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芸蕾入主女双教练班子 汤尤杯留给国羽时间不多

李婷02-05 14:40

记者李婷报道

2月3日,前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混双奥运冠军赵芸蕾在微博上写道:“百炼成钢绕指柔,初心不改写春秋。”除了加上一个“周日加班”的标签,还配以中国羽毛球队在海南陵水进行冬训的多张图片——这位国羽历史上成绩最好的兼项双打女将已经完成了身份转换,正式走马上任,成为中国队女双组教练员。

其实赵芸蕾突然入主国羽教练班子,还是颇让人感到意外的,因为在去年本报对她的专访中,她曾表示自里约奥运会退出国家队以后,自己一直在完成各项学业,并且身为湖北省羽毛球协会主席,未来的目标就是致力于发挥协会在羽毛球这项运动中的作用。而来到2018年年初,赵芸蕾以教练员的身份回到生活了十多年的国家队。

赵芸蕾的回归并不难理解,她充实到女双教练队伍当中,就是为了协助现在的主管教练潘莉重整女双,毕竟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此前最为优势的项目,女双目前的状况并不容乐观,陈清晨/贾一凡虽然拿到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并且位居世界第一,但并不具备绝对统治力,其稳定性还有不少欠缺,而其他几对组合,则很难有人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

而在这个时间点来帮助女双重整旗鼓也不难理解,毕竟还有三个月,2018年尤伯杯就将在泰国曼谷打响,作为卫冕冠军,中国队必须要在女双上有所作为才行。不仅女双,尤杯中的女单,汤杯中的男单、男双,中国队在今年的汤尤杯上会遭遇到近年来最大的危机,从2018年开年连续三站公开赛国羽的表现来看,重夺汤杯或者卫冕尤杯,都将面临着巨大挑战。

汤尤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1月16日至2月4日连续举行的的马来西亚、印尼、印度三站公开赛中,前两站以绝对主力参赛后一站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中国队,仅仅收获两冠三亚,多位名将在比赛前几轮就纷纷出局、年轻选手始终难以突破自我、中坚力量表现不尽如人意成为中国队目前真实状态的写照。

马来西亚大师赛,是中国队在2018年的首场国际赛事,尽管这只是世界羽联2018年新的赛事体系中第四级别的比赛,但中国羽毛球队还是派出全主力出征吉隆坡。然而比赛伊始,国羽就接连遭受重创:男单首轮,两名奥运冠军谌龙和林丹就“一轮游”;男单次轮,仅存的独苗黄宇翔也被淘汰,中国男单在正赛前两轮就全军覆没。

女单中国队派出三名年轻选手参赛,陈晓欣倒在正赛首轮,何冰娇与陈雨菲虽然携手晋级八强,但是当她们在1/4决赛中分别面对二号种子山口茜和头号种子戴资颖时,却毫无招架之力,中国小花无人晋级四强。同女单一样无人跻身半决赛的还有男双,名将刘成/张楠和李俊慧/刘雨辰最终都是止步八强。

五个单项中,女双算是在本站发挥最为稳定的,有三对女双晋级八强,但其中两对都输给了外国组合,唯有陈清晨/贾一凡闯入四强,然而决赛中陈清晨/贾一凡却输给丹麦选手莱特/彼德森,无缘桂冠。混双新组合郑思维/黄雅琼虽然也是进入决赛,但不敌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使得中国队在2018年首站国际公开赛中没有金牌入账。

原班人马转战印尼,林丹继续“一轮游”,谌龙止步八强,这也成为中国男单头两站的最好成绩。何冰娇虽然本站击败了里约奥运会冠军得主马林跻身半决赛,但输给戴资颖依然没能出现在决赛场上,而另外两名小花则更是早早出局。

在马来西亚收获女双银牌的陈清晨/贾一凡十六进八时不敌东道主选手,出征印尼的四对女双组合便这样全军覆没。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虽然闯入决赛,但面对去年双打成绩斐然的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也只能俯首称臣。好在,郑思维/黄雅琼在混双决赛中击败名将阿玛德/纳西尔,为国羽收获了头两站公开赛唯一的冠军。

这两站比赛结束后,国羽主力回到国内,或继续参加羽超季后赛的争夺,或直接去到陵水进行冬训,紧接着的印度公开赛由年轻选手披挂上阵,在去年中国公开赛上让人眼前一亮的女单小将高昉洁第二轮出局,虽然有两名男单、一对男双、一对混双和一对女双组合晋级半决赛,但最终只有石宇奇挺进决赛,最终他战胜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让国羽在这一站不至于尴尬零收场。

三站比赛这样的结果,很难让人对三个月后的汤尤杯充满信心,而男女队伍的确现在都面临着不小的问题;不过,如果能及时调整解决,汤尤杯也不是没有可能双双夺冠。

赵芸蕾  /   汤姆斯杯  /   尤伯杯  /   国羽  /   陈清晨  /   贾一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