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曾经从政足球运动员!

廖竞文01-22 15:38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今天维阿正式就职利比里亚总统,网友们纷纷戏称这是一位从CCTV5走向CCTV1的男人。放眼国际足坛,退役的球星中除去普拉蒂尼等进入足球权力届的大佬,球踢得好还当得了领导的,可不止维阿一人。

乔治-维阿

乔治·维阿,1966年10月1日出生于非洲利比里亚,利比里亚足球运动员,司职前锋,成名于摩纳哥,后效力于AC米兰并成长为世界级的球星。有“黑珍珠”之称的维阿曾先后获得了1995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并当选了1989年、1994年、1995年三届非洲足球先生(1970年至1994年的非洲足球先生由《法国足球》评选,1991至2003年《非洲足球》杂志评选,1992年至今由非洲足球联合会评选。1995年,《非洲足球》和非洲足球联合会评选出的非洲足球先生均为维阿),被誉为非洲球员的典范。

2003年退役后他选择从政。2005年,利比里亚在经历长时间内战后首次举行总统选举,当时39岁的维阿参加了竞选,不过他没能当选。2011年,维阿以副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参加选举,也未获成功。2014年,维阿当选利比里亚参议员,这为他2017年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奠定了不错的基础。如果这次成功当选,他将成为首位成为国家总统的足球运动员。

里维拉

第二位,又来自AC米兰。詹尼·里维拉,1943年8月18日出生于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15岁就代表亚历山德里亚俱乐部参加了意甲联赛。1960年加盟AC米兰,是AC米兰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有意大利“金童”之称的里维拉为红黑军团赢得了三个意甲冠军和两个欧冠冠军,同时代表意大利队参加了四届世界杯,并于1969年赢得金球奖,被普拉蒂尼称作“真正的绅士”。

1979年退役后,里维拉曾担任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直到1986年贝卢斯科尼买下米兰,和老贝政见不合的里维拉辞去俱乐部副主席职位步入政坛,成为中左联盟的代表人物,并于罗马诺·普罗迪执政期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

卡拉泽

第三位,还是来自米兰。卡哈·卡拉泽,1978年2月27日出生于格鲁吉亚,曾效力AC米兰十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后卫,被看作格鲁吉亚最重要的球员。他曾跟随米兰获得2003年和2007年的两座欧冠奖杯,并5次当选格鲁吉亚足球先生。

2012年从热那亚退役后,卡拉泽步入政坛,加入了反对党“格鲁吉亚之梦”并很快当选国会议员。2012年10月,离开绿茵场仅仅半年的卡拉泽被任命为副总理及能源部长。2017年7月,他辞去能源部长的职位,参与第比利斯地方选举并成功获得51%的选票当选为第比利斯市长。

舍甫琴科

第四位,没错,又和米兰有关。安德烈·舍甫琴科,1976年9月29日出生于乌克兰首都基辅,曾效力于基辅迪纳摩、AC米兰和切尔西,6次当选乌克兰足球先生。有“核弹头”之称的舍瓦在米兰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跟随米兰拿到过意甲冠军和欧冠冠军,以175球成为米兰队史进球数第二的射手,并于2004年获得金球奖。

2012年退役后舍瓦加入乌克兰前进党,并成为该党的二号领导人。不过比起前面三位,舍瓦没有就那么幸运了。这个党派在乌克兰属于小党派,在2012年的乌克兰议会选举中,舍瓦和他的党派仅获得了1.58%的选票,离其设定的5%的目标相差甚远,舍瓦的从政之路起步不顺。

贝利

离开米兰看巴西。球王贝利,1940年10月23日出生于巴西,被认为是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贝利获得的荣誉实在数不胜数,3个世界杯冠军很好的说明了他的优秀。

现在被人们戏称为“乌鸦嘴”的球王曾于1995年担任过巴西的体育部长。在职期间,他带来不少变化,比如提出了著名的“贝利法”希望减少巴西的足球腐败问题。后来因为种种矛盾贝利离开了体育部长的职位,不过球王依然活跃。2016年奥运会落户里约,贝利出了不少力。

罗马里奥&贝贝托

“独狼”罗马里奥,1966年1月29日出生,著名足球运动员,曾跟随巴西队获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并于1994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他是极少数的职业生涯总进球数超过1000球的前锋。

退役后,“独狼”开始进军政坛并很快成功当选议员。2014年他成功当选参议院议员,今年9月,他透露自己将参选2018年的里约州州长竞选。“独狼”的政治之路还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无独有偶,94年世界杯与“独狼”组成梦幻组合的贝贝托在退役后也选择了从政,并于2014年顺利连任里约州议员。当年绿茵场上跳着摇篮舞的足球巨星,摇身一变成了政坛新星。

那些年,竞选过总统的球星们……

在维阿之前,参与总统竞选的球星们其实也是有的,只不过均以失败告终。比如,下面这两位:

曼联“国王”坎通纳,曾于2012年宣布想要参与法国总统竞选。但是呢,由于“国王”并没有加入任何一个政党,离开了政党的支持,想要进入第二轮对决几乎不可能。竞选结果自然可想而知了。

罗地亚名帅布拉泽维奇,就是98年带领克罗地亚获得世界杯季军的那位,也曾经参与过克罗地亚总统竞选。作为独立候选人的老布虽然信心满满,但是从政显然“没那么简单”。竞选总统失败后,老布于2009年来到中国执教上海申花,后来还曾执教中国国奥队。

从政有风险,参选需谨慎。空有一番报国热情是难以在复杂的政坛中立足的,维阿就曾因为学历过低而竞选失败,后来远赴美国进修,提升知识水平。球星们往往有着非同寻常的号召力,这是他们相比于常人的优势所在。所以对于那些有能力、有胆识的球星来说,跨界未尝不可。从球星到政客,可能就在某一瞬间。

文|体坛+实习记者  廖竞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