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卡迪尼奥:"室内足球马拉多纳" 5次登顶比肩C罗

小中01-31 14:0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葡萄牙足球不仅有C罗,还有里卡迪尼奥。

2017年,皇马球星第五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在得奖次数上追平梅西。同一年,葡萄牙室内足球巨星里卡迪尼奥也第五次封王。此前,他曾于2010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领取国际足坛最高个人奖项。

里卡迪尼奥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当选过国际足联室内足球最佳球员的葡萄牙人。在里卡迪尼奥之前,巴西室内足球巨星法尔考于2004年、2006年、2011年和2011年四度封王。现在,里卡迪尼奥已超过他,成为世界室内足球第一人。

葡萄牙室内足球的10号!

去波尔图考试没通过

跟C罗一样,里卡迪尼奥也是1985年生人。他那年9月3日出生于葡萄牙北部大波尔图地区的宫多马尔市(Gondomar),全名里卡多·菲利佩·达·席尔瓦·杜埃尔特·布拉加(Ricardo Filipe da Silva Duarte Braga),里卡迪尼奥是他的昵称。

里卡迪尼奥的父亲曾在波尔图俱乐部青年梯队踢过球,但没踢出名堂。早早告别绿茵之后,父亲平常在当地的“供应商市场”经营一家小店铺。波尔图有比赛的时候,他就到球场外面卖啤酒。打小时候起,里卡迪尼奥就是父亲的小帮手。但卖啤酒就只是卖啤酒,他从没进过球场看过比赛。

少年里卡迪尼奥也喜欢踢球,他们家所在的区叫范泽雷斯(Fânzeres)。1995年,10岁时,他开始在范泽雷斯之星少年队踢球。1996年,他转到当地一家名叫波尔图塞尔科(Cerco do Porto)的俱乐部。

其间,里卡迪尼奥曾到波尔图俱乐部考过试,但没通过。对于他的技术和速度,波尔图人大加赞赏。但对于他瘦削的身材和矮矮的个子,对方则嗤之以鼻。

事实上,长大以后,里卡迪尼奥个子也不高,仅有1.64米。但由于精湛的过人技术,由于同样也是个左脚将,他后来被人称作葡国马拉多纳。小时候在家里,他拿桔子当球踢,可以一踢就是几个小时。

但足球生涯中,里卡迪尼奥却第一次遭受挫折。那也可能是他所遇到过的最大挫折,他想到波尔图踢球的梦想破灭了。少年里卡迪尼奥的自信很受打击,那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他再也没碰过足球。

酷爱足球,再不碰足球也不可能。半年过后,里卡迪尼奥复出足坛。在一场比赛中,他们队击败了同区的格拉米登塞(Gramidense)队。在该队一位女教练的坚持下,里卡迪尼奥去了那里,并且尝试踢室内足球。

家里房子被烧啦!

里卡迪尼奥10岁时,也就1995年,他家出了大事儿。他家房子旁边是一家店铺,店铺着了火,把里卡迪尼奥家也引着了。他家的财物损失了不少,房子也不能住了,一家人只得搬家。

被烧毁的房子在范泽雷斯区,那虽不是富人区,但条件至少还可以。搬家,一家人搬到了瓦尔邦(Valbom)区,那是当地一个犯罪多发的区。还好,少年里卡迪尼奥抵制住了诱惑,没走上邪路。当然了,那也要感谢足球。

家里穷,小时候的里卡迪尼奥就已经开始给家里挣钱了。有一天,当时里卡迪尼奥还在踢大场足球,球队与梅林学生队(Alunos de Meirim)打比赛。赛前,他的教父跟他打赌,他进一个球,教父就输给他5康托。

康托是葡萄牙在采用欧元之前所使用的货币,1康托等于1000埃斯库多,1000埃斯库多可以兑换五六个美元。进一个球给25美元,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那是不小的赌注。

本来就技术好,在钱的刺激下,里卡迪尼奥踢得更玩儿命。当然了,队友们也配合。那场比赛,他一个人进了10个球,总共赢了50康托,相当于250美元。他发财了!

后来,离开格拉米登塞,里卡迪尼奥又转到米拉马尔(Miramar)踢球。在那里,他踢得愈发突出。在同龄人中间,里卡迪尼奥已难见对手。不过,俱乐部不敢把他越级升上更高的年龄组,怕他受伤。

加盟本菲卡

2003年,17岁的里卡迪尼奥被葡超豪门本菲卡相中,邀请他去那里踢室内足球。里卡迪尼奥从没出过家门,他非常恋家,又已经谈了女朋友,一开始他有点犹豫。但本菲卡给出一份月薪2250欧元的合同,他最终还是去了首都里斯本。

里卡迪尼奥腼腆而内向,他曾开玩笑说,去里斯本之前,他从来没逛过商场,没坐过地铁。到了首都之后,他开始时很不适应。但好在足球是最好的伙伴,他用场上的表现赢得自信、消解了寂寞。里卡迪尼奥是个懂事而顾家的孩子,每月的2250欧元工资,他只留250欧元零花,剩下的都寄给父母。

踢大场足球已经戏不大了,踢室内足球又到了本菲卡这个很好的平台,里卡迪尼奥决定好好踢。他踢球的一个风格是花哨、漂亮,对于观众来说,那是一场秀。可对于有些对手来说,那无异于故意羞辱。

