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守反击澳网奏响凯歌 进攻不再是取胜唯一利器?

呆瓜01-29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呆瓜报道

      2018澳网女单的角逐以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一场精彩的防守反击大战作结,而这场决赛也正是女单整体形势的最佳写照。在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等名将纷纷缺席的情况下,打进女单四强的球员分别是哈勒普、科贝尔、梅尔滕斯和沃兹尼亚奇。这四位都不是传统的进攻型球员,反而是之前不被专家看好的“防守反击”打法,当然除了四强之外,谢淑薇、A·拉德万斯卡等具有观赏性的打法也在本次澳网获得了一致好评,在众多“猛女”中突围,防守反击再次成为了女子网坛的香饽饽。

      回顾去年四大满贯得主不难发现,她们在骨子里都绝对的进攻意识,无论是两位黑珍珠小威廉姆斯和斯蒂芬斯,还是新生代穆古鲁扎和奥斯塔彭科,在她们的技战术中都有致命搏杀寻求制胜分的一拍球。去年法网奥斯塔彭科决赛逆转哈勒普之后,已经诞生了“防守反击没有未来”的观点,但本届澳网之后再看,事实并非如此。

      先来看看传统的进攻型球员表现如何?上个赛季末短暂登顶世界第一的普利斯科娃在本次澳网战绩还算不错,打进八强后被哈勒普两盘横扫,赛后她也放话“她总是能借用我击球的力量进行变线,我再也不想和哈勒普打球了。”没错,在过往7比1的悬殊交手纪录便不难看出,哈勒普绝对是她的苦主,而密不透风的防守和借力变线的打法也让她很难组织自己的进攻。美网亚军凯斯同样在八强战中输给了另一位主打防守反击的名将科贝尔,对手面对势大力沉的回球时采用的下蹲式击球总是能回出更快的球速和更大的角度,让凯斯望球兴叹。

      去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第三轮便被淘汰,她在和爱沙尼亚小将康塔维特的一场对攻战中败下阵来,然而获胜的康塔维特同样逃不过下一轮出局的命运,面对主打旋转的单反名将纳瓦罗,爱沙尼亚人的进攻稳定性还是不足,没能在全场都保持住专注力,同样来自爱沙尼亚的暴力进攻型老将卡内皮也败在了纳瓦罗的手中。最惨的还属两届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她在首轮即遭遇长盘大战不敌佩特科维奇,连续的进攻也让她在比赛中小腿抽筋,体力不支。

      想要在大满贯比赛中夺魁,只打好一场比赛是绝对不够的,进攻型球员能否持续自己在场上的专注度,提升进攻的成功率变成了一个无从下手的难题。而防守反击打法更加保险,需要自己主动发力的环节并不多,只要练好跑动并且提高自己在场上的预判能力,也许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可以走的更远,或许在这个女子网坛的乱世时代,防守反击打法即将变成一个主旋律。


2018澳网  /   沃兹尼亚奇  /   科贝尔  /   哈勒普  /   名将动态  /   小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