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第二得分后卫总被遗忘 比尔用表现为自己发声

罗珂02-09 12:08

记者罗珂报道

布拉德利·比尔,2012年NBA探花秀,季后赛常客奇才队二号人物,这两个赛季场均得分都在23分以上的分卫,在过去的五年多时间里,总是被人有意无意遗忘。

韦德老去后,东部表现能够稳压比尔的分卫,也只有猛龙的德罗赞了。但此前的五个赛季,比尔极少被人提起,上赛季他场均能得到23分,但在全明星球迷投票时却排在埃弗里·布拉德利、林书豪、J.R.史密斯甚至科沃尔、香珀特之后;教练选择替补阵容时,也压根没有想起他。本赛季,比尔迄今场均得分23.8分再创职业新高,但在球迷投票时仍然落后于本·西蒙斯、韦德以及没打几场比赛的小托马斯。幸好,教练承认了他的表现,比尔第一次入选全明星替补阵容,最终成为勒布朗之队的一员。

我不希望被贴上投手的标签,我希望被当做一个得分手,一个进攻组织者,能够让队友都参与进来的核心。

“他在本赛季的表现绝对是全明星级别。”去年12月奇才对骑士赛后,勒布朗这样评价比尔。

“他已经锁定一个全明星席位。”上个月,沃尔这样评价自己的后场搭档。

“如果今年我还不是全明星,我会很惊讶的。”结果出来前的几个星期,比尔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听起来似乎有些疯狂,但我不会太过纠结于结果,毕竟此前我已经被冷落过——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我知道其中的商业道理。入选全明星当然好,但赢得总冠军是好得多的荣誉,那也是我的终极目标。当然能够入选全明星我会很高兴的。”而在全明星控卫沃尔伤停的最近6场比赛,比尔打出场均23分+5篮板+6助攻的全面数据,带队取得了5胜1负的佳绩,现在,你真的没法再无视他了。

经历了职业生涯前4个赛季因伤病导致发挥不稳定,进步幅度小的磨砺,过去一个半赛季,这位来自圣路易斯的年轻人终于迎来了爆发。尤其是本赛季,比尔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比赛,得分、篮板、助攻、盖帽、抢断、罚球数等场均数据,都刷新了职业生涯最高纪录。而且此前被认为是投手型球员的他,展现出了自己全能的得分技巧。去年12月对开拓者得到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的51分,就是他进步的缩影:利用掩护投篮、运球突破、原地提前变向、急停后跳投……简直势不可当。无论在哪个位置,比尔都可以对对手篮筐发起冲击,制造威胁。考虑到沃尔本赛季因伤已经缺席了多达17场比赛,成为对手头号防守针对目标,仍然能够拿下如此华丽数据,比尔着实不容易。

“我知道自己进了些球,但这不是全部。”比尔说,“我认为在这个联盟里,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证明,我喜欢提升自己的水平。我不希望被贴上投手的标签,或者是接球就投的那类球员。我希望被当做一个得分手,一个进攻组织者,能够让队友都参与进来的核心。我不想成为那种功能单一的球员。”

四个好兄弟——布兰顿、布鲁斯、布莱恩、拜伦,五条狗——两只罗威纳犬和三只法国斗牛犬;亲密女友——卡米埃·亚当斯;这是比尔感到最舒服的家的氛围。

“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家庭,一家人紧密围绕在一起。”比尔说,“我很看重家庭,看重这份感情,我可以想方设法支援他们,帮助他们。”比尔还非常感谢从小对自己要求严格的母亲:“时至今日,如果我投了一个糟糕的球,她还会大声斥责我。”

让比尔欣慰的是,奇才更衣室如今也有一种家的氛围。尽管主力控卫沃尔因伤已经缺席了1/3比赛,而且未来一个月仍将缺席,奇才仍然占据东部前四。此前五连胜期间,他们合计送出161次助攻,场均32.2次的成绩比赛季平均值多了8次以上,这当然是团队的功劳。

“我们真的非常团结,不是对外做戏,是我们确实如此。”比尔说,“场下我们的关系甚至更密切,就像是兄弟一样。我们会互相开玩笑,做和兄弟才会做的那些事。这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我们知道NBA是商业联盟,但我们未必一定要用商业标准行事,我们知道可以在场上场下做到坦诚相待。”

我对球队如今的状态仍然不满意,我不满意是因为,我们的战绩应该比现在更好。

2016-17赛季开始前,沃尔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评价自己的后场搭档:“很多时候,我们在场上似乎并不怎么喜欢对方。”这句话,使得奇才后场双枪的关系成为关注焦点;自那以后,他们的肢体语言都会被解读,大家都觉得他们貌合神离。

