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生涯回顾①:18岁全队年龄最小 她却最不服输

马寅02-05 15:19

记者马寅报道

2018年2月3日,常州大学体育馆,为中国女排征战十年、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正式为自己的职业运动员生涯画上句号。如果让惠若琪自己选择一天宣布退役,她说会是9月26日——12年前,2006年9月26日,惠若琪进入江苏省队,正式开启她的职业排球生涯。

对于27岁的惠若琪来说,12年是不凡的成长,是丰富的经历,是苦辣酸甜的滋味,更是一段艰难的跋涉,一次执着的攀登。而惠若琪最打动人心的,是她的努力和坚持。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惠若琪最先感谢了江苏省体育局、中天钢铁俱乐部,以及领队、教练和队友:“感谢我的姐妹们,生活中彼此的照料,让我感到非常温暖。作为队长,我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希望你们多担待。国家队的队友也是这样,感恩我们彼此的情谊。”

在感谢自己的历任教练时,惠若琪特别提到了郎平:“郎导坚强专注的女性形象,带给我很多启发。一开始我当队长没少挨批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要为队友的失误买单。后来我知道这是郎导对我的磨炼,感谢您的信任,感谢您让我看到彩虹的方向。”

无法前来现场的国家队队友通过视频短片发来了祝福,接过惠若琪国家队队长袖标的朱婷从土耳其发来祝福:“一直想跟你说声感谢。我2013年进队的时候,您在生活和在排球上给我了很多帮助、支持和鼓励,也希望你在将来的日子里更成功、更幸福、更美好。”

作为里约周期的重要伙伴,徐云丽、杨方旭、林莉见证了惠若琪与伤病作斗争的种种经历,她们不约而同地提醒她,“一定要记得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祝惠姐以后身体倍儿棒”。

魏秋月、刘晓彤、曾春蕾、丁霞、颜妮、袁心玥等队友的共同心愿则是祝惠若琪的未来更美好。曾春蕾说:“回想起2009年我们一起第一次见面,在国家队住在一个房间,当时生活的种种还是历历在目,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不过这对你来讲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觉得以你的聪明智慧,一定会在新的战场上开辟一片新的土地。”

惠若琪在江苏女排的老大姐孙玥也发来视频说:“在收到你的微信,知道你退役之后,姐姐真的很惊讶,真的有很多的不舍。姐姐预祝你在今后的旅途道路上平安、顺利、幸福、快乐。”

郎导也通过视频发来祝福,可惜现场没有放出来,退役仪式后惠若琪特意通过微博发布了这段视频,郎导的视频祝福令人感动:“祝你身体健康,早生贵子,以后多生女儿,郎奶奶还在这儿,能够继续帮中国女排培养后备力量。”

2009年,惠若琪18岁,中国女排伦敦奥运周期第一年,作为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她是最不服输的新生力量。

世界女排大奖赛对阵奥运冠军巴西队,在中国女排0比2落后时,主教练蔡斌换惠若琪上场。

“蔡导当时换我上场冲一冲,希望我把气势带出来。”惠若琪这样理解蔡斌把她换上场的意图,“主要是我们开局冲得挺好,反而是巴西队上来有点紧,可是打到第一局的最后,我们关键球上没完全豁出去,蔡导可能是担心我们那口气被压下去吧,所以把换我上去,上场之前他跟我们说,不要在意输赢,要把拼劲全部打出来。”

尽管上场以后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的频频施压,她一度有点儿找不到感觉,但是她带上去的那股激情,自始至终没有消退。中国女排能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还险些拿下决胜局,跟姑娘们不想在奥运冠军面前轻易服输很有关系。

组队以来已经有不下五次,惠若琪在队伍打逆风球时被主教练换上,表现都非常出色,问她原因,她说:“你们说我在场上有激情,其实那都是本色出演。蔡导派我上场,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像跟巴西队这场比赛,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是觉得我把球扣死了,那就是扣死了奥运冠军,多来劲啊!打到后来放开了,也就顾不上想什么了,目不转睛地盯着来球,球一来,哇噻,赶紧准备着!”

惠若琪  /   惠若琪退役  /   郎平  /   中国女排  /   蔡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