBI站出来,才让布拉特的传奇终结。

  正是凭借八面玲珑的手段,洞穿人心的合纵连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发展原则,冠绝天下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让布拉特将FIFA的一寸寸疆土牢牢控制在了手中,让FIFA这艘大船在他的带领下,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商业模式。布拉特曾经小心翼翼鞠躬尽瘁服侍了数年的世界足坛巨擘阿维兰热,也不会想到,他的弟子会如此地玩转足球江湖。当然,他也会不自觉地笑起来,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没有错。

  啰嗦布拉特这一段实属情非得已,是为了拿出一个足球协会组织一把手不一定非要是专业人士的证据。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中国现有的行政体系下,中国足协主席的人选需要什么样的人,应该是比较清晰的。从这个角度讲,贵为副部级干部的杜兆才拥有着广泛的社会资源,同时作为掌管田径多年的风云人物,他在中国以及世界体坛也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作为中国足协主席人选,无论是组织能力还是协调各路社会关系和社会资源的能力,都不会存在问题。

  和蔡振华一样,杜兆才也是竞技体育的高手,懂得如何去尊重竞技体育的规律。蔡振华主导了很多改革,因为是初期,改革的难度不小,很多工作一直在推进。杜兆才接管足协之后,很多改革继续推进,最终在去年12月22日的武汉会议上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多项措施,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体现了一个领导者的远见和魄力。

  当大家都在谈论外行领导内行的时候,杜兆才的经历可能有些特殊,值得一提的是,杜兆才在大学里学的是足球专业,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时候也曾经主抓过足球工作。和别人不同的是,杜兆才非常善于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理念,擅长学以致用,精于和国外相关机构以及高级专业人才的合作,确定了田径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最终让田径人才储备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同样的经验也用在足球业务领域,很多方面正在发生变化。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之后,杜兆才开始全方位调研的同时,依然非常注重与国外先进足球国家协会的交流与合作。7月底,他率团在欧洲进行访问,和德国足协、西班牙足协、英超切尔西、巴塞罗那等多个先进足球国家的协会以及著名的俱乐部进行了十几次的会谈,就青训体系搭建、裁判建设、女足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形成了一系列共识,为后面推出特色青训体系建立了基础。

  一个从足球走向田径的人能够在田径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当他从田径回到自己熟悉的本行时,走得弯路肯定会更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