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记忆】韩晓鹏都灵夺金 为中国体坛实现三突破

明君01-07 15: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放眼平昌冬奥,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都有实力剑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他们期待复制韩晓鹏的都灵夺金奇迹。迄今为止,韩晓鹏仍是中国冬奥军团在雪上项目惟一拿到金牌的选手。

      2006年冬奥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角逐,韩晓鹏以预赛第一进决赛。而决赛第一跳韩晓鹏落地非常稳,韩晓鹏最终得到130.53分,比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仅低了0.89分。决战最后一跳,韩晓鹏的动作难度系数仅4.175,可无论空中姿态还是落地稳定性都无可挑剔,结果得到120.24分跃升到首位。

      最后出场达辛斯基的动作难度达到4.425,有意思的是,达辛斯基完成后以为冠军到手提前挥舞国旗庆祝,可由于空中姿态有瑕疵加上落地时背部着地,只得到117.26分,最终韩晓鹏以2.09分的优势在笑到最后。

      达辛斯基赛后毫不掩饰对裁判的不满,“没想到,有人凭借如此低难度站在冠军领奖台。”事实上达辛斯基输得并不冤,韩晓鹏临时将最后一跳降低难度系数,结果以稳定压倒一切,对于达辛斯基的抱屈,韩晓鹏自信夺冠是实至名归,“这是我的战术,第二跳完成得很舒服,而当他完成动作,我就知道冠军属于我。”韩晓鹏夺冠是无可争议,但平心而论这枚金牌确实是中国队计划外的一金。要知道中国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之前从未进决赛,韩晓鹏在盐湖城冬奥仅获第24名,就连韩晓鹏自己也坦言没想过夺金,“我的目标是收获奖牌,感觉就像在梦里一样。”

      韩晓鹏这一金为中国体育实现三大突破。首先这是中国首枚冬奥自由式滑雪金牌,而韩晓鹏也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冬奥冠军,最重要的意义,这是中国首枚雪上项目金牌。韩晓鹏也因此被任命为该届冬奥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虽然在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韩晓鹏排名第20,挥泪告别冬奥舞台,但他演绎的雪上神话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而他夺冠后发出“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是为中国而设计”的豪言壮语,更是激励贾宗洋和齐广璞在平昌全力以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