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点火仪式引悬念 冬奥名将任火炬手成传统

条码02-08 15:49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条码报道

距离2018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仅有一天的时间,而奥运会的点火仪式一直以来都是最令人期待的部分。主办国如何结合本土特色将传统的点火仪式焕发出新的创意也是开幕式最大的看点。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只是冬奥会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同一年举行,浪漫的法国人并没有在火炬点燃方式上做出太多花哨的噱头,点燃主火炬的并不是冬季项目名宿而是37岁的足球巨星普拉蒂尼和一位叫弗朗西斯的男孩,他们一同攀爬到了高高的主火炬台上一同点燃了火炬。

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并未有太多华丽的布景和绚烂的灯光,但是点火仪式却令人印象深刻——一名身着白色滑雪服的跳台滑雪运动员手持火炬从高台上滑下,冲上了赛场的高空,随机稳稳地落在场地内,将火炬带入了主会场。跳台滑雪这项本身就具有超高难度和危险系数的运动能够和火炬的传递结合得如此巧妙也给这届冬奥会留下了一个难忘的记忆点。最后由挪威王子手持火炬跑上楼梯,点燃了奥运圣火。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

盐湖城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点燃心中之火”,“9•11事件”才刚过去不久,这届冬奥会也肩负起了重燃美国人民心火的重任。参与到点火仪式的人数达到冬奥会之最,共有20人一同点燃了圣火。这20人是曾在1980年冬奥会男子冰球比赛中获得金牌的美国男子冰球队成员,20人集体点燃火炬的创举也成为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

加拿大作为冬奥会项目上的传统强国,在举办冬奥会时也将自己本国的传统和特色融入在了开幕式表演中。这届冬奥会的主火炬台是四根冰柱,它们还有自己的名字——冰的探索者(ice spiers)。加拿大残奥会冠军汉森、奥运会速滑冠军卡特丽娜•勒梅多安、NBA巨星纳什、加拿大著名滑雪运动员南希•格林以及加拿大冰球运动员韦恩•格雷茨基五位加拿大传奇运动员手持火炬准备将缓缓升起的冰柱点燃,但现场却出现了一些小意外,有一根冰柱没能按照计划升起。不过在户外火炬台点燃的时候,弥补了这一遗憾。

2014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和温哥华冬奥会一样,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也带着一丝遗憾,由雪花变成的五环有一环未能及时打开,让五环变成了四环。但随后的点火仪式堪称完美,几位火炬手代表了俄罗斯体育的最高水平:网球“全满贯”得主莎拉波娃手持火炬跑入主会场,将火炬交给了“撑杆跳女王”伊辛巴耶娃,第三棒是三届奥运会摔跤冠军卡列宁,第四棒是奥运艺术体操冠军卡巴耶娃。最后是两位俄罗斯冰雪项目名宿,三届冬奥会冰球冠军得主科里季亚科和三枚花滑滑冰金牌得主卢德妮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