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宪刚的母校记忆——记录久留米高中最后的冬天

基动战士皮蛋01-08 20:08

上赛季获得J联赛MVP的中村宪刚是J联赛历史上最老的MVP获得者。

这位J联赛大师级别的人物也是从日本高中足球中走出来的。

(图)老妖中村宪刚是久留米高校毕业生中最出名也是唯一的职业球员

东京都立久留米高中——中村宪刚的母校,并不是全国高校足球选手权的常客。

由于之前拥有高中足球界的班霸帝京高校存在,其他球队想要突围非常之难。

即使等到了帝京衰败之日的到来,要从将近300所学校中脱颖而出也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

即使强如中村宪刚,也无法以一人之力引领球队进军全国。

到2006年宣布废校为止,这所1965年建立的老公立学校,只参加过一次选手权,那是1992年的事情,他们在一回战便吃了败仗(0:1东海大五)打道回府(东海大五正好也是笔者写过的故事,详情参见:燃烧生命的高中足球教练——平清孝)。

2007年3月,将要举行都立久留米高中最后的毕业式,而2006年12月举行的第85届全国选手权将成为久留米高中足球部最后的冬天。

(图)虽然还没迎来毕业式,但久留米高校的校舍已经着手拆除。

早就已经停止招生的久留米高中的足球部有32名高三部员留到了最后,这32个人无论如何都要在学校废止前创造久留米高中的历史,拼死努力,进军全国。和其他的强队不同,他们没有后辈帮他们整备,甚至也没有经理帮他们准备后勤,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亲力亲为。

(图)最后的冬天,中村宪刚也经常会在场边观看自己的后辈们的训练,满满都是8年前自己的影子,他没能带领球队进军全国,这一愿望只有交给后辈去完成。

他们也将面临高考,他们也知道至今只出过中村宪刚一名J联赛OB的学校的球员也不会和职业足球有交集。

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要在这最后的一年拼尽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时间,他们要将都立之星——久留米高校的名字刻在选手权的历史上。

(图)为梦想义无反顾奔跑的少年们

预选赛中,久留米高展现了惊人的毅力和决心,4场预选,有3场是逆转胜利。

到了最终的都大会决赛,久留米更是在加时赛最后关头打入绝杀球,靠着反击1:0战胜东海大菅生。

历史上第二次进军全国大赛。

(图)在现场为母校助威的中村宪刚

久留米的初战对手是最后获得亚军的作阳高校。

对方拥有超强个人能力的锋线组合小室俊之和宫泽龙二是大会最强二人组,两个人很快运用自己超强的个人能力轻松将比分改写成2:0。

下半场的40分钟久留米没有放弃,扳回一城。

(图)对手作阳个人能力实在太强

无奈回天乏力,久留米高中最后的冬天宣告完结,他们依然没有能突破第一轮的“最佳战绩”。

但至少他们打入了久留米高中在全国阶段的首粒入球,这是中村宪刚和所有他们的前辈都不能做到的。

完全可以说,在这最后的冬天,久留米高校最后的一批学生突破了自我,创造了历史。

(图)最后的更衣室

赛后,中村宪刚的恩师齐藤登也止不住落下的眼泪,在这所他奉献了大半辈子的学校最后的时刻,对最后一批弟子说下了这么一段话“抬起头来吧,让我再看看你们的脸。

老师我也好,前来为你们加油的OB也好(中村宪刚),都觉得能来到这里(指全国大赛)是托你们的福啊,真的是谢谢啊。

虽然在全国大赛没有能取得辉煌的名次,但是我呢,比起什么体面的名次,更为你们3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而感到自豪。

你们没有后辈,看着你们日复一日在操场上整备的身影,这份努力和执着并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你们的努力一定会得到上天的褒奖。

你们如此的努力,应该昂首挺胸啊”

(图)久留米高校打进了在全国选手权最初也是最后更是唯一的进球

这个冬天是久留米高校的最后一个冬天,但不是这批高三少年的最后一个冬天,他们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