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韦世豪唐诗未有机联系 邓涵文能解决U23问题

杨帆01-13 21:35 体坛+原创

伊朗、韩国和澳大利亚除外,其他亚洲球队普遍的一个弱点是防守不行。各国U23放大了这一点,所以,他们打赛会制比赛非常痛苦,守是守不住的,而大赛的铁律倾向于防守,球队不得不以自己的弱点进入比赛。只有当比分落后的时候,才在迫不得以的局面下,去展示自己较强的进攻。

这就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上下半时均判若两队的原因,双方教练和打法都没有问题,职业教练只能这么打。中国队虽然憾负对手,但配得上掌声鼓励。不是所有的失败都被指责“特能输”,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谁胜谁负都很正常,还没有到见谁灭谁的实力。压力之下,中国队亮出B计划的调整能力,水已经烧到90度,非常值得期待。

显然,二当家马达洛尼的433是一个攻守相对均衡的阵容,当比分OK的时候,就一打到底。明显地,左后卫李帅的攻击属性远胜防守,他的传中能力其实更像左前卫。上半时,乌兹为何总是打他这一边并取得疗效?从这一点即可看出海达洛夫教练的执教能力。

当中国队需要改变比分,则换上攻击型的唐诗,撤下防守型的姚均晟,变阵更具侵略性的442。巴顿和杨立瑜靠拢成为双中锋,唐诗和韦世豪均在两翼内切,并为边卫留出后插上空间。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支U23在攻击端,个人的东西还是稍多一些,缺乏一个卡塔尔队8号队长阿尔阿萨德这样的组织核心。如此一来,两大攻击球员唐诗和韦世豪之间几乎没有连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卡塔尔U23头号球星阿菲夫和阿尔阿萨德之间的有机联系,他们总在互相寻找配合,从而为其他攻击球员制造了巨大的空间。

目前,唐诗和韦世豪都是独自抱着一右一左各一条边打到底。其实,以他俩的个人能力,完全可以内切得更深,再多切个5-7米甚至更远,直接切到异侧,从而在大禁区弧顶完成交叉换位,或者进行小组配合,或者将防守球员带离禁区。这样的话,巴顿和杨立瑜即使不回撤,也将获得更大的空间。如果再加上张玉宁的回撤策应,进攻的整体性和丰富程度将得到提升,这大概是中国队的一个有潜力的战术发展方向。

另一个有潜力的关键点,是右后卫李海龙的助攻能力。跟左后卫李帅相反,李海龙的防守属性远胜进攻,他更习惯守在后面,这使得中国队只有一条边的传中能力,客观上,进攻宽度收窄之后,令唐诗的空间过于狭小。即使如此,唐诗的左脚依然打出了令人惊艳的水准。这在以往的国字号比赛中是不多见的,他在右路予取予求,有多久没见过这么好的左脚了?

显然,一个健康的邓涵文回来之后,除了能够有效地拓展攻击端的宽度,他和唐诗之间在右路可能发生的化学反应所留下的想象空间令人兴奋。也许,1月15日的小组第3战打卡塔尔,面临必须出线压力的中国队,就能提供部分的答案。(杨帆)

U23亚锦赛  /   中国  /   韦世豪  /   唐诗  /   邓涵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