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粉军团退居二线 青黄不接何时等来下一个莎娃?

爬爬01-30 12: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爬爬报道

时光倒回2004年,从法网到温网再到美网,一年中后三个女子大满贯,出人意料地被俄罗斯军团瓜分,其中法网和美网更是冠亚军全被俄罗斯人包揽。再加上17岁的莎拉波娃横空出世,先后在温网和总决赛的决赛中击败小威夺冠,让俄罗斯红粉军团霎那间成长为可以媲美美国双威、比利时双姝的女子网坛第三极。

正是从那一年法网,“红粉先驱”米斯金娜法网夺冠开始,到2014年法网莎拉波娃拿到生涯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为止,俄罗斯红粉军团开启了可以载入史册的黄金十年。这期间,领军人物莎拉波娃拿到全满贯并登顶世界第一、二号人物库兹涅佐娃也先后拿到了美网和法网两座大满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德门蒂耶娃获得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俄罗斯红粉更是史无前例地包揽了金银铜牌;2009年萨芬娜登顶世界第一,2010年兹沃纳列娃打入温网美网两项大满贯决赛,世界排名升至第二。另外还先后涌现了佩特洛娃、基里连科、查克维塔泽等一批实力型选手。这10年间她们还4次拿到联合会杯的冠军,强大的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然而,正是从莎拉波娃2014年第二次夺得法网冠军之后,度过了十年黄金期的俄罗斯红粉,因为人才断档严重,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地步,开始走下坡路也已经是不可避免。如果说后面两年,还有莎拉波娃打入澳网决赛,库兹涅佐娃重返总决赛,维斯尼娜印第安维尔斯夺冠这些偶有亮点的表现,那么来到2018年澳网,俄罗斯红粉军团可以说已经完全泯然于众人。

因为,随着莎拉波娃在第三轮不敌科贝尔,宣告了16强中竟然没有一位俄罗斯人!这对于那个曾经16强甚至8强中,能占据半壁江山的红粉军团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更可怕的是,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TOP20仅有32岁的老将库兹涅佐娃一人独撑门面。还有一个数据让红粉军团的人才断档现象暴露无遗—TOP50中的6位俄罗斯人中,仅有卡萨金娜一人年龄在25岁以下,TOP100中也仅有3人! 

可见,随着“红粉旗帜”莎拉波娃风光不敌当年,无论是在顶尖集团的竞争力,还是后备人才的培养,俄罗斯已经从一个网球大国沦落为“二等公民”,她们的下一个辉煌十年,是不是要等到下一个莎拉波娃的诞生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