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向上汉堡向下,德甲榜尾大战砸吉斯多尔饭碗?

足球隽言01-18 18:37 体坛+原创

当前16轮不胜的科隆迎来本赛季首次连胜,积分增加到9分,不再是五大联赛最烂队(意甲副班长贝内文托只有7分),倒数第2的汉堡则遭遇3连败且5轮不胜,领先科隆的优势从鲁滕贝克上任之前的11分,变成如今的6分。本周六下午,这对难兄难弟就会在高挂着汉堡德甲时钟的人民公园球场狭路相逢。一旦科隆保持连胜势头,等待汉堡主帅吉斯多尔的极有可能是饭碗不保。

1月14日,特罗德96分钟头球绝杀门兴格拉德巴赫。

在科隆土生土长的鲁滕贝克去年12月初接替施特格,以临时主帅身份带队参加的首场联赛,就遭遇不堪回首的90分钟。主场作战的科隆在大雪中踢了不到半小时就取得3比0的绝对优势,看上去赛季首胜即将到来。但最终,科隆竟在最后5分钟内连续送出2份点球大礼,成全弗赖堡完成4比3的惊天逆转。

那场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科隆气数已尽,可以提前为德乙赛季做准备了。但冬歇期到来之前,鲁滕贝克终于率队收获首胜,主场1比0小胜沃尔夫斯堡。冬歇期一结束,连续主场作战的科隆又在莱茵德比大战中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在场面劣势且多次面临失球危险的情况下,读秒阶段由替补出场的劳施左路传中,助攻冬窗从斯图加特回归的中锋特罗德头球绝杀门兴格拉德巴赫。

德比绝杀后,科隆球员疯狂庆祝。

尽管从场面来看,科隆远远谈不上脱胎换骨,但正如香港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兴桂所说:“好波不如好运(踢得好不如运气好)。”从那场3比4到这场2比1,科隆的运气确实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足球有时就是如此玄乎,一场转运的比赛可能就会改变整个赛季的走势。还记得范加尔执教拜仁首个赛季做客尤文图斯的那场欧冠小组赛生死战吗?在那场逆转之前,拜仁与范加尔看上去压根八字不合;但经历那场荡气回肠的4比1之后,原本跌跌撞撞的拜仁便一路高歌猛进,各种“狗屎运”加持,几乎就成就三冠伟业。一贯严谨的《踢球者》杂志不谈运气,只拿数据说话:过去10年,有7支德甲积分榜垫底的球队在冬歇期或之前换帅,结果最终全数保级!

科隆也没有放弃自救的努力,这才是最重要的。两届德乙射手王特罗德回归首战就立下奇功,初步证明了这笔冬窗收购的正确性。而在击败门兴之后,体育总经理阿明·费又带来了第2位冬窗新援:来自法甲劲旅尼斯的中场组织者樊尚·科齐耶洛(Vincent Koziello)。年仅22岁的科齐耶洛身高只有1.68米,司职中前卫,既可以踢前腰,也可以担任组织型后腰。科隆花费约330万欧元买下这位颇具发展潜力的法国前U21国脚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赛季至今,“山羊”中场严重缺乏创造力与控制力,场面屡屡失控,对弗赖堡那场便是典型案例。

“矮脚虎”科齐耶洛(中)可以帮助鲁滕贝克(左)和球队吗?

从牌面上看,科隆中场并不缺人,但约伊奇未能延续上赛季后半程的上升势头,球风依旧偏软,一踢逆风球就隐形,小将萨利赫·厄兹詹经常头脑发热,老队长马蒂亚斯·莱曼不过是蓝领。德国国脚赫克托此前在施特格手下已转型为后腰,但伤愈回归后首战重新担任老本行左后卫,看上去鲁滕贝克对他的使用有不同的想法——毕竟前半程的主力左闸劳施即将转会莫斯科迪纳摩,以争取代表俄罗斯队参加世界杯。

科齐耶洛技术天赋很高。尼斯主帅法夫尔对他评价不低(“他是个极有智慧的球员”“聪明而且技术过硬”“最后一传非常精准”),无奈阵中竞争激烈,无法给予这位小伙子主力位置。正是在法夫尔推荐之下,科齐耶洛才决定加盟科隆。曾执教柏林赫塔与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法夫尔向《图片报》表示:“也许科隆还有机会拯救自己。樊尚可以帮上忙!如果科隆迅速再赢两三场,那么一切皆有可能。”如果融入顺利,科齐耶洛有望与莱曼或赫格尔在中场中路搭档。

