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教练打造刘易斯二世,哈里斯:我想入选全明星

罗珂01-16 23:47 体坛+原创

记者罗珂报道

七年之痒,进入NBA的第七个赛季,活塞前锋托拜亚斯·哈里斯的心终于痒了:毕竟,当活塞排名在东部前八行列,而自己又是球队头号得分手头号三分手二号篮板手,怎么能不渴望全明星处子秀呢?虽然在大众看来,中锋德拉蒙德才是球队的招牌球星。

尽管只有25岁,但哈里斯看上去要老成许多:他做事情干脆利索,队内训练总是尽量提前到场,也经常抢先完成训练任务。甚至在接受记者采访,他也是快言快语速战速决。他在力争变得更加出色,兑现自己的天赋。本赛季迄今,哈里斯出战了活塞全部42场比赛,且全部首发出场,这在此前6个赛季还从未有过;场均贡献18.2分,投进2.5个三分球,远投命中率高达43.2%,这几项数据都创造了生涯新高;正是有了他在外线的潜质,德拉蒙德和雷吉·杰克逊才能在禁区内有所作为。

所以,哈里斯自认有资格加入全明星讨论中。本赛季刚刚开始时,他就直言这是自己的追求目标:“作为一名NBA球员,这当然是我的目标之一。既然打球,就是为了成为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我认为自己有梦想和愿望达到那个高度。”哈里斯也很清楚,将勒布朗、字母哥和恩比德之一挤掉,但他认为,或许有机会拿到一个替补席位。

“能够升至这个行列,真是老天眷顾。”哈里斯说,“但这也要归功于球队的整体表现,我才能够得到这样的关注。赛季初我们尝到了许多场胜利的滋味,虽然过程中有些波折(去年12月初遭遇七连败,进入1月七场比赛又输了五场),但我们会找回自我的。我能够成为全明星话题的一部分,很大程度就是因为球队表现出色,而我是球队的一员。”

放走主力分卫波普,用马库斯·莫里斯换来凯尔特人分卫埃弗里·布拉德利,活塞去年夏天的变动并不算大,他们最重要的改变,就是少说多做。“教练身先士卒。”哈里斯对大范很是钦佩,“休赛期,他审视了整支球队,然后告诉我们,如果想成为强队,就必须做出改变。包括改变球员位置,打法等等。所以我们才有了本赛季的优异发挥,也知道了该如何赢得胜利。最重要是知道了用防守推动进攻,就能够打出上佳表现。我们大家都做到了。”

大部分时间里,身高2.06米的哈里斯都被大范教练安排在四号位,成为空间型大前锋。而哈里斯也用行动证明了,去年休赛期苦练三分确实有收获。“他的远投能力提高了许多。”大范说,“他投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准。在我看来,那无疑是他最大的进步。他每次投篮都非常果敢坚定,使得对手不得不对他格外重视。整个夏天,他确实都在苦练三分,投了几千个三分球,这也是他变得自信的原因。如今,不会投三分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能打好四号位。”

事实上,使用空间型大前锋是大范的拿手好戏。当年执教魔术时,他就把有身高有三分的刘易斯推上了四号位。和刘易斯风格类似,哈里斯不是精英级别的突破者、组织者和防守者,他什么都能做一点儿,但最能够帮到球队的,是做一个令对手头疼的高炮台。于是,哈里斯将曾经擅长的中投变成了远投。“三分球是我在休赛期特训的最大重点,大量训练和比赛时用于出手,让我在这个赛季迅速进入状态,我认为这就是我最大的进步。”

“我们如果不停地冲击篮筐,对手必然会收缩内线,这样外面就有空位三分机会出现。”大范说,“所以内线有德拉蒙德这样的高中锋,对手就会觉得应该收缩内线,阻止对手切入挡拆的空间,外线就可以出手三分了。否则按照原来的防守布置,就只能放任德拉蒙德轰炸篮筐了。所以,无论是顺应小球时代潮流,还是打一大四小,你必须做出这样的选择。”

请注意,哈里斯只有25岁,还有进步的空间。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提升防守。“我想继续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表现。组织进攻是其中之一,我会好好琢磨的。而在防守端,我会不断督促自己提高,成为攻守兼备的球员。我会从现在就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力争未来变得更出色。”

“他的防守的确需要加强。”大范认可哈里斯对自己的定位,“其实他知道防守有多重要,也有信心能够做好,但他仍需要努力。”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NBA  /   活塞  /   哈里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