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蓝军主帅必与格姐冲突 阿布和稀泥不是办法

林良锋02-09 15:35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如果切尔西连败于保级队,两场吞了七蛋,过去十场各项赛事只赢了两回,新年之后英超只得一胜,和身后的第5名热刺只有1分差距,全部都是孔蒂作死,阿布召唤行刑队会快得多。阿布绝不是意气用事的东家,和已故马竞老板希尔是两回事。他知道切尔西当前的困境,并非孔蒂一人之过,就像之前穆里尼奥卫冕突然大幅滑坡,和引援好坏有直接关系。阿布更清楚:无论孔蒂如何抱怨,甚至公开要挟“炒我吧”,切尔西也不会改变既定的转会政策。

一级买家变身一流卖家

只是你很难理解切尔西的转会政策是什么。从托雷斯破纪录加盟之后,切尔西再没有类似的大手笔,攫取市场上的顶尖人才。他们没少花钱,托雷斯之后,7个赛季14个转会窗,切尔西总投入超过9.5亿欧元,净投入接近2.8亿,平摊下来季均净投入不过4000万。而在这7年中,切尔西拿了两个英超冠军,欧冠、欧联各一,足总杯联赛杯各一,接近一季一冠。小学生的四则运算让你一目了然:经营得法,冠军的代价无需太高,收获要比曼彻斯特双雄好得多。

托雷斯加盟,是切尔西转会政策的拐点。7年当中,切尔西买了很多好苗子、半成品以及水平名气均非顶级的球员。大卫·路易斯、奥斯卡、德布劳内等人离队,都破了球员所在国的转会费历史纪录。切尔西从阿布入局时的一级买家,转变为一流卖家。而在7年6冠的背后,则是安切洛蒂和穆里尼奥两次英超抡元隔了5年,其中3年颗粒无收。切尔西如何自我定位,让人捉摸不定。一方面,他们不能容忍没有冠军,更不能容忍没有欧冠席位,7年当中换帅7次,说明这一宗旨不曾改变,但怎么完成这个目标,切尔西走了一条反潮流的道路。

穆里尼奥回归前,切尔西求欧冠圆梦,风格由原来追米兰变成学巴萨,博阿斯就是这个念头的结果,也是转会政策悄悄变化的体现。梦圆之日,也是切尔西那支铁军完成使命之时。德罗巴、阿什利·科尔和兰帕德一个个接踵离开,切赫和特里各自站完最后一班岗。新入队的人当中,德布劳内、萨拉赫和卢卡库等人都在成名之前,如果不是运气作怪,他们本该是现在蓝军的核心班底。想象一下:以库尔图瓦、大卫·路易斯、马蒂奇、德布劳内、阿扎尔、萨拉赫到卢卡库为班底,这支切尔西会统治英超多少年。如果没有瓜迪奥拉加盟曼城,曼联熬过经济紧缩,阿布的设想——通过打磨半成品组建球队——不仅行得通而且收获丰厚。

在成绩的压力面前,阿布一再妥协,德布劳内等人永久离队投入敌营,路易斯和马蒂奇去而复返,靠青训培养嫡系部队的设想迟迟未能划作现实。直到孔蒂上任,才有摩西和克里斯滕森跻身一队。既要主教练立刻出成绩,又不愿放弃青训成军的梦想,这个矛盾连续在穆里尼奥和孔蒂任内爆发。没有哪个名帅敢打包票拿切尔西青训的学徒去争冠,更没有哪位名帅愿意拿自己的招牌为这一梦想赌博、殉葬。演变成实际操作中,主教练点名签一批人,格拉诺夫斯卡娅和埃梅纳洛相中一批,都扔给主教练,效果好坏都由主教练背锅。

蓝军主帅必与格姐冲突

同床异梦的上下级关系,导致切尔西引援不够统一,该队过去两季净投入8000多万欧元,在英超介乎第4和第5之间,只比斯托克城、西布朗和沃特福德略高。这个投入,一看就不是要和曼彻斯特两只大鳄争锋的模样,更不谈将阵中股肱之臣售与敌手。最近两个转会窗吃进的球员,也不像是马上要出成绩的重量级人物,更像是为了将来升值套现的买卖。其中6人年龄在25岁以下,德林克沃特虽然年满27岁但有英超履历,又是英军,即使不成器,转手不愁下家。只有吉鲁例外,他过了31岁,花费不高,却是孔蒂坚持要买的锋线支点。

这是谁的主意?格拉诺夫斯卡娅!她在穆里尼奥回归前夕进入董事会,成为阿布和主教练之间的沟通桥梁,集监军、相国、户部和内务府于一身,是阿布在俱乐部的替身。格拉诺夫斯卡娅在2009年做了一件影响切尔西未来的决定:誓死捍卫德罗巴的前途。当时“魔兽”在切尔西很不得志,斯科拉里不想用他,德罗巴又在欧冠半决赛辱骂挪威裁判奥夫雷伯吃了一张6场禁赛的罚单,阿布想放弃他,格拉诺夫斯卡娅以个人前途担保,留下了德罗巴。回报是欧冠、欧联、英超和足总杯四大奖杯。从此再无人质疑格拉诺夫斯卡娅的眼光和决定。

她不仅促成托雷斯加盟,还拍板了很多重要转会,最突出的作风是绝不接受敲竹杠,比如拒绝尤文图斯索价7000万英镑转手阿莱士·桑德罗,又拒绝了埃弗顿相似的要价,放弃了卢卡库。而这两人恰恰是孔蒂最希望得到的骨干。阿布尚未举起屠刀,也许是因为孔蒂的怒火,更多是冲着自己的亲信,他仍可以出面当和事佬,去年夏天孔蒂获加薪却未续约,就是阿布在两人之间和稀泥的结果。但和稀泥也好,找恩里克取代孔蒂也罢,只要格拉诺夫斯卡娅主政,新主帅和她终究会有冲突的一天。

英超  /   切尔西  /   孔蒂  /   阿布  /   格拉诺夫斯卡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