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34分助天津锁定四强 江苏女排已至悬崖边缘

王学斌01-27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北京时间1月27日,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展开了第二阶段八强赛第十轮的争夺。在关乎四强之争的两场焦点战中,天津女排坐镇主场3比1战胜卫冕冠军江苏女排,提前一轮晋级四强;八一女排客场3比0横扫北京女排,超越卫冕冠军江苏女排,升至积分榜第四,紧握四强之争的主动权。

第九轮战罢,上海女排和辽宁女排提前两轮晋级四强。本轮赛前天津女排8胜4负积20分排名积分榜第三,江苏女排和八一女排同为7胜5负紧随其后。因为浙江、北京和广东女排已经退出了四强争夺,所以八强赛最后两轮,就是天津、江苏和八一三支球队来争夺最后两个四强席位。

江苏女排和天津女排的首局比赛中,天津队迅速进入状态,取得4比1的领先。之后的比赛中,江苏队自身失误不断,李盈莹进攻接连拿分,天津队25比22拔得头筹。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天津队乘胜追击,取得5比2的领先。随后,凭借张常宁的发球与反击得分,江苏队将比分反超为8比5。不过领先后,江苏队自身失误反而增多,天津队将比分追至12平。之后,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比分交替上升。在打至22平的关键时刻,江苏队一传再次出现波动,天津连续拦网得分,取得24比22的领先。随着李盈莹的一记重扣,天津队以25比23再下一局。

第三局一上来,江苏队似乎还沉浸在第二局惜败的阴影中,一传连续出现失误,天津队抓住往返机会连续得分,取得11比3的梦幻开局。大比分领先后的天津队出现波动,江苏连得5分,将比分追至15比17。局末阶段,双方均是每球必争,江苏队30比28险胜,将自己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关键的第四局,天津队开局再次取得7比3的领先,随后江苏队连续追分,但无奈局末阶段再次崩盘,天津队25比19锁定胜局。

全场比赛,天津女排进攻端55比62处于劣势,但拦网和发球方面以14比6和12比8占据绝对的优势,这成为天津女排取胜的关键。此外,天津队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的表现好于卫冕冠军,关键分的处理上也占有优势。江苏女排的队长张常宁继续承担一传重任,84%的一传到位率可圈可点,但却影响了她在进攻端的发挥,37%的扣球成功率实在难以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另一场八一女排和北京女排的比赛进行的相对比较轻松,虽然八一队在一传方面再次出现波动,但发扣拦三个环节上的优势还是帮助她们客场3比0横扫北京女排,在四强争夺战中牢牢掌握着主动权。

这一轮结束后,上海、辽宁和天津锁定四强席位。八一凭借着关键的胜利以8胜5负积21分升至积分榜第四,而卫冕冠军江苏女排在接连输球后,已落至第五位。最后一轮,江苏女排在确保自己战胜排名榜首的上海女排的前提下,还要寄希望于八一输给浙江,晋级四强可谓难度不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