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菲律宾人并非失败者 他们始终在享受足球

马德兴01-30 18:14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天津述评  

在亚冠资格赛第三轮比赛中,天津权健队主场以2比0毫无悬念地击败了菲律宾内格罗斯谷神星队,顺利地获得了正赛资格。不过,纵观整场比赛,尽管谷神星队在今天早上才抵达天津,尽管他们没有进行适应场地训练,尽管这样的天气他们并不是很适应,但是菲律宾球员的心态以及场上那种享受足球的表现,很是值得我们中国足球很好地学习。

对于这次来津参赛的谷神星队,中国球迷普遍没有印象,如果不是因为在此前一轮比赛中将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队淘汰出局,更不会想到要去了解这个球队。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就为这场比赛增添了另外一种气氛。只是,由于菲律宾足球整体水平不高,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球队,能够爆冷击败布里斯班队也就有一定偶然性,因而天津权健队取胜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不过是赢多赢少的问题。只是,无论是赛前电话采访,还是在观看整场比赛的过程中,记者都感受到了菲律宾人那种真正享受足球的心态。

由于事先根本就没有想到过会战胜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队,因而谷神星队事先也没有任何准备,包括办理前往中国参赛的入境签证、预订机票等,因此,菲律宾球队在今天比赛当天早晨6点多才抵达酒店。在时隔不到10个小时之后,球员便出场参加比赛。如此这般情况,按照我们中国足球的习惯思维方式,恐怕会有各种抱怨,“比赛还怎么打?”甚至有可能会提出延期之类的申请。

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谷神星队在抵达下榻酒店之后,从球员们发出的各种社交媒体内容来看,显得很是兴奋,更没有抱怨。在没有对比赛的场地,环境及低温等条件进行任何适应的情况下,谷神星队就出场比赛了。在整个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谷神星队并不保守。虽然权健队新任主教练索萨曾表示,他理想中的权健队将采用“传控打法”,可实战中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谷神星队员在场上的各种小配合、各种传控。虽然亚足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权健队在这场比赛中的控球率为59.5%,可是权健的传球更多的是在中后场,而谷神星队则能够在权健队的后半场展开各种配合,真正让人感受到他们是在享受足球!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说,中国足球应该学会“享受足球”,但现实却是我们赋予了足球越来越多的“内涵”。于是,实际比赛中,我们所看到的中国球队无论是国字号队伍还是俱乐部球队,球员们越来越“不会踢球”,总感觉身上背负着千斤重担。

就在这场比赛之前,谷神星队的主教练维达科维奇在接受采访时就直言:我们球队没有太多的准备时间,1月10日才开始新赛季备战,1月16日就要和缅甸球队进行资格赛首轮比赛,所以我们就没有什么期望,就只是把这场比赛当做一场赛季前的热身赛。但是,就是这样一种心态,球队居然走到了第三轮!在球队抵达天津之后,在比赛中也给权健队制造了足够的麻烦。

虽然从结果来说,权健队晋级了正赛,但谷神星队并不是一个“失败者”!谷神星队更是在“享受足球”,失败也是足球中的一部分。实际上,不只是这支菲律宾球会,就在数天前结束的亚洲U23锦标赛上,越南U23队差点书写“神话”,球迷印象深刻。可是,越南队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注重青训是一个方面,可另一方面,必须要承认和面对的一点,就是越南球员们是在“享受足球”,他们也深知自己的实力或许根本不足以称雄亚洲,可是,他们一直在踢自己理想中的足球,没有赋予足球更多的内涵!

所以,对中国足球而言,要享受足球,恐怕首先需要给足球“减负”,把外界、社会、家庭甚至家人等人为附加的那些东西先全部都抛开,就先去真正“享受足球”,或许会有更多的收获。

谷神星  /   菲律宾  /   权健  /   亚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