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记忆】中国单板滑雪都灵首秀 两位小将创历史

雨人01-12 14:3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无疑是中国代表团冲击平昌冬奥奖牌的主力战队,刘佳宇、蔡雪桐和张义威都在这个周期保持世界一流水准,有望在平昌创造历史。实际上,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战队自亮相冬奥以来,每一次都有突破,书写全新历史。

被称作“冬季冲浪运动”的单板滑雪,1998年被列入冬奥项目,2003年中国成立单板滑雪国家队,2004年开始参加国际赛事。尽管组队时间较晚,但让人刮目相看的是,起步迟的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是迅速崛起,很快在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

提到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就不能不提潘蕾,2005年17岁的潘蕾赢得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亚军,成为中国在世界大赛夺得单板奖牌的历史第一人。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单板男队未能拿到冬奥门票,但潘蕾和孙志峰携手出战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对于中国单板滑雪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当时的潘蕾还不满18岁,而孙志峰更是仅15岁,后者成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两位年轻小将的奥运首秀,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在冬奥上的第一次亮相,紧张是在所难免,加上实力上与顶尖高手确实有差距,她们均未杀进前12名,双双无缘决赛。潘蕾和孙志峰第一轮仅得到15.6分和11.3分,第二轮预赛分别拿到16.0和10.2分,两人的动作完成质量一般,难度也不高,最终在所有34名选手中排名第28和31位。

纵然成绩比较靠后,但中国单板滑雪队在成军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涌现出两位出战冬奥的选手,已是取得进步和成功。看似是向前迈出一小步,可这一小步却是中国单板滑雪突破的一大步,为日后以最快速度在世界势力版图占据一席之地奠定坚实基础。  

不得不提的是,潘蕾仅练习一年单板就收获大赛银牌,并拿到都灵冬奥资格,而更年轻的孙志峰是武术套路选手出身,2005年首次出战世界杯就获得第8名。无论潘蕾还是孙志峰,纵然她们的名字不如刘佳宇、蔡雪桐和张义威响亮,但对于中国单板滑雪队而言,潘蕾和孙志峰是冬奥拓荒者,而她们的现身就是历史性的瞬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