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亚锦赛揭示国足未来? 冲击2022世界杯已经落后

马德兴01-29 15:56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1月27日在常州落幕,乌兹别克斯坦队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凭借着替补出场的11号西多罗夫的进球,以2比1击败了越南队,第一次登上了这项赛事的冠军宝座。正在上海上港队效力的乌兹别克中场外援、现任乌兹别克国家队队长艾哈迈多夫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他的社交媒体,在祝贺乌兹别克U23队登顶亚洲的同时,发出了这样的吼声:“我很自信,我们已经为2022年世界杯做好了准备!”当我们在分析乌兹别克队、越南队、卡塔尔队等这些亚洲对手成功的原因时,如果将这项赛事置于更长远的亚洲足球发展大潮中,或许我们会有更进一步的危机感,就像艾哈迈多夫所提及的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问题,我们中国队其实不得不承认又落后了,尤其是在人才储备方面。

一语惊醒梦中人

坦率地说,不管是95年龄段U23国足本身、还是球迷们,都希望在家门口进行的U23亚锦赛上能够有所表现、有所突破,而且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也确实不错,虽然第二场比赛中0比1输给了乌兹别克队,但那场比赛欠缺的就是一点运气。而在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其实也抢得了一个较好的开局,但因为无法及时控制住自己,导致比赛失衡,最终输球而无缘小组晋级。

其实,记者之所以希望这批队员们能够争取一个较好的名次,不只是希望他们能够赢得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员应该是未来中国足球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中间力量!在93/94年龄段即原来的里约奥运适龄年龄段队伍整体缺乏冒尖球员、且亚洲大赛战绩比较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唯有95年龄段球员尚存一点希望,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足球过去几个年龄段中最好的一批球员,且有过留洋的经历。而且,早在四年前,也就是2014年缅甸U19亚青赛无缘四强、无缘新西兰U20世青赛后,记者就曾在2014年10月22日的本报上呼吁过:希望能够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保留这支队伍、将这批球员好好培养,以便能够让更多的球员进入到国家队中,为中国队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而努力。

实际上,卡塔尔队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崛起于亚洲足坛,根本还是在于2022年世界杯将在这个“弹丸之国”进行。早在2014年缅甸U19亚青赛上历史性夺冠后,卡塔尔精英学院的负责人、卡塔尔足协的官员就公开明确表示:“我们已经为承办2022年世界杯做好了队伍准备,这批球员就将是未来卡塔尔国家队征战2022世界杯的中坚力量!”而以这批球员为班底,在2016年第二届亚洲U23锦标赛上获得第四名、距离里约奥运会仅一步之遥,两年之后在第三届U23亚锦赛上再度杀入四强时,不得不说:卡塔尔足球确实已经是为2022世界杯当好东道主做足了准备。

正随上海上港队准备1月30日的亚冠联赛附加赛的乌兹别克国家队队长艾哈迈多夫虽然无法亲赴常州为乌兹别克队加油,但他通过转播观看了球队与越南队的最后冠亚军决赛。赛后,艾哈迈多夫在乌兹别克“Telegram”(即类似于中国的“微博”)上发表感言,称:“我由衷地感谢我们的教练、感谢我们的队员,祝贺他们获得了亚洲冠军!这也让我可以更加自信地说:我们已经为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做好了准备!我只是相对我们的队员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这不是一个为你自己而战的比赛,而是为我们的国家而战的比赛!未来还有很多可以让我们的球迷感到高兴的比赛。2022世界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艾哈迈多夫这句“2022年世界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让中国足球不得不再一次回到现实之中。中国95年龄段队伍在这次U23亚锦赛中小组遭到淘汰后,各界各种不和谐的声音不断。抛开各种指责亚足联、指责裁判的声音,我们似乎已经忘却了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其实就在眼前。因为2019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之后,同年6月份,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比赛就将全面展开。从现在到世界杯预选赛重新拉开序幕,其实也就只有不到17个月的时间。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中遗憾地错失附加赛机会后,外界普遍的看法就是:中国国家队需要换血、需要更多的年轻球员进入到国家队之中,让国家队队员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毕竟像郑智、冯潇霆、郜林等这样的球员已经年岁偏大了。

