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28分难救主 北京憾负八一距四强渐行渐远

王学斌01-20 08:2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北京时间1月19日,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展开了第二阶段八强赛第五轮的争夺。在一场焦点战中,坐镇主场的八一女排鏖战五局3比2艰难击败北京女排,为晋级四强的道路加足砝码。北京女排虽然五人得分上双,其中曾春蕾更是拿到全场最高的28分,但仍然无法帮助队伍取得胜利;八一队四人得分上双,其中袁心玥拿到全队最高的23分。拦网和发球的出色发挥是八一队本场取胜的关键。

上一轮,八一队客场1比3不敌领头羊上海女排,5胜5负积14分落至积分榜第五。而北京队主场3比0横扫广东女排,豪取四连胜的同时,升至积分榜第六。本场直接对话,对于日渐解列的四强之争来说,两队均不容有失。

首局比赛,两队迅速进入状态,比分始终交替上升。比赛进入中局阶段,八一队凭借王云蕗的发球接连破坏北京队一传,顺势将比分拉开至19比16。北京队及时请求暂停,但是效果不大,八一队以25比20先下一局。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北京队住往返机会,取得7比3的领先。此时任凯懿的发球出现争议,裁判查看回放系统后判为争球,这一争议判罚也影响了第二局的走势。在北京队10比6领先时,王云蕗的发球再次凸显威力,连续破坏北京队一传,八一队打出一波6比0的冲击波,将比分反超为12比10。本局中后段,北京队的一传仍然没有起色,八一队乘胜追击,将比分继续扩大,以25比16轻松拿下这一局。

第三局一上来,北京队似乎还沉浸在第二局大比分落败的阴影中,八一队取得8比2的梦幻开局。随着比赛的进行,北京队开始全线复苏,尤其老将曾春蕾在发球和进攻方面的表现十分精彩,北京队将比分反超为14比13。本局后半段,八一队虽然拦网给对手造成很大威胁,但一攻突然哑火,北京队25比22扳回一城。

关键的第四局,两队都是据理力争,始终紧要比分。局中阶段,凭借杨涵玉的出色发球,北京队抓住往返机会,取得17比14的领先。随后的比赛中,八一队一传再次不稳,北京队趁机扩大比分,以25比19将大比分扳平。

决胜局的较量异常激烈,北京队的王梦洁贡献了本场比赛为数不多的高光表现,副攻杨涵玉的快球也可圈可点,不过八一队出色的拦网还是帮助她们15比13险胜北京队。决胜局中技术台两次出现计分错误,鹰眼回放速度过慢,这些“插曲”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双方的发挥。

本场比赛,北京队在进攻端优势明显,156扣拿下68分,比对手多出15分。八一队队长刘晏含状态低迷,46扣仅拿到16分,35%的得分率导致八一队第三局大比分领先时被逆转。发球和拦网方面,八一队分别拿到14分和17分,这两项数据都高于对手,尤其拦网比北京队多得11分,这是八一队获胜的关键。

虽然两队一传都出现了波动,但八一队81%的一传到位率还是高出对手14%个百分点。北京队的内援王梦洁本场比赛状态一般,防守成功率仅为14%。一传和防守的不稳定,导致北京队出现了22次自身失误,可以说是将胜利拱手相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