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仍在巅峰!体坛男星中唯有一人能与费德勒比肩

张宾01-29 12:5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在36岁173天,费德勒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第20座大满贯。昨晚的墨尔本,又一次见证了费德勒的封神之战。

这是费德勒35岁之后获得的第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在网坛,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让年龄变成了一个可供调侃的数字,失去了它本来令人敬畏的意义。

职业运动员的寿命正在延长。以网球为例,1992年世界前10的平均年龄为23.2岁;2002年和2005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4.5岁和29.7岁。其他项目也都呈现了类似的趋势,但能够依然保持在竞技状态最高峰的巨星依然可数,尤其是在35岁这样的年纪。对于职业运动而言,35岁基本上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界限。除了高尔夫等少数运动,绝大多数职业体育项目的巨星都无法在35岁以后还维持在巅峰状态去冲击冠军。

当然,这里面并不是没有特例,费德勒就证明了这一点。年龄超过35岁之后,他已经斩获了三个大满贯奖杯。在网坛历史上也仅罗斯威尔在35岁以后取得了同样骄人的战绩。

当今体坛,与费德勒类似在35岁以后仍能够保持在巅峰的巨星还包括NFL传奇四分卫汤姆·布雷迪,高尔夫巨星米克尔森、斯滕森,高山滑雪冠军古瑞、拳击巨星迈克尔-比斯平等人。其中,布雷迪所取得的成就令人生畏。他已经40岁了,16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仍在继续。这个赛季,他第8次率领新英格兰爱国者队闯进了超级碗。去年,他以39岁的“高龄”带队捧起超级碗。个人生涯的第五次。一周之后,他的个人成就有可能像费德勒一样重新刷新。

去年,汤姆·布雷迪的妻子名模邦辰曾劝他退役,但布雷迪不为所动,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仍旧处于巅峰。他过去一个赛季的表现,证明所言非虚。

职业高尔夫球坛,还有多位40+球员,包括伍兹、米克尔森、斯滕森等老将。在高尔夫领域,伍兹是一个费德勒式的天皇巨星。但从33岁以后,伍兹再也没有赢得过大满贯奖杯。虽然高尔夫球手运动寿命高于网球运动员,但高尔夫项目偶然性更大、大满贯冠军争夺更激烈。2013年,米克尔森以43岁的年纪捧起英国公开赛冠军;三年之后,40岁的斯滕森同样在英国公开赛中举起葡萄酒壶,他们在40+以上的表现足够耀眼。去年的美国名人赛,38岁的塞尔吉奥·加西亚夺冠,也凸显了一位老将的坚韧。

2017年世锦赛中,加拿大滑雪世界冠军古瑞还夺得了超级大回转的冠军,36岁的他也成为最老的滑雪世界冠军。38岁的前UFC中量级冠军迈克尔•比斯平虽已经萌生退役,但仍在积极筹备最后一场退役战。比斯平2016年夺得了UFC中量级冠军金腰带,年龄超过35岁之后再次抵达巅峰。目前,他在UFC中量级官方排名中仍有不俗竞争力。

NBA赛场,41岁的吉诺比利和40岁的诺维茨基仍然在发光发热,其中,这个赛季吉诺比利险些入选全明星赛。两个人在35岁之后始终保持着高水准的竞争力,吉诺比利最后一次夺得总冠军时已经37岁了。

现代医学以及科学的训练安排,让运动员寿命延长了。但费德勒、汤姆·布雷迪等人在35岁之后仍能延续极高的竞技水平,更多靠的是他们的天赋。

论成就,除了汤姆·布雷迪,其他人无法与费德勒比肩。米克尔森、斯滕森、加西亚等高尔夫名将,以及古瑞、比斯平、吉诺比利、诺维茨基等巨星都无法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线上,费德勒与布雷迪就是35+运动员中最伟大的两个。北京时间2月5日的超级碗,看看汤姆·布雷迪能否复刻费德勒在墨尔本的传奇。

费德勒  /   布雷迪  /   伍兹  /   2018澳网  /   名将动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