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门峰会今年4月将在珠海举办 恒大登财务百强第5

吕嘉欣02-02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粤看台记者吕嘉欣广州报道

Soccerex关注了中国市场很久了,中国体育市场在过去10年的发展让我们感到非常惊喜,尤其是足球行业的的发展速度,让中国市场很快吸引了全球足球圈的眼球。”201841718日,欧洲各顶级俱乐部、联赛以及各国和各大洲足联聚集珠海,参加Soccerex全球足球产业峰会中国会议。谈到此次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作为主办方市场总监的大卫·莱特认为中国的足球市场以及还没有很多欧洲国家足球市场那么成熟,中国的联赛也没有欧洲大多数联赛那么长的历史,因此很多基础设施也没有欧洲那么完善,如青训这块就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中国联赛正在快速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来自地产行业的投资涌入到足球产业中来,而这些投资大大提高了如中超联赛的质量,像广州恒大就得益于这类投资而长期稳居中超联赛榜首并问鼎了两届亚冠联赛的冠军。这些投资都将中国足球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层面。”

右为大卫•莱特

据了解,已确认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商业论坛的顶级俱乐部包括了曼联,曼城,AC米兰,拜仁慕尼黑,阿贾克斯,多特蒙德等。本次活动将带来超过1200位全球足球产业资深决策人来与大家分享经验并建立新的商业关系。“我们的目标是和中国足协紧密合作,确保我们的和他们的发展目标一致。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足协会参与到我们这次活动中来,同时希望通过中国足协我们能邀请到中超联赛的高层。”

谈到过去与中国足球之间的合作,大卫·莱特分享道:“2015年,我们在约旦举办的亚洲论坛上,我们邀请到了中国足协的市场部主任参与了讨论,谈到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他在分享自己的意见的同事也向其他的嘉宾学习到了他们身上的经验。在过去34年间我们都在和中国足协保持紧密合作。”大卫补充道:“同时在我们2017年曼城全球大会上,我们为中国足球设置了特别的讨论环节,让世界了解到中国足球市场目前的所发生的变化。我们也组建了专门的商业小组来帮助参会的中国嘉宾,让他们能更好地利用我们的平台,与来自世界各地足球产业的同行交流。”

Soccerex总经理菲利普·基冈坦言,在众多知名企业的基础上,公司的另外一个目标是帮助足球产业和足球商业快速发展,从各方面培育当地市场,“尤其是我们平时忽视的一些地方。有些产业在赛场上可见的,非常明显,比如说广告牌、球员等。还有很多赛场后面看不到的产业,如财务服务、法律服务、保险等。有很多方面目前中国的企业还没有发掘体育产业的这一部分潜力,而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菲利普·基冈举例子说道:“中国的保险公司应该看一看承保足球运动员的可能性,一个周薪几十万英镑的球员如果摔断了腿,俱乐部将蒙受巨大的损失。”他认为随着联赛职业化和产业越来越大,利润都潜藏在这些看不到的产业里,这也是他们另外想达成的一个目标,就是确保能将这些常常被忽视的支持性的基础行业带到中国来。

Soccerex总经理菲利普·基冈

据了解,Soccerex近期发布了一个《足球财务100强》的报告,以他们的方法论来衡量全球足球俱乐部的财务能力。“在前100强里有9家中国俱乐部,超过德国,意大利等传统足球强国,与欧洲各国相比仅落于英国和西班牙之后,这也体现出了中国足球的潜力。广州恒大在这个榜单上排名第五。”大卫表示这个方法论中不光只看俱乐部的收入,还将俱乐部各方面的资产进行考量,从而来评估俱乐部的整体财务能力,包括:俱乐部的现金流、债务、各方面资产的价值等,“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报告将俱乐部老板的资产以一定的比例折算出他潜在投资的可能性。如果你看看目前的足球市场中资本是如何改变市场结构的,如巴黎圣日耳曼、切尔西、曼城等就是受益于资本投入的典型例子。”大卫直言广州恒大能在这个榜单排名靠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的持有人是两个中国最富有的人,意味着它有很大的获得大量投资的可能性。“另外这个报告与其他报告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真正的国际性报告,以往的报告仅仅关注于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五大国,而忽略了其他国家的俱乐部。这个报告让我们看到了足球发展的未来,所以你看到了很多来自新兴足球市场如中国和美国的俱乐部上榜。”

对于未来与中国足球的合作,大卫认为这次活动作为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场活动,很希望能在中国有10年的长期计划。“中国具有巨大的潜力,在所有着手发展过的体育产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也想加入到中国足球产业,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让中国足球取得最大的成功,而这个目标只有通过长期参与到中国足球中才能实现。因此我们非常想尽一切可能来帮助中国足球发展,并长期持续做下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