12强赛中,中国队对阵乌兹别克队,虽然在武汉主场1比0拿下对手,但场面上,中国队丝毫不占优势。而当时的乌兹别克队阵中其实已经有两名95年龄段球员充当绝对主力,包括舒库罗夫和绍穆多罗夫,而当杰巴罗夫、海因里希等这些“80后”老将淡出国家队时,如今U23亚锦赛上的这批95年龄段以及96年龄段球员恐怕早已迫不及待。因为乌兹别克队96年龄段队伍曾在2012年U16亚少赛上获得过冠军,在2013年U17世少赛上闯入了16强;而95年龄段队伍则在2014年U19亚青赛上闯入四强、在2015年新西兰U20世青赛上闯入八强。这次U23亚锦赛的22名参赛球员中,有5人是2013年U17世少赛16强成员、有11人是2015年U20世青赛八强成员。换而言之,队内共有16人是“见过大世面”且在世界都可以一战的成员,此番再拿一个亚洲U23冠军,这样的牌面,中国何以相比?而且,乌兹别克足协已经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主席已经明确表示:将找一位世界级大牌担任乌兹别克国家队主教练,为2022年世界杯展开准备。

仅仅一个乌兹别克队,就已经让中国队在未来冲击世界杯的道路上“变得更加艰辛”。虽然我们在小组赛中与乌兹别克队交锋中场面占优,可足球比赛记录的还是最终的结果。艾哈迈多夫的话,无疑让中国足球不得不从先前的那份感慨中清醒过来,必须要面对更为严峻而残酷的现实。

中国底气唯里皮

“2022年世界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此话何等之掷地有声!而这样的一句话,从2014年的缅甸U19亚青赛开始,记者这几年似乎就曾不断地听我们的对手说道,这不止是上文中所提到的卡塔尔队和乌兹别克队。

在2016年巴林U19亚青赛上,沙特队闯入四强后,到现场督战的时任沙特足协主席艾哈迈德·艾德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沙特准备2022年世界杯的那一代球员已经在巴林诞生了!”不了解情况的,或许以为那会是一句玩笑,但实际上,沙特国家队上一次征战世青赛的91年龄段的U20国青队中,有9人代表沙特国家队征战俄罗斯12强赛并拿到了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

在这次第三届U23亚锦赛上,沙特队虽然成绩不理想,甚至以0比1被马来西亚队所击败,但是,沙特的95年龄段、96年龄段队伍本身并不是最强的。而97年龄段的球员,此番只招了9人,而且基本都不是绝对主力。然而,沙特97年龄段队伍在2017年韩国U20世青赛上闯入了16强!尽管无法确保97年龄段沙特国青队中未来每一个都可以进入国家队,但至少未来出战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国家队框架和基础已有了初步保障。

越南队此番历史性地获得亚军,在外界研究与探索越南足球崛起之道时,其实重要的不是越南队的成绩,而是通过这次U23亚锦赛,东南亚球队过去那种面对东亚、西亚球队的心理“恐惧”已经被完全打破。相应地,球员的自信心显然也得到了大大地加强。而且,我们还不能忘了,不止是越南队,同样来自东南亚的马来西亚队此番也闯入了八强。过去20多年来,东南亚两支队伍同时闯入亚洲大赛的八强,这是开天辟地第一回。在越南队返回国内受到举国欢迎之时,马来西亚也同样全面展开布局,马来西亚青年与体育部部长凯利直言:马来西亚政府将全力支持马来西亚足协的工作,将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确保马来西亚97年龄段队伍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且,大马U23队伍的成绩鼓舞着马来西亚2002年龄段U16国少队,希望在今年9月份能够利用得主优势,闯入四强、历史性地拿到U17世少赛参赛资格。

韩日澳等传统势力依旧,而乌兹别克、卡塔尔、越南等这样的新生力量不断崛起,中国足球的对手越来越多,而自身的水平却不进反退。不止是在U23,因为青少年精英培训不力,没有优秀球员涌现出来,中国足球手中几乎无“牌”可打。

如果说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还有什么优势的话,或许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主教练里皮。当然,中国足协能否与里皮续约、由后者率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还是未知数。但是,如果将所有希望与法宝寄托在一个主教练身上,显然很不现实,毕竟出场比赛的是我们球员而不是教练。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中国足协继续保留“U23”队伍的编制,在这个基础上再吸纳97年龄段队员入队,是一个较为明智的选择。至少,在95年龄段球员尚不可能大规模进入国家队时,这些球员依然还有在意大利教练团队指点下继续进步、继续积累大赛经验的可能与机会。

2022年多哈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球究竟何时能够准备好呢?作为局外人和球迷,我们只能静心等待。

世预赛  /   世界杯  /   U23亚锦赛  /   国足  /   里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