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转会观察① 反常!终于有人帮温格砸钱了…

林良锋02-02 12:0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48小时内,阿森纳球迷悲喜交集。周二晚,阿森纳在大雨中被斯旺西全歼,枪迷聚集在场外大骂温格;周三晚,奥巴梅扬加盟、厄齐尔敲定续约(周四下午官宣)的消息传来,枪迷又奔走相告,堪比过节。这个夜晚,几乎是过去十年最令枪迷开心的时刻。他们经历了从亨利、范佩西到桑切斯离队的心碎时刻,很难相信厄齐尔居然回心转意,而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扬这对昔日多特蒙德组合加盟,顿时让几乎注定沦为欧联杯级别的阿森纳,又有了夺回欧冠席位的希望。

废弃建队老政策

对于这两位新援的评价,众说纷纭,可以肯定一样:阿森纳的组队思路和引援政策,正经历不动声色却是实质性的转变。或者,阿森纳在走“回头路”,在向着重塑“不败冠军”的方向转移。几年前,莱曼和媒体座谈,说起阿森纳当时的特点:“什么是球场最快的?”在座回答不上来,德国人很得意地给出了答案:“意识。什么东西都比不上意识的速度。在我们不败夺冠以及随后那几年,阿森纳是节奏最快的球队,一脚出球,好看又实用。”年轻一点的枪迷可能无法想象,当时的阿森纳给英超对手造成的心理威慑,非超技术不能阻止他们推进。

随着博格坎普挂靴,亨利转会,阿森纳失去了速度,不是纯粹赛短跑,而是攻防转换的节奏、创造射门机会的效率大不如前。一方面,温格拆了那支不败冠军,重组的集体以法布雷加斯为核心,阿森纳逐渐成了一支“海鲜饭”味道浓郁的英超球队。将阿森纳过多的回传和横传,归咎于法布雷加斯主理中场,无疑跑题,但他周围的人意识赶不上他传球的思路,造成阿森纳过去十年陷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彷徨无依。也因为阿森纳的主力阵容太多平庸之辈,该队的后防一再暴露在对手的快反面前,一再受到无情的打击和羞辱。亨利离队,阿森纳少了一个速度快带球好的前锋,这也解释了当法布雷加斯和亨利在阵时,阿森纳打进欧冠决赛,直到再夺足总杯,八年期间两进联赛杯决赛均功亏一篑。

不重建,阿森纳必然流于平庸再难翻身,不回归,阿森纳难以摆脱纠缠他们多年的失败模式。短短半年里,阿森纳做了两件多年不敢也不愿尝试的大事。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的转会费已经超过1亿英镑,厄齐尔的待遇刷新球队薪资纪录。这是不是温格的想法?暂时无法确定,曾在多特蒙德负责转会的米斯林塔特投奔阿森纳,阿森纳的引援运作发生剧变。温格拒绝天价引援多年,支持他的人总是拿酋长球场还贷为藉口,事实一再说明,阿森纳没有大牌球星加盟,和球场还贷没有直接关系,更不是多年无冠的保护伞。从厄齐尔加盟开始,阿森纳终于在添丁上舍得花钱了,尽管有的钱花的不是地方,但在足坛尚没有一家俱乐部可以担得起“不花冤枉钱”的美名。

分权?米斯林塔特送助攻!

有人分担温格的工作压力,分管转会,在阿森纳是大事件。温格曾顽固拒绝技术总监的概念,究其原因无非是担心有人分权。但米斯林塔特并没有给温格造成威胁,他的多特背景,是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扬加盟的关键因素。有了这两人,加上厄齐尔,阿森纳初步具备了回归的基础。姆、奥两人在多特蒙德就很有默契,在他俩共同效力多特蒙德的最后一季,两人共享59个进球和31次助攻。如果姆希塔良在曼联的1年半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曼联球迷从未有机会看到他的真实发挥。曼联并没有球员和他思路同步,更没有设计套路让他发挥。若非米斯林塔特出手,温格不知要等到何时,才会得到奥巴梅扬。他不是想不到,而是无从下手,无法得手,无奈竟一度打起了瓦尔迪的主意。

姆、奥、厄三人都不年轻了,再过5个月,三人都是29岁,这意味着阿森纳的年龄政策不再限制引援范围。与此同时,张伯伦、沃尔科特、吉布斯和科克兰在当打之年离队,吉鲁因缺乏速度被放弃。尽管该队后防仍有多处不足,但曼城已经演示过如何通过进攻遮挡防守的短板。问题又来了:钱花了,人来了,怎么用?本周末,阿森纳迎战埃弗顿,我们有机会考察该队的进攻组合如何协作:是将拉卡泽特、奥巴梅扬、姆希塔良和厄齐尔一股脑扔上场,还是四取其三,牺牲拉卡泽特去打欧联杯?温格的回答模棱两可:“我只管让好球员上场,他们自己能找到配合的模式。别忘了,巴西在墨西哥三夺世界杯时,托斯唐、里维利诺、热尔松和雅伊尔济尼奥在各自俱乐部都是踢10号。”

温格不愿透露的内容,周六在酋长球场,就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英超  /   阿森纳  /   温格  /   米斯林塔特  /   厄齐尔  /   奥巴梅扬  /   姆希塔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