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让小丁却步的双向合同如何成了NBA香饽饽?

孔德昕01-15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进入2018年以来,NBA联盟迎来了一大波新签下双向合同的球员。根据联盟规定,北京时间1月16日是各队签约双向合同球员的截止日,因此不少队伍都在最后时刻紧锣密鼓地寻觅着适合自己的人选。

单单是最近两日,就有9名球员从NBA队伍那里获得了双向合同。其中包括火箭签下后卫R.J.亨特,湖人即将签约后卫小佩顿,爵士签下前锋乔治·尼昂,活塞同时签下后卫凯·菲尔德和雷吉·赫恩,灰熊签下米凯·亨利,鹈鹕签下迈克·詹姆斯,老鹰签下前锋安德鲁·怀特,步行者签下前锋本·摩尔。

此刻签下双向合同就意味着他们至少能为这支NBA球队效力45天,根据之前的情况,他们最多可以打30场左右的NBA比赛!

回想赛季还没开始的时候,新赛季出台的这项双向合同政策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中国球员丁彦雨航还曾经拒绝了这样一份合同。如今半个赛季过去了,双向合同到底给联盟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呢?

什么是双向合同?

这是一种让球员同时效力于NBA球队和下属发展联盟球队的合同,赛季前我们曾为大家详细接受了这项新政策,这里我们只简单地提几个关键词。

1:签下双向合同之后,这名球员只能为这一支NBA球队和它下属的1支发展联盟球队效力,如果该球队没有下属发展联盟球队,他也只能为另一支NBGL球队效力。

2:每支NBA球队同时可以拥有两个双向合同名额,不过你可以裁掉一人再签下一人。

45:双向合同球员最多可以为NBA球队效力45天,但没有下限,他们可以在合同期间一场NBA比赛也没打过。

27.9:这些球员在发展联盟那边最多可以拿到7.5万美元的年薪,在NBA球队的薪水按天计算,标准类似于新秀最低工资,打满45天差不多能赚到20.4万美金。加在一起就是27.9万美元。

球队获得什么?

早在赛季还未开始前,人们已经提到过双向合同的出现将对NBA30支球队带来帮助。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他们可以用最少的支出为球队额外增加两名后补球员

如果一支球队使用全部的两个双向合同名额的话,他们就相当于在大名单人满时拥有总共17名球员在阵中,这无疑为队伍带来了更出色的深度。一旦球队出现伤病问题,这些双向合同就能立刻发挥作用。火箭前半个赛季频繁遭遇伤病,球队外线保罗、哈登、巴莫特先后受伤,他们利用双向合同签下的后卫韦伯及时顶上,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同样的事情在快艇队身上更明显,特奥多西奇、贝弗利和小里弗斯的倒下让他们的后卫线捉襟见肘,双向合同球员C.J.威廉姆斯异军突起,为球队出战28场,贡献了不俗的火力。

除了火箭和快艇这样的典型案例,不少球员队都在双向合同的帮助下度过了难关。老鹰内线卡瓦诺、勇士后卫奎因·库克、活塞后卫拜克斯,他们都在各自的球队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

除了可以得到额外的支援外,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双向合同的另一个优势就在于省钱。如果仅仅是得到救火队员,原有的10天短合同政策也可以实现这个目的,但随着NBA薪水的飙升,10天短合同的价码也水涨船高。对于一名效力NBA5年的球员来说,他的最低年薪为171万,一份10天短合同就要超过10万,而且一支球队最多只能为一名球员连续开出两份10天合同,再想继续用就得给人家转正了。相比之下,双向合同按天给钱,而且可以最多“考察”45天,风险明显小很多。

最后再加上一条自己用双向合同签约的球员别人不能用,各队想必都很喜欢这种新政策的出现。

球员真的吃亏吗?

赛季开始前,小丁以“不想打短工”为由拒绝了小牛的双向合同,当时也有不少人觉得这种合同对于球员来说不太合算。一位西部球队的高管曾经这样说道:“如果我是一名经纪人,我也会劝阻自己的球员在这种合同上签字。

当时,站在球员角度看待双向合同,最难接受的无非两点:1.转正前途一片未知;2.个人自由被锁死。这是联盟第一年出台双向合同政策,没人知道各队会怎样对待签下这种条约的球员,与此同时,他们一旦签字就失去了为其他NBA球队效力的机会,也不能随时前往海外联赛打球了。

但随着常规赛的进行,球员们对于双向合同的态度开始转变,这到底是一次高危赌博,还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每个人心中都有了答案。

双向合同体系十分出色。勇士队会在比赛前一天通过电话找到我,告诉我哪天需要参加比赛或是训练。我也总是拿着一个包,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勇士召唤。”库克本赛季至今为勇士出战了10场比赛,尽管他还没获得转正的机会,但能和杜兰特、汤普森这样的顶级球员搭档,库克收获颇多。

相比之下,拜克斯、卡瓦诺这样的球员就更明白双向合同的好处了,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出色表现获得了主队的认可,进而签下正式合同完成了转正。

当然,也有一些球员并不走运。前一段时间绝杀老鹰,接着又砍下12分帮助快艇击败勇士的威廉姆斯,他本来已经打到了双向合同的第43天,眼看就可能迎来了转正的机会,但他却遭遇了脚踝扭伤。当时的威廉姆斯还在硬撑着想要走下场,那一刻支撑他的是对NBA赛场的渴望,对这份更有保障的工作的向往。

威廉姆斯的情况令人惋惜,但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不过我们相信出色的球员早晚会再次发光。迈克·詹姆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位转正的双向合同球员,但有些令人意外的是,他刚刚和太阳签下合同没几天就被裁掉了。不过近日,鹈鹕又为这名后卫提供了一份双向合同,他此前的表现并没有白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