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战!U23国足欲强攻卡塔尔 首发变脸预留杀招

马德兴01-15 08:09

记者马德兴常州报道

第二轮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在U23亚锦赛上的出线形势急转直下,重新面临小组被淘汰的尴尬。今天(15日)16时,中国队将出战此前已两连胜的卡塔尔队。对中国队来说,想要确保出线,只有取胜卡塔尔队一条路可以选择。在这种形势下,教练组或许将一改此前的战术安排,从开局便强攻卡塔尔队。同时,赛前最后一练显示:中国队有可能对首发阵容进行大幅调整。

形势逼人 唯有取胜

中国队首场比赛3比0大胜阿曼,令各界喜出望外。但没想到,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以0比1不敌乌兹别克斯坦,不仅延续了之前对阵乌兹别克队时“热身赛总赢、一到正赛就输”的情景,更是将中国队重新推到了悬崖边。目前,由于中国队首仗大胜、手握3分,出线主动权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击败卡塔尔,肯定将获得小组出线权。

具体形势为:如果中国队能够以2比1以上的比分取胜卡塔尔队,则中卡两队携手出线,中国队将继续留在常州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战B组第二名。如果中国队以1比0取胜,则卡塔尔队能否出线,取决于乌兹别克和阿曼的比赛结果,一旦乌兹别克队以3比0甚至更高的比分取胜,乌兹将登上小组头名,中国队退居小组第二。如果中国队战平或不敌卡塔尔队,则只能寄望于阿曼战胜乌兹别克(若中国失利则还要计算小分)这样的小概率事件。

而对于卡塔尔队而言,即便是战成0比0,也肯定将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并继续留守常州。这样的形势显然对中国队很是不利,但另一方面也促使中国队不要再抱有其他幻想,全力以赴拿下3分。于是,全力争胜也就成为了中国队这场比赛的指导思想。

边路全换 预留杀招

前两场比赛,中国队的战略安排相对求稳。第一场对阵阿曼,中国队放弃抢攻,采用主动收缩、防守反击的战术。在场面和各项统计阿曼都占优的情况下,中国队3比0战胜对手,“效率”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宝贵的3分。而次战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对方先入一球之后全面退守,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不得不主动出击,并全面压制住了对手。尤其是下半时,乌兹别克队几乎没有有效的进攻,但运气并没有眷顾中国队,不得不接受0比1失利的现实。某种程度上,乌兹别克队是采用了中国队第一场比赛中的战法,击败了中国队。

慢热,可以说是中国队次战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队过去两天的调整与训练中,重要强调了这个问题。而且,从训练的阵容安排来看,中国队已经摆出了强攻的架势。在昨天(14日)中午的最后一练中,中国队已经对主力阵容进行了大调整,这很有可能就是出战卡塔尔队的阵容。

首先,中国队两个边路将全部换将。该年龄段最早进入国家队的右后卫邓涵文,由于此前在迪拜的拉练中受伤,缺席了前两场比赛,对阵卡塔尔队时不出意外将重回主力阵容。启用邓涵文,意味着中国队将充分利用其边路助攻能力,加强边路进攻的威力。

相应地,由于右侧李海龙的助攻能力不突出,中国队在前两场比赛中更多依靠左路的李帅进攻,但李帅的防守一般。起用邓涵文后,左路相应需要加强防守,因而,防守能力更强的刘洋,或将取代李帅出现在左后卫的位置上。这样的人员调整,也是遵循着攻守均衡的原则。而且,若起用刘洋,也是为中国队变阵留下伏笔。因为无论李海龙还是李帅,都不太擅长司职中后卫,而刘洋除了左后卫外,还可以胜任中卫。一旦形势需要,可改为三后位体系,由刘洋、高准翼以及刘奕鸣三名中后卫镇守,两个边路可以毫无顾忌地全部投入到进攻之中。在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下半时之所以采用442、而不是以往里皮执教国足时习惯的三后卫战术,原因就在于场上球员无人可以担任第三个中后卫,虽然李晓明可以回撤,但整个变动过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中,中场方面除了何超与姚均晟之外,第三名球员变成了南松,后者在对抗训练中穿上了象征主力的黄色背心。这就是说,中国队不再像前两场比赛那样,在中场除了何超之外还选用李晓明加强防守。相比而言,南松的进攻强于李晓明。在三中场配置中,用两名偏重于进攻的球员(姚均晟与南松),向球员们传达的信息就是“进攻”!

中锋变脸 穿插跑轰

除了中后场的三个位置发生变化之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中锋位置上,前两场中首发出场的巴顿将替补待命,而一直被安排在边路的杨立瑜则将回到中锋位置上。在上一场比赛中替补出场表现不错的唐诗有望首发担任右边锋。

中锋由巴顿变成杨立瑜,值得注意。巴顿属于支点型中锋,与张玉宁类型较为相似,虽然在国安时巴顿一直被安排在边路,但意大利教练组认为其更合适的位置还是中锋。而杨立瑜作为中锋,则是那种游弋型的“二中锋”,更多地还是在支点中锋的身后活动。将杨立瑜顶到最前,韦世豪和唐诗分居两翼,是希望这三人之间能够更多地穿插、跑位,以此撕扯开卡塔尔队的防线。相比而言,卡塔尔队的后防容易被拉开、出现瞬间失误,中国队就是希望利用这一点来撕开卡塔尔队发防线。而且,与乌兹别克队的密集后场防守以及阿曼队中后卫身前留下太多空档不同,卡塔尔队的中后卫更喜欢跟随。所以,用杨立瑜改打中锋,也就是希望他能够多跑动、横向穿插。

韦世豪与唐诗两人在与乌兹别克队的下半时比赛中,因为都是边前卫,主要任务还是在边路寻求突破。但邓涵文出场之后,中国队需要进攻球员向中路靠拢、更好地完成抢点射门。所以,人员的变化,意味着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也将相应地发生变化。

不管如何变,中国队的目标就是要全力拿下这3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队最需要注意的,还是要防卡塔尔队的反击。在此前与乌兹别克队以及与阿曼队的比赛中,卡塔尔队就是靠着有效的反击取得进球,以最经济实惠的方式拿到了6分。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卡塔尔队即便拿到1分也可以锁定小组第一。于是,卡塔尔队会异常坚决地实施反击,更何况在锋线上还是10号阿费夫以及19号莫伊兹这样比较突出的球员。所以,中国队在强攻之时,务必提防卡塔尔队的反击。

U23亚锦赛  /   中国  /   卡塔尔  /   邓涵文  /   唐诗  /   南松  /   杨立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