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连跳5级 咖啡店男孩如何成长为阿森纳杀手?

任雨萌01-31 20:51 体坛+原创

在威尔士海港城市斯旺西的冰冷雨夜中,枪手球员们无奈地看着自家的大门,三次被积分榜垫底的斯旺西洞穿。赛后天鹅众将疯狂地享受着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而留给切赫、厄齐尔和贝莱林们的,只剩下从天而降的刺骨雨点。

姆希塔良首秀,奥巴梅扬加盟,多特双星在英伦即将再次聚首,兵工厂当然希望用一场胜利来为新援接风洗尘。而他们的确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先是埃尔内尼禁区内铲球躲过一劫,随后蒙雷亚尔接厄齐尔的挑传铲射建功。可随后阴云便压在了阿森纳头顶上,两分钟后,先前被铲倒的克卢卡斯再次反越位成功,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下半场切赫开球失误为小阿尤送上大礼,克卢卡斯门前的抢点爆射帮助天鹅锁定胜局。

赛后话题集中在三个人身上:一个是再次出现低级失误的切赫,这已经是捷克老将本赛季第四次失误送礼了;一个是当时还在飞机上的奥巴梅扬,网友调侃现在回多特还来得及;还有一个人,便是本场表现抢眼,赛后whoscored.com打出全场最高分8.1的斯旺西中场萨姆·克卢卡斯。

克卢卡斯本赛季交出的数据不算十分亮眼,21次出场,打进3球没有助攻,甚至他近三分之一的场次都是作为替补出场。但是斯旺西全队目前也仅打入18球,为联赛第二少,可见克卢卡斯的发挥也受制于斯旺西全队贫乏的机会创造力。

值得一提的是,克卢卡斯本赛季的三粒进球,全都是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打进的。除了这场比赛的梅开二度,在本赛季的第10轮,克卢卡斯在酋长球场,利用贝莱林在左路的盯人失误,运用精彩的跑位形成单刀并且打破僵局。可惜克卢卡斯的进球并没有帮助球队带走胜利,下半场科拉希纳茨和拉姆塞的进球帮助阿森纳抢回了三分。

       克卢卡斯是本赛季初1460万英镑从赫尔城转会至斯旺西的,这次转会招致了双方球迷的不满。老虎球迷对出卖球队核心的管理层表示失望,而天鹅球迷也认为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无法填补西于尔兹松出走后留下的空缺。在那个夏天,斯旺西还从拉斯帕尔马斯签下了梅萨,从拜仁租借了雷纳托·桑切斯,加上留队的费尔、寄诚庸、卡罗尔、劳特里奇等人,这意味着这名27岁的英格兰中场必须面临激烈的竞争。

在球队主力左后卫奥尔森因伤缺阵时,克卢卡斯甚至需要客串左后卫的位置。与阿森纳一战之后,想必他在未来的保级之路中,将会受到新主帅卡瓦利亚尔的重用。

其实克卢卡斯还有一项励志的成就,他从2011年至2016年,实现了从英格兰业余联赛到超级联赛的五连跳,并且在每一级联赛中,他都取得了进球。

      让我们回到2007年,16岁的克卢卡斯还是莱斯特城的青训营的一员,作为连续四个赛季的青年队最佳射手,克卢卡斯本希望狐狸会和他签下一份职业合同。可是高层拒绝了他,他们说克卢卡斯个子太矮了,并且准备和他解约——那时的他只有1.65米高。

接着,俱乐部送给了他当天下午比赛的门票。小克卢卡斯伤心地哭了好几个晚上,随后他辗转询问了米尔顿凯恩斯等多家俱乐部,但这些球队都以身高为由拒绝了他。这段时间他甚至曾短暂为内特勒姆队效力,征战英格兰第七级别联赛。2009-2010赛季,当时位于英乙的,克卢卡斯的家乡球队林肯城为他送来了一份职业合同,但没得到多少机会的他,在加盟一年后被新任主帅解雇。

    “当时我都想着要放弃足球了,我真的很缺钱。”克卢卡斯说。那个时期的他一边踢球,一边在德本汉姆百货公司的咖啡店里做服务生,工资每小时只有6.2英镑。

       发现克卢卡斯的伯乐,是英格兰传奇球星和教练,绰号“魅力中场”的格伦·霍德尔。上世纪90年代,霍德尔在斯文登当教练,发现有很多孩子被迫终止了他们的足球梦。“我的工作就是告诉18岁的孩子们我们不准备签你。这种毁人梦想的工作太恐怖了,我甚至亲口给我侄子说过这话,他当时在斯文登试训了三个月。但18岁就给一个球员盖棺定论还为时过早。我经常想如果多给这些孩子一点时间,他们会变成什么样。但很可惜,青训制度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也许受这些经历的影响,他在西班牙建立了霍德尔青训学院,类似于我国的徐根宝青训基地。他的学院让未能晋身一队的青年球员以奖学金入读,经培训后再推荐给俱乐部。幸运的克卢卡斯抢到了最后一个加入名额,参训三天以后,他就被霍德尔看中,加入了西班牙的赫雷斯工业俱乐部。虽然西班牙的气候让来自英格兰的年轻人很不适应,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一年后,有了跳板的克卢卡斯成功回到了英国,加入了英格兰足球协会联赛(第五级别联赛)的赫里福德联队,加入半年以后,2012年1月10日,克卢卡斯才获得了替补登场的机会。他在赫里福德联效力了两年,出场65次,打进九球。

       2013年,克卢卡斯自由转会到了英乙联赛的曼斯菲尔德,这时的他已经具备了成为球队主力的实力,他在这里效力了一年,他出场49次,打进十三球,效率不错。

       

       随后他以12.5万欧元的价格转会到了切斯特菲尔德队,这支球队转战更高一级别的英甲联赛。和在前两个老东家一样,克卢卡斯同样只待了一年,他在这里留下了十二粒进球。

       2015年7月27日,赫尔城花费180万欧元引进了克卢卡斯,在英冠赛场上,克卢卡斯证明了自己,他总共出场52次,打进六球并有八次助攻,不仅帮助赫尔城成功冲超,还离开了自己最熟悉的左前卫的位置,开始尝试打中前卫和左后卫,成为了攻守兼备的多面手。

       2017年3月4日,命运帮助克卢卡斯站在了王权球场的草皮上。虽然赫尔城客场1比3不敌莱斯特城,但是克卢卡斯把十年前被狐狸抛弃的愤恨,化为他在英超的第一粒进球,他用这种方式,宣示了自己的复仇。

       德国转会市场为现在的克卢卡斯标出了800万的身价——这也许是他在咖啡店刷杯子时,想都不敢想的。另一件他想不到的事情是,二十三,蹿一蹿,现年27岁的克卢卡斯,身高长到了1米78。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