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争霸仍是男网主旋律 西里奇或成最大搅局者

弈桑01-29 11:0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2018年第一个大满贯澳网,以费德勒夺冠完美结束—这和赛前大多数人的预测完全一致,不同的是,决赛中站在他对面的不是纳达尔,也不是迪米特洛夫或者克耶高斯,而是赛前几乎被所有人排除出争冠热门行列的西里奇。

      所以,和去年澳网决赛“费纳决”之后,牵出一整年费纳争霸的主旋律一样,从澳网的整个进程中,我们也能对今年男子网坛的走势做出一个大胆的预测。首先,德约科维奇、穆雷和瓦林卡这三位费纳时代最强大的挑战者,在本届澳网伤的伤退的退,从他们挣扎的表现中,我们只能悲观地估计,至少在上半年,他们都很难如约出战每一项大赛,更不要说找回到昔日的状态了。

      几位上赛季取得重大突破的90后,迪米特洛夫、兹维列夫、克耶高斯、索克和戈芬,新赛季没能够乘胜追击,反而是脚步有所放缓,他们在澳网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看起来依然没有做好在大满贯取得突破的准备。尤其是前两位,迪米在澳网后被爆受伤,目前还不清楚其严重程度;兹维列夫依然无法进入大满贯第二周,他到了重新评估自己的关键时刻。

      其他人中,上赛季的两位伤员锦织圭和拉奥尼奇,澳网一个退赛,一个早早出局,复出之路同样不容乐观;德尔波特罗似乎也失去了巅峰期的锐气。埃德蒙德和郑泫尽管在澳网取得突破,不过究竟是完成了蜕变,还是昙花一现,仍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从半决赛的表现来看,他们距离一流还有一定差距。至于蒂姆,他还没做好在红土之外证明自己的准备。

      所以,等纳达尔养好伤强势复出之后,男子网坛很有可能还是进入和2017一样的“费纳争霸”模式,唯一的不同是,在吸取去年的教训后,费德勒在美网前都参赛选择会更为慎重,美网的竞争也会更为激烈。

      另外,西里奇在澳网的表现,也向外界透露出一个积极的讯号,那就是作为一个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选手,他凭借自己深厚的大赛底蕴,已经逐渐取代瓦林卡,成为大满贯中最难以预测的X因素。从去年温网三盘完败,到今年澳网五盘惜败,他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正如他在赛后所言:“总有一天我会拿下这个冠军,我想成为世界第一。”有了这股豪气,至少在温网和美网,他将成为费纳的最大挑战者。


2018澳网  /   费德勒  /   纳达尔  /   西里奇  /   名将动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