这倒也不奇怪。两个都需要球权的后卫,配合起来肯定会有些磕磕碰碰。但是,他们在联手后已经两次带队打进分区半决赛,而且距离东部决赛近在咫尺,这说明两个人并非无法共存。“我想大家把这些搞混了。我们有斗志,渴望赢球,渴望成功,我们都希望能够主导比赛,并不代表我们不喜欢对方,或者因为争强好胜而讨厌对方。”比尔说,“我认为,正是因为我们敢于竞争,才能成长为现在的我们,成为联盟最有统治力的后场组合之一。我们彼此尊重,也相互促进。”

这不是比尔们第一次自称是NBA顶级后场组合,也不是他们第一次说奇才是联盟里最优秀的球队之一。他们从来不缺乏自信,但还需要表现来证明自己。本赛季,奇才仍然表现出逢强不弱,逢弱不强的特点:对阵胜率超过50%的球队,他们的战绩为14胜12负,对阵胜率不足50%的球队,他们的战绩也不过17胜11负。99比113完败于如今排名东部倒数第一的老鹰后,沃尔直言,奇才在打弱队时,球员总是希望能够速战速决,而且还习惯刷数据。这番话,当时也引发了不小争议。不过在沃尔长期伤停后,奇才倒是打出了赛季迄今的最佳表现。确立了比尔为绝对核心的他们,似乎头脑也更加清楚了。虽然在如今的联盟,三巨头甚至四巨头的阵容也不稀罕,但奇才相信只有比尔一个全明星球员,也能够渡过难关,为季后赛走得更远抢占一个有利身位。

“我感觉我们还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比尔说,“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赛季还在继续,但我们要在季后赛开打前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行。我对球队如今的状态仍然不满意,我不满意是因为,我们的战绩应该比现在更好。我们有信心做到,但现实还不尽如人意。我们不满足于此,我们对此并不高兴,我们希望能够每场比赛都全力以赴,挖掘出全部潜力。”

他们说我们现在还不是季后赛强队,这是对我的蔑视,也是对队友的挑衅。

去年季后赛,奇才距离东部决赛只差一步,如果没有当时效力凯尔特人的奥利尼克突然爆发,他们绝对有机会站到勒布朗面前。球队老板莱昂西斯对球队的状况非常看好,于是他为恢复自由身的波特提供了一份顶薪合同,也提前给了沃尔一份超级顶薪合同,并做好了首次缴纳奢侈税的心理准备。比起其他东部强队,奇才的变化最小,稳定性和延续性成了他们本赛季的最大优势。

也有人认为,奇才接连错过即将到手的大好机会,三年里两次被没有超级球星的老鹰(2015年)和凯尔特人(2017年)淘汰出局。攻坚能力乏善可陈的他们,上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尤其是沃尔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他已经在两年时间里三次进行膝盖手术了。

比尔坚称,球队并不会因为飞来横祸而彻底放弃。“简直太可笑了,我们还没做什么呢。我觉得我们仍没有打出最佳表现。怎么能说我们已达巅峰?每个人都在质疑我们,当然这不是我单枪匹马能够解决问题的,但我仍然会竭尽全力带队赢球。这个挑战对我不是问题,他们说我们现在还不是季后赛强队,这是对我的蔑视,也是对队友的挑衅。我们不会在意这些风言风语,我们会想方设法证明自己。”

奇才管理层已经做出决定,不会为了救火,而用轮换阵容里的主要球员或者未来选秀权做交易。如果奇才能够在三月下旬迎回完全健康的沃尔,还可以用剩余常规赛来磨合,以达到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目标。和那些公认的强队相比,奇才的起伏很大,经常在一些比赛里丧失斗志。不久前,球队还专门组织了一次总结会。前奇才主帅埃迪·乔丹曾表示,球队需要像松鼠收集松果那样,通过和那些实力不强的球队交手积累经验,解决问题。但奇才并没有做到,就像莱昂西斯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球员缺少必要的紧迫感,有时候“看起来无精打采”。

本赛季的骑士,是勒布朗重返克利夫兰后状态最糟糕的。凯尔特人虽然继续占据着东部第一,但这支全新组合的球队还没有经历季后赛考验;猛龙已不再那么依赖后场双枪,但他们的天赋并不超群。此消彼长,这本来是奇才最好的超车机会。一旦错过,拥有恩比德、西蒙斯以及另一位状元秀富尔茨的76人,拥有字母哥、米德尔顿和贾巴里·帕克的雄鹿,以及海沃德回归、杰伦·布朗和塔图姆成长起来的凯尔特人,将会将奇才这个前浪拍在沙滩上。

27岁的沃尔,24岁的比尔和波特,22岁的乌布雷,25岁的萨托兰斯基,28岁的马基夫·莫里斯,奇才这帮年轻人理应攀上另一个高峰。如果沃尔克服膝伤,波特不再受髋关节伤病困扰,莫里斯的运动性疝气痊愈,奇才会做得更好吗?“大家都对我们抱有期望,但没有人可以取代自我审视自我批评的作用。”比尔说,“我们想做得更好,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心态。我们也很清楚,除了拼尽全力,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比尔  /   奇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