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奇再负费德勒功亏一篑 “85后”球员路在何方?

尼亚01-29 10:5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尼亚报道

      随着最后一球西里奇的挑战失败,克罗地亚人又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功亏一篑,继去年温网决赛后再次负于同一个对手——费德勒,与诺曼·布鲁克斯杯失之交臂。尽管下周,克罗地亚人将刷新自己职业生涯排名新高来到世界第三,但是,关键大赛难有作为、对四巨头冲击力不足的问题仍困扰着以西里奇等人为代表的85后球员们。

      在四巨头统治期间,有三位选手捅破了个人大满贯冠军的窗户纸,2009年的美网,德尔波特罗连续战胜纳达尔和费德勒夺冠;2014年,同样是在美网,西里奇在半决赛中三盘横扫费德勒并战胜锦织圭登顶;瓦林卡更是在2014年澳网、2015法网、2016美网三次问鼎冠军。这三位生于85年到90年的球员都先后承载着打破巨头垄断的重任。

      然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三人的表现都略显平淡,鲜有对巨头成员形成真正的威胁。德尔波特罗因伤病困扰,一度挣扎在退役的边缘,尽管去年成功复出后偶有亮眼表现,但全年38胜16负的战绩实在难以令人满意;瓦林卡在去年因伤退出了下半赛季,但在刚刚过去的澳网中,瑞士人的膝盖伤势仍未完全治愈,在第二轮就爆冷三盘负于此前大满贯正赛未尝一胜、世界排名仅97位的桑德格伦;西里奇,在2017年的战绩也仅为44胜22负,尽管闯入本届澳网决赛并一度将比赛拖至决胜盘,但从今天表现来看,过多的失误、经验的匮乏都让克罗地亚人难有作为,接连两次负于费德勒无缘大满贯冠军。如果查看三人与四巨头交锋记录的话,更是呈现一边倒的态势。西里奇对阵四巨头的成绩为7胜40负,瓦林卡为19胜65负,德尔波特罗则是18胜48负。

      85后球员已不再年轻,再过2个月,瓦林卡就将年满33岁,而西里奇和德尔波特罗也都将在今年迈入30岁的门槛。曾经他们在巨头的压制下喘不过气来,而如今,90后、95后的球员都开始在网坛崭露头角。去年,迪米特洛夫问鼎辛辛那提1000赛的冠军、并在年终总决赛登顶,“坏小子”克耶高斯也慢慢找回自我,在网球上投入更多的专注力,并在今年澳网闯入16强,不少专家看好其未来的发展。85后球员可谓腹背受敌,成为了网坛“尴尬的存在”。那么,属于他们的下一个大满贯冠军又在何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