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混双冰壶无缘四强王芮泪洒平昌 “四年后再来”

谭彦嘉楠02-12 09:4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王芮的眼泪”成了平昌冬奥会第3日的关键词。在2月11日晚进行的混双冰壶比赛附加赛中,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第6局丢掉4分,最终以7比9不敌挪威队,遗憾无缘四强。赛后,王芮泪洒赛场,让人看得心疼不已。

  混双冰壶在平昌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共有8支队伍参赛。由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曾在过去两届世锦赛获得1银1铜,是世界唯一一对在两次世锦赛都获得奖牌的组合,也是中国冰壶唯一直通平昌的队伍。赛前,他们被认为是平昌冬奥会该项目的奖牌甚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然而,“鑫芮组合”的平昌之旅走得并不顺利。首战憾负瑞士遭遇开门不利,之后8比7险胜东道主韩国队,接着又遭遇两连败(4比10不敌加拿大、5比6憾负俄罗斯),四战1胜3负。眼看着晋级淘汰赛希望渺茫,但两人及时调整取得三连胜。循环赛后,与俄罗斯、挪威队同为4胜3负,赢得了附加赛机会,对阵挪威队,胜则进四强。

  “我们不到最后一刻不会放弃,只有把细节做好,我相信我们能够在‘生死战’中笑到最后。”与挪威队的决战前,巴德鑫信誓旦旦的表示要拿下对手晋级四强。但很遗憾,他的誓言没能兑现,一个失误直接断送了胜局。

  第六局,中国队先手进攻,挪威队连续往大本营投壶,巴德鑫试图大力击打,但没有打走对手的黄壶,挪威队继续进营,中国队清理失败,关键时刻,王芮弥补不到位,挪威队后手拿到4分,以8比5奠定领先优势,形势对中国队非常不利。最终,无力回天的“鑫芮组合”与对手握手认输,比分定格在7比9,无缘四强,也结束了他们的平昌之旅。

  “这场比赛我们已经尽了全力,但对手很有经验,擅长打大赛、关键时刻的比赛,他们在一些关键点上做得比我们好。而我们主要是自身出现了失误,特别是在第六局,让对手拿到4分,给他们了太大的优势,之后再想追回就很难了。”赛后,巴德鑫直言与挪威队的比赛压力很大,尽管他已经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这是我第一次以混双运动员的身份参赛,也看到了强队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很享受为国而战这个过程,多年的付出也是为了这几天的绽放。”

  “队员心理压力”也是作为两人主管教练的张志鹏在总结比赛时给出的答案,在他看来,无缘四强最大的原因就是在关键比赛中,年轻组合心理压力大,想赢,但心态调整上又出现了问题,“世锦赛上我们成绩很好,但实际上他们(巴德鑫/王芮)和很多队伍没有交过手。毕竟队员都还很年轻,在战术、心理、细节处理方面都和强手们有差距。而这场比赛很关键,涉及到进四强,所以队员很想赢,压力比较大,我们这方面控制的不太好。”

  而作为奥运新兵的王芮也坦言很享受整个比赛过程,不过因为自身失误无缘四强还是让她心有不甘,当场就洒下伤心泪,直言“有输有赢很正常,但结果有些遗憾,希望能在四年后赢回来。”带着遗憾结束了平昌之旅,“鑫芮组合”将目光锁向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四年后,北京见。”

  “队员们已经表态想要打好北京冬奥会,我们还有4年时间来调整,这次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学习的方向,也是一种收获。”张志鹏直言眼前的失利对于这对年轻的组合来说,并非坏事,他们还有四年的时间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王芮  /   巴德鑫  /   张志鹏  /   平昌冬奥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