1月13日,汉堡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遭遇3连败。

科隆逐渐朝着理想的方向发展,汉堡却延续近年的颓势。后半程首场比赛,在缺少阿普、阿龙·亨特、埃克达尔等多名主力的情况下,“德甲恐龙”踢得死气沉沉,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

经历短暂的冬训,在冬窗没有引援的情况下,吉斯多尔对阵容动了小手术,终于扶正去夏加盟的天才门神波勒斯贝克,毕竟马特尼亚前半程的表现不够稳定。经历风风雨雨的前半程,波勒斯贝克终于在奥格斯堡上演德甲处子秀,表现中规中矩。对于具滋哲的那个势大力沉的头球,他实在没有什么办法。但更换门将这个举动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即便波勒斯贝克可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出高于马特尼亚的实力与稳定性,因为汉堡举步维艰更多是因为进攻便秘前半程,阿普和伊藤达哉这两位小将一度激活过这潭死水,但事实证明不过是治标不治本。

如果输掉榜尾大战,吉斯多尔就很有可能下课。

由于队中主要得分与助攻手尼古拉·穆勒重伤,汉堡目前正寻求引进莱比锡RB前队长凯泽,以补强边路攻击力。在莱比锡升入德甲之后,凯泽失去主力位置,本赛季位置愈发边缘。尽管汉堡与凯泽已经接洽了很久,莱比锡也无意设置障碍,但交易迟迟无法完成,主要原因在于吉斯多尔帅位不稳。输掉对奥格斯堡的比赛之后,《踢球者》立即就传出吉斯多尔一旦输掉对科隆的榜尾大战就会下课的消息。正是因为如此,凯泽对于转会汉堡仍处在观望状态,希望等周末这轮比赛打完再做决定。要是吉斯多尔下课,凯泽还得看看继任者是谁才敢跳进这个“火坑”。

不过客观地说,即便凯泽可以加盟,也不见得是什么重大利好,毕竟这位前德丙最佳球员到了顶级联赛这个舞台,个人能力其实相对平庸。既然连科斯蒂奇这种擅长单打独斗且正值当打之年的边锋来到汉堡也总是碌碌无为,那么对于已经29岁的凯泽,人们也实在很难寄予厚望。再说,汉堡近年早已沦为球星黑洞,在其他俱乐部表现再好的球员,来到这里都会迅速迷失,一下子身价打折。

最新案例是一年前才引进的巴西后腰华莱士。当时为了得到这位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汉堡花了高达920万欧元。结果这个冬歇期,水土不服的华莱士擅自延长假期,足足迟了4天才归队训练,以此表达离队愿望,结果被罚款50000欧元。对于同胞兼室友如此不职业的行为,巴西左闸道格拉斯·桑托斯也提出了委婉批评。

华莱士足足迟到4天才归队,被德国媒体戏谑为“罢工球员”。

既然如此,那就把华莱士卖掉吧。但汉堡很快就发现,根本不可能有买家愿意花那么多钱,于是只能选择租借。不过体育主管托特昨天承认,原本谈得差不多的租借交易也告吹了,“我们不会把球员租借去弗拉门戈。”据说目前并没有其他俱乐部对华莱士感兴趣,对于未能离开“大失所望”的他可能要滞留,沦为鸡肋。当然,桑托斯原本也遭遇过类似困境,但经过努力之后终于得到吉斯多尔信任,如果华莱士可以端正态度,汉堡生涯未必没有转机。当然,如果吉斯多尔下课了,那就有更大变数了……

吉斯多尔如何自救?《图片报》为他出谋划策:一是通过中路做文章,因为科隆赛季至今33个失球中有17个来自防线中路;二是造对方犯规或角球,通过定位球解决问题,因为科隆今季已15次定位球失守,其中5次角球失分(仅次于美因茨05的6次);三是大胆冲击禁区,因为科隆今季已送出8份点球大礼;四是咬牙坚持到最后,因为科隆最后一刻钟丢球多达13个,仅次于弗赖堡(15个)。

科隆  /   汉堡  /   特罗德  /   科齐耶洛  /   鲁滕贝克  /   吉斯多尔  /   华莱士  /   波勒斯贝克  /   凯泽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