在一场比赛中,有一个对手故意为之,踢伤了里卡迪尼奥的胫骨。而在那之前,他刚得到葡萄牙室内足球国家队的征召,招他去打欧洲锦标赛。由于受伤,他身披五盾战袍的梦被迫推迟了。

养伤期间,里卡迪尼奥非常苦闷。踢得漂亮容易招报复,自己是否要就此改变踢球风格?巴西室内足球队有一位前锋叫马尔基尼奥,他和队友们拿过2008年室内足球世界杯冠军。跟马尔基尼奥谈及自己的苦恼,巴西人劝他坚守自己的风格。

里卡迪尼奥说:“我问他,我应该怎么做才能使人们尊重我,明白这是我的风格,明白我就喜欢过人。他说:‘永远这样踢,不管取胜还是失利,人们会尊重你的。’确实如此,现在,对手都知道我那样做不是为了羞辱他们。”

效力本菲卡

2007年又想改踢大场足球

在本菲卡,里卡迪尼奥一直踢到2010年。在那里,他拿到的冠军最多,包括5个联赛冠军、4个葡萄牙杯冠军、3个葡萄牙超级杯冠军和1个欧足联杯冠军。

2007年,是里卡迪尼奥在本菲卡踢得最好的一年。那一年,本菲卡室内足球队拿到了所有的冠军。在场上,里卡迪尼奥有着梦幻般的表现。他踢得那么好,有可能改踢大场足球吗?

不仅里卡迪尼奥想看看自己可不可以到大场足球发展,就连本菲卡俱乐部高层也有那个意思。当时,本菲卡大场足球队主教练是费尔南多·桑托斯,2016年率葡萄牙队夺得欧洲杯冠军的那位。

本菲卡想在本菲卡打赛季备战赛的时候让里卡迪尼奥上场,而球员本人也做好了准备。他觉得,改踢大场足球,他要么踢10号,要么踢边锋,那两个位置最适合他。但最终,那个想法并没有付诸实践。

移动之星是福地

离开本菲卡之后,里卡迪尼奥去了日本名古屋海洋队。在那里,他拿到两个联赛冠军和两个杯赛冠军。其间,他曾被租借给本菲卡和莫斯科中央陆军。

2013年至今,里卡迪尼奥效力西班牙移动之星(Inter Movistar,也译莫维斯塔)室内足球队。移动之星位于马德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室内足球队之一。

有了更大、更好的平台,里卡迪尼奥可以在场上尽情施展他的才华。引人注意的一点是,五次当选国际足联最佳室内足球(男)球员,第一次是2010年,后四次都是在效力移动之星时拿到。

2016年世界杯金靴

想打破“无冠之王”怪圈

好马得配好鞍。里卡迪尼奥5次封王,葡萄牙室内足球队也实力不俗,是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一支强队。可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没拿过国际大赛冠军。职业生涯,里卡迪尼奥已拿过28个冠军,他梦想有大赛上的突破。

从1999年起,欧洲室内足球锦标赛已经举办了8届。今年1月30日至2月19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纳举行的将是第9届,葡萄牙将第9次参赛。此前7次,葡萄牙队3次杀进半决赛,2010年那届则晋级决赛,但最终2比4不敌西班牙屈居亚军。

欧洲锦标赛,里卡迪尼奥参加了4届,分别是2007年、2012年、2014年和2016年。世界杯,他参加了3届,分别是2008年、2012年和2016年。

葡萄牙队最接近夺冠的一次是2010年欧锦赛,但因为受伤,里卡迪尼奥没能参赛。如果他不受伤,那届的冠军可能就属于葡萄牙了。

世界杯上,葡萄牙队最好的成绩是2000年的第三。那届赛事举行时,里卡迪尼奥还是15岁的少年。2016年哥伦比亚世界杯,葡萄牙队半决赛上2比5输给阿根廷。三四名争夺战,葡萄牙与伊朗2比2战平,点球大战3比4惜败。

那届赛事,里卡迪尼奥7战打进12球,其中包括小组第二战对巴拿马一人独进6球。但天不与便,他的大赛冠军梦还是破灭了,尽管他曾离那个梦那么近。

无冠之王

不害怕创造历史

1月29日,葡萄牙室内足球队兵发斯洛文尼亚。这届欧锦赛共有12支球队参赛,共分成4个小组,小组前两名出线,葡萄牙被分在C组。1月31日,葡萄牙将对阵罗马尼亚。2月4日,它将迎战乌克兰。

32岁的里卡迪尼奥知道,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打欧锦赛,因此他梦想走出大赛无冠的怪圈。“我们被视为夺冠热门,但我们知道还有其他球队也很强。然而,我们有实力证明我们可以。我们面前有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想抓住它。如果我们想把名字留在这项运动和我们国家队的历史上,到了该赢些东西的时候了。”

而葡萄牙室内足球队主教练若热·布拉斯也为队员们打气。“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想要的奖牌的颜色。当然了,我们梦想成为欧洲冠军,因为我们从未拿过。我们有了一点点提高,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梦想更高远?我们不只是为了参赛,不只是为了再一次进入前四。我们想要得更多,我们不讳言这一点。”

作为队长,里卡迪尼奥分析了葡萄牙队一直无冠的原因。“我们有水平,但有时候,我们在场上感觉到一点点压力。就好像我们害怕创造历史。随着年轻球员的到来,他们没有压力,我感到了一种正能量。我觉得,这次欧锦赛,我们可以踢得非常漂亮。”

里卡迪尼奥  /   室内足球  /   葡萄牙队  /   C罗  /   本菲卡  /   波尔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