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奇赢了场面却输了比赛 大赛心态再成“拦路虎”

王学斌01-28 22:2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相隔196天,西里奇和费德勒再次相遇在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上。和去年温网决赛被对手打哭相比,这一次西里奇拼尽全力,将比赛拖入决胜盘。但是结果未能改变,在目送对手第6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的同时,克罗地亚人再次梦碎大满贯。

196天前的温布尔顿赛场上,西里奇完全被费德勒压制,引以为傲的发球未能给费德勒造成任何威胁,进攻全线哑火,全场比赛仅轰出16个制胜分,可以说将胜利拱手相让。

对比上一次的大跌眼镜,这场决赛西里奇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一上来由于过度紧张,被对手连破2个发球局,仅仅挣扎了24分钟,就以2比6败下阵来。但随后的比赛中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手感愈发火热,对于费德勒的下切球处理的非常细腻,连续攻击费德勒的反手,全场比赛轰出45个制胜分,比费德勒还多出4个。此外,西里奇本场比赛在网前的表现也符合自己水准。尤其第二盘,他7次来到网前拿到了6分,而网前技术娴熟的费德勒仅仅只有1分入账。

可以说,西里奇在本场比赛中技术方面并未落下风,输球的原因还是在于心态的波动,导致关键分的处理上不及对手。3小时3分钟的鏖战,西里奇两度落后,两度将比分扳平,尤其是第四盘克罗地亚人在1比3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破带保连拿五局,硬是将比赛拖入决胜盘。此时气势占优的西里奇本应抓住费德勒状态出现波动的机会,乘胜追击在决胜盘抢得先机,但西里奇自己的手感却在此时出现了问题。决胜盘的第一个发球局,西里奇曾拿到过2个宝贵的破发点,但是都未能兑现。惊险保发后的费德勒随即实现破发,这直接摧毁了西里奇的心理防线,克罗地亚人开始崩盘。大赛经验丰富的费德勒自然不会让第四盘的逆转再次上演,专注自己的发球局,并且在第六局再次实现破发,直接宣告了比赛的胜利。

虽然在自己的第三次大满贯决赛中遗憾败北,但西里奇还是非常满意这一次的澳网之旅,“对我来说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旅程,是我职业生涯最棒的一周。我的2018赛季开局太棒了,希望将来能进入更多的大满贯决赛,并总有一天拿下这个奖杯。”对于技术已经愈发成熟的西里奇来说,如何除去“心魔”